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海拔1700米超高旅行:太行山自驾
www.wforum.com | 2009-12-16 23:42: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鲜艳的红褐色是太行山万刃绝壁是标志性颜色

    太行山自驾全程行车里程:1400km

    行车路线:北京—安阳北—林州—万仙山郭亮—林州—北京

    郭亮,与南坪、罗姐寨在海拔1700米的太行山深处,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最初闻名是出于谢晋导演的一部电影《清凉寺的钟声》,后来郭达、潘长江在这里拍摄了中国版“虎口脱险”——《举起手来》。但对于我们来说,它的诱惑可不止这些,开凿在万仞峭壁上的挂壁公路,是对驾车族的巨大诱惑,而真正攀岩在这深红色的峭壁之上才是最真切地接近郭亮,接近太行山的方式。

    驶上太行山

    行车里程:650

    行车路线:北京—安阳北—林州—郭亮

    如果是十一长假来到这里,进了景区经常会遇到堵车,堵上两个多小时是常事。上山的路很窄,必须错车,也就成了单行线。其实一次恰到好处的太行山自驾三天已经足够,完全不用凑黄金周的热闹,找个周末就可以轻松出发。

    驾车从北京出发,500公里的京珠高速过后,不久就可以开进太行山脉。对于这样的长途驾驶,尤其是单调的高速公路,心态是决定旅行快乐指数的关键,急于赶路只会让旅途变得更加烦躁和危险。试想500公里的高速行驶,如果长时间处于急切的紧张驾驶状态,很快就会进入疲劳期,这时如果再一味的追求高速,只会带来不确定的安全隐患。所以,我的长途旅行观念就是:既然再快也不能飞起来,那就轻松上路吧。奇骏的舒适性很令我满意,120公里的匀速,既经济(节油)又安全,驾驶起来也比较轻松,如果路况良好车比较少,巡航是最理想的状态。每1小时进一次服务区,既不用担心吃零食喝水后的方便问题,还可以缓解长途驾驶带来的腰酸背痛。

    眺望着八百里太行山,陡然记起河南省科学院地理所所长冯德显不无自豪地说的那句:“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由于地处太行山南麓,大家便称此段为南太行,登至峰顶可远眺黄河。这一带地下水丰沛,修建有大大小小几十座水库,将万象林立的山峦,装扮得郁郁葱葱,连绝壁悬崖上也开出倔强的花来,让人敬佩它的生命力。


攀岩前认真地整理好装备,是安全攀爬的前提

    掩映在万仙山中的郭亮,被纹理分明的赤色陡岩包围着,集雄、峻、奇、险为一体,开车路过绝壁长廊。矗立崖端眺望,对面的赤壁如刀劈斧砍一般,仿佛有一条百丈红绫悬挂其间。进郭亮村,必经绝壁长廊。在硬度高达8.3级的峭壁上开凿出一条车道,不身临其境的人是难以想像的。如果用一个词去形容它,只能是“壮美”,再在后面加上无数的惊叹号。这辆奇骏车的优势也更加凸现出来,全景天窗简直就是为旅行而生,抬头仰望雄浑的山势豁然眼前,心情瞬间放飞至蓝天白云间。

    绝壁长廊修得艰辛。1972年,退伍回来的村支书申明信带领青壮年组成绝壁施工队,由于只有13个人的施工空间,全村老少齐出力,轮番上阵,终于在1977年5月1日正式通车了。在无机械设备的情况下,村民们硬是用双手、铁锤和钢钎,凿赤岩、破石壁,砸出这条长1.25公里、宽5米、高4米的长廊来。长廊外侧还开有长短不等的35个开窗,当初这些是为了快速清渣,通风透光,现在这些天窗成为浏览风光的观景台。沿长廊由下往上眺望,它仿佛是古代的战壕,竖起来又似攀岩的石梯,凭台俯视,仿佛可以触摸到峡谷的深邃,凌风而立,除了赞美和感叹,别无它言!此处绝壁与太行山断层一样,属砂质沉积岩,一支钢钎只能打10公分深,就得淬火,打10公分的炮眼,12镑重的铁锤要打4000次,为此,村民们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攀爬太行山的万刃绝壁,是最近距离地接触这些亿万年岩石的方式

    夜色将晚,是拍长廊的好时机,可惜洞内不时还有车往来,灯光摇曳,让这里竟然变得梦幻起来。郭亮晚上气温比预想要好,穿上外套就足以防寒,饭后来到多个影视剧里现过身的红石桥。悠坐于此,仰望北方,远处山峦仿佛像两扇天门豁然敞开,正好将北斗七星完整地显现在垭口上空。在城市里许多年没欣赏到如此美妙的满天璀璨了,心情也伴着脚下溪流欢快地歌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