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罗马尼亚德古拉城堡:吸血鬼聚集地
www.wforum.com | 2009-10-11 21:27:44  青岛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古拉城堡

    布朗城堡位于罗马尼亚中西部,它也就是传说中的吸血鬼的聚集地德古拉城堡,这里原是匈牙利国王于1377年开始兴建的,本是用来抵御土耳其人的防御工事。1382年建成后,这里逐渐成了集军事、海关、当地行政管理、司法于一身的政治中心。

    城堡所在的地势极为险要,它建在一个小山包上,背靠难以翻越的大山,俯瞰从山谷中穿过的大路,从路上经过的任何人也难逃城堡主人的眼睛。因为伏勒德杀人无数,他害怕有人来报复,将城堡的大门改建成了城墙,欲进入城堡,只有到城堡南边,沿着上面扔下来的绳梯爬上去。

    布朗城堡中最有特色的是它的个角楼。这些角楼或储存火药或装了活动地板,专门为向围困城堡的敌人泼热水而设计,各有各的职能。4个角楼之间有走廊相连,走廊外墙上都有射击孔,杜绝了射击死角。这样整个城堡就成了一个很严密的战斗堡垒。伏勒德统治时期,为了使人们全都走城堡下的大路以便收税,城堡里驻扎的士兵每天早上、傍晚出动两次,前往附近能翻越的地方巡逻,若碰巧有人,只要让巡逻队抓住就会受到严惩。

    今天,布朗城堡已经被改造成了历史、艺术博物馆,各个时期的东西都有。武器陈列室里摆着各种武器,有古代的长矛、罗马尼亚盔甲、不同时代的火枪,还有日本的长刀,使人不禁联想起城堡经历过的风风雨雨。

    走进阴森森的城堡

    如果你看过汤姆·克鲁斯与布拉德·皮特这两大好莱坞帅哥联合主演的电影《夜访吸血鬼》,恐怕就不难想象游客到达罗马尼亚后急着要去参观“吸血鬼”城堡的心情。据说,电影中那个恐怖阴森的吸血鬼世界就起源在那里,了解这个城堡,就了解了这个神秘世界的大半。

    到达位于罗马尼亚中西部的布朗城堡(也就是俗称的吸血鬼城堡)时,天色尚早,仔细打量四周,发现城堡所在的地势极为险要,它建在一个小山包上,背靠难以翻越的大山,俯瞰从山谷中穿过的大路,从路上经过的哪怕一只飞鸟也难逃城堡主人的眼睛。

    从山脚沿斜坡拾阶而上,大约100多米就到了城堡大门。虽然比较陡,但据说比起以前来已经好多了。以前,吸血鬼城堡根本没有门,想进去的话只有跑到城堡南边,沿着上面扔下来的绳梯爬上去。据说这是因为城堡的主人害人无数,所以害怕有人摸上来找他报复。进得城堡大门,走入一个宽敞的门厅,里面只摆了几个外形粗犷的青铜罐,没有窗户,光线幽暗,阴气森森,想一想吸血鬼的传说,脖子后面还真有点冒凉气,幸好这个时候解说员从隔壁屋里走了过来。

    一部小说“引来”吸血鬼

    1897年,爱尔兰作家史托克著作了一部名为《德古拉》的小说。故事是以罗马尼亚著名的伏勒德三世为蓝本,而地点则是以罗马尼亚的特兰西瓦尼亚为背景。

    虚构人物德古拉伯爵的原型就是弗拉德·德古拉(Vlad Dracula)王子,绰号弗拉德·特佩斯,是罗马尼亚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生于特兰西瓦尼亚的锡吉什瓦拉城。弗拉德继位后,首先与外国结盟,通过征战消灭了反对派以巩固自己的统治,并恢复了因连年战争而破坏的社会秩序,他还一直致力于发展国家经济,鼓励同西欧国家贸易。弗拉德还整顿了军队,增强了特兰西瓦尼亚的军事实力。

    这样特兰西瓦尼亚便一直在强大的奥斯曼帝国的阴影下保持着独立。德古拉,意为恶魔之子或龙之子,为他带来这个外号的原因是他惯用严酷刑罚。弗拉德习惯把犯人毫不留情地钉死在削尖的木桩上,而且他频繁用刑,不管是抓到的外国间谍、战俘,还是国内的窃贼、贪官,就是教士背后说人坏话也要受严刑。这难免得罪相当多人。可正是这些严刑酷罚将当时的罗马尼亚变成了一个团结、强大的国家。可惜好景不长,1462年伏勒德战死(一说是被反对者谋杀),年仅31岁。


真实世界中的弗拉德大公画像

    因为不断的战争和严酷的社会环境,弗拉德的出色功绩和成就很快被埋没,但人们却记住了他的木桩刑,记住了他的严刑酷罚,在人们眼中,弗拉德的形象变成了一个白天睡在棺材里,晚上出来活动,专咬人的脖子的吸血鬼,他居住的布朗城堡也就变成了吸血鬼的老巢。

    实际上,早在弗拉德之前,吸血鬼的形象就在西方世界广泛流传了。古希腊神话中就已经出现了许多专吸人血的神魔形象,如人面蛇身女怪、半人半鸟女妖、铜脚恶魔等等,它们都喜欢趁受害者熟睡之际吸他们的血,不过它们不是僵尸,而是脱离了人体的神。吸血鬼的迷信甚嚣尘上是在14世纪,当时欧洲瘟疫肆虐,人们经常在没有确定病人是否死亡的情况下就仓促将其埋葬。几天后打开坟墓,会看到完好的尸体,并且带有血迹,其实这是被活埋的人临终前拼命在棺材里挣扎留下来的血迹,但在迷信盛行的当时,这被认为是吸血鬼显形。

    真实世界中的弗拉德大公是什么样子的呢?

    边听着导游的介绍,边在城堡中溜达,就更想知道问题的答案。从城堡里的装饰看,这里与其说是吸血鬼逞凶的阴暗地狱,倒不如说更像个富丽的皇宫:制作考究的家具、五彩斑斓的挂毯,居然还有管风琴,难道这个大公变态到一边听着琴声一边吸人血?仔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布朗城堡已经被改造成了历史、艺术博物馆,各个时期的东西都有。

    其实历史上的弗拉德大公并没有小说上描写的那样可怕,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称他为英雄。他于1456年当上瓦拉西亚(当时的罗马尼亚有三个公国)公国大公以后,一直致力于发展国家,恢复社会秩序,在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阴影下保持独立。为他引来德古拉外号的是他惯用的严酷刑罚。弗拉德习惯把犯人毫不留情地钉死在削尖的木桩上,而且他动不动就用刑,不管是抓到的外国间谍,还是国内的窃贼、贪官,就是教士背后嘀咕人也要受严刑。这不免得罪人,口碑不好,可正是这些严刑酷罚将当时的罗马尼亚变成了一个团结、强大的国家。只可惜好景不长,1462年弗拉德在与土耳其人的战斗中被杀。没几年人们就把弗拉德的出色功绩忘掉了,只记住了他的木桩刑,记住了他的严刑酷罚,在人们眼中,他居住的布朗城堡也就变成了吸血鬼之家。

    虽然没有想象中成堆的鸡毛鸭血,但这个戒备森严的城堡本身还真有一种神秘而惨烈的味道。这里的武器陈列室里摆着各种武器,有古代的长矛、罗马尼亚盔甲、不同时代的火枪,还有日本的长刀,使人不由得联想起城堡经历过的风风雨雨。据解说员介绍,这里发生过好多场大战,有不少英勇武士不是因为被吸血而是因为战争惨死在城堡内。布朗城堡建筑中最有特色的要数它的4个角楼。这些角楼或储存火药或装了活动地板,专门为向围困城堡的敌人泼热水而设计,各有各的职能。4个角楼之间有走廊相连,走廊外墙上都有射击孔,杜绝了射击死角。这样下来整个城堡就成了一个很严密的战斗堡垒,简直是滴水不漏。

    据说,在弗拉德统治时期,为了使人们全都走城堡下的大路以便收税,城堡里驻扎的兵丁每天早上、傍晚出动两次,前往附近能翻越的地方巡逻,如果不是当地人,只要让巡逻队抓住就免不了受到严惩,这其中当然免不了有许多冤死鬼,所以几百年过去了,这个城堡仍然被恐怖的鬼魂传说所笼罩。

    走出城堡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暗,斑驳的光影中,城堡门口的小商贩仍在认真地兜售着有关吸血鬼的资料和纪念品,而记者也没有忘记再一次回过头去,望了一眼城堡管理处立在大门口的告示牌:不许在夜间进入城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