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凤凰:穿越时间的边城
www.wforum.com | 2010-03-12 19:33: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沈从文的文字里和黄永玉的画里,提到最多的是记忆里清清浅浅的小河,是铺满河底的油绿的水草,是河边捶衣的女人,是黄昏夕阳两岸人家投在河道里的倒影……许多年来,这条河就这么静静地流淌在湘西世代乡民们的生活里,流淌在文人墨客的笔下。

  安静古朴的小城、美丽的沱江、细长的扁舟、热情的人们、干净的石板街,凤凰让我感到如此的亲切、熟悉,想来她已经在梦中浮现于我脑海千百回,此时终于有一种轻松自然的感觉油然而来……

  水性小城

  凤凰小城绵亘逶迤于武陵山脉深处,一峰抱城,沱江穿城而过。相传城西有一座山,形似凤凰,故称凤凰山,凤凰也由此而得名!凤凰古镇依山傍水而建,山不如桂林的山秀奇,水却比漓江多情。可以说凤凰是一个水性的小城,水勾勒出了凤凰旖旎的风情。

  穿城而过的沱江是凤凰城的灵魂。绿绿的江水缓缓流动,依稀可见摇曳的水草。江边有很多人在水中嬉戏,分不清是当地人还是游人,时不时爆发出响亮的笑声和快乐的尖叫声。走在江面石墩上,一股清凉的风从脚边拂过,掬一捧江水,竟是凉入心骨。江边仍有很多渡船,但艄工全是身着“古城之旅”制服的工作人员,不知要去何处寻觅翠翠的身影。

  守望吊脚楼

  沱江岸边的吊脚楼,是凤凰最令人称道的特色,那曲曲折折龟裂的木板,像涂了柏油一样乌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半悬半依,仿佛托起了沉沉岁月。近树掩映着远山,捶衣声响断了石桥,水车沉寂了几十年,小舟过处,鳞波轻轻浅浅……生活在这里的人,童年在河水里嬉戏,老了在河边晒太阳,河水串起了一生的记忆。

  “前门一条铺,后门一条河”是许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在这里却成了最常见的居家写照。凤凰的吊角楼尽管现在很多翻修成了半木半砖结构,却也风韵犹存。与门前狭长青石板路的熙攘和喧闹相比,吊脚楼后边静默的沱江,成了凤凰人清晨眺望、黄昏守候的精神源泉。古朴的虹桥,清水河里浮着的墨绿水草,以及接连的船过舟行,这一熟悉就是几十年的风景,早已定格在凤凰人的脑子里,哪家的吊角楼拆了,哪家又造了新船,哪家又有红白喜事,作为一个过客,我是无法感知当地人对于生活的变化,是兴奋,还是像沈从文在《长河》题记里一样隐约的担忧?

  穿越时间的边城

  和一位在沈从文墓地边上卖书的小学老师闲聊,她告诉我说:“太了解沈从文了,你来凤凰会感到失望,因为这里早已不再是三十年代的《边城》。”我不由感叹,却又由衷的庆幸,在我脚步所及的地方,凤凰是人文景观保存得较为完整的一个,行走在凤凰的街上,依然有置身历史长河中的感觉。只是若干年后,不知道这边城是否已变成只存在于词典里的风景。

  从沈从文墓地顺水而下,有船去到一个叫“桃花岛”的地方。说是岛,却仅是水中央一隅长满蒿草的空地,几间草屋,几根简单的原木搭起的只能过一个人的桥,再普通不过,却是沿途风景让人喜不胜收。

  黄牛卧在岸边的青草上,三五成群的妇女在近水的青石上洗衣,两个三五岁的孩子,穿着大红的裤褂,手里握着零星的小花。当背景不再是吊脚楼,换成了绿的树和稻田,这该是凤凰的另一种韵致,或许这会更接近《边城》里老船夫和翠翠的生活吧。

  逆水而上,沿来时的水路返回“城里”,一路水草青青,忽然想起了志摩的那句:“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也许,我们去的本来就不是心目中的凤凰,旧日的凤凰早已是歌声遥远。

  或许,凤凰的美,于我,只能向往,或者回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