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游记:在大凉山行走
www.wforum.com | 2009-12-28 00:00: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一直醉心于某些偏远闭塞而又具有特色的小地方,这些地方是躲避喧嚣文明的好去处,在这里能感受到许多古老的、乡土色彩很浓的民风和传说。时间在这里缓慢地流逝,一些古老的事物幸存下来,某些业已消亡的事物再次复苏。在这里,你会感受到这个世界不仅仅是摩天大楼和快餐食品,还包括大地、山川和河流。

    例如彝人聚居的大凉山。

    我对大凉山来说仅仅算一个过客,只有一些浮光掠影的感受。我如风影般掠过那里,匆匆地来,匆匆地去。

    早春三月的西昌街头,许多位于时代前沿的东西都有了,比如迪吧和网吧,比如时尚时装店。虽然到处可见彝族文化的痕迹,但还是一步步被现代文明所挤压着。这也没什么不好,作为一个州的州府,应该有发展的一面。那些偏远世界中的古老事物,就让它们在那个边缘的世界呆着吧,别去打搅它。在这个一切都变得快餐化的世界里,它们永远有着存在的价值。

    到昭觉去纯属一时的心血来潮,仅仅因为它更偏远,或者说未开化。在西昌的旅店里闲来无事翻看着地图,我莫名地对昭觉这个地名产生了兴趣,仿佛有神谕般的声音在耳边说:去昭觉吧!于是我就搭上汽车去了这个位于西昌东面大山深处的小城。

    昭觉位于高海拔的山区。那一天天气晴朗,空气清新,阳光令人心旷神怡。汽车始终盘旋着向上,向上,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气温慢慢变得凉爽。满车都是彝胞,披着黑色或者白色的查尔瓦,用他们的方言交谈着。沿途不时有彝胞上下车,他们脸色古铜,身体壮实。汽车路过解放沟,那天正是赶集的日子,我第一次置身于大凉山的彝胞之中。集市很简陋,许多彝胞就坐在地上,交换着自己家里出产的东西……

    走近了,走近了

    我走进这衣衫褴褛的一群

    我从那钢铁森林中走出来

    要到那遥远的地方去

    到蛮荒的土地上去

    那里有一个简单纯粹的世界

    汽车慢慢进入了大凉山的腹地,山上植被极少,土地的颜色金黄,澄澈透明的阳光照射在上面,呈现出一种温暖的质感。随着路途的不断深入,我嗅到一股越来越浓厚的蛮荒气息。大凉山的彝胞是我所见过的最为散漫和随意的人群,他们身披查尔瓦,在山野之间四处游荡,在乡间大道边,在荒山野岭之中,甚至在城市的公路边,随意地席地而坐,或和衣而卧……

    在昭觉,时光仿佛停滞不前,没有大都市的拥挤与喧哗,有的只是街边一群群肤色古铜的彝族人,他们围坐一圈,传递着酒瓶喝酒,用陌生的语言聊天,他们的脸上闪现着自足的光辉,哎……仿佛一个世外之地

    那古老散漫的人群

    从遥远年代里遗留下来的人群

    是如此的本色与自在

    他们用自己的语言

    倾诉着一种秘密

    在大地的四周

    那金色的山峦

    在夕阳下散发着光辉

    那质朴至极的黄土

    在湛蓝的天空下展现着神谕

    仿佛是那黄金天国般的故乡

    这是我所生活的两个世界,它们相隔并不遥远,但在本质上又是如此不同。今天我千里迢迢地赶来,虽然仅仅是过客,但是我来了,我看到了,我就拥有了。

    这短短的几个小时是大地给我留下的一种馈赠,一个生命中的闪光点。有时候我会回忆,回忆起在一个叫昭觉的小县城中漫步的时光,毫无目的,也不寻求任何答案,仿佛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回到大都市,物质生活是丰富的,但是我并不快乐,因为我远离了土地,我的心境不再单纯。有时侯和好朋友在一起喝酒,我会慢慢的说起:在昭觉……

    仿佛在诉说着一个深藏的秘密。

    (编者注:元旦过后,户外活动专栏将重磅推出---藏北、新疆自然保护区、无人区乃至沙漠地带野外生存探险专辑,将大量展示各类图片,游记,视频等,希望大家重点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