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世界最大天然洞穴现身越南丛林
www.wforum.com | 2009-10-05 05:49:57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项最新勘探结果显示,最近在越南偏远丛林地区发现的一个大型洞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单个洞穴通道。

    这个洞穴名为“韩松洞”,位于越南风牙者榜国家公园,绝大多数区域横截面积达到262×262英尺(约合80×80米)。因此,韩松洞击败了此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位于马来西亚婆罗洲的鹿洞。

    鹿洞的横截面积不到300×300英尺(约合91×91米),长度只有1英里(约合1.6公里)。相比之下,勘探人员已经深入韩松洞内部2.8英里(约合4.5公里),只是遇到了季节性洪水才停住了脚步。他们认为,这条通道的长度远不止此。

    这一次的勘探任务由英国洞穴研究协会的科考队进行。科考队成员亚当·斯皮兰表示,洞里有几英里长的地方,横截面积超过460×460英尺(约合 140×140米)。斯皮兰是首批进入韩松洞的两支勘探小组成员。他所在小组探测的通道两侧洞壁高达46英尺(约合14米)。他说:“第二个小组因为遇到水,不得不从洞里撤出。我们将于2010年重返韩松洞,攀爬洞壁以进一步对洞穴进行探测。”

    几年前,当地一名农民发现了韩松洞的入口。今年4月,这个农民带领英国-越南考察队进入韩松洞。在这个石灰岩大洞里,考察队发现了一条地下河,长度达到1.6英里(约合2.5公里)。在激光测量仪的帮助下,考察人员对韩松洞的大小进行了勘测。

    位于法国的国际洞穴学协会是世界上的洞穴勘探权威,协会主席安迪·伊维斯表示,现代激光测量技术能够将洞穴的测量精度精确到毫米。他说:“借助于这些激光测量设备,对韩松洞测量的精确性能够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由于多年来的估计一直过高,这个洞穴的实际大小应该低于我们的估计。”

    伊维斯曾发现婆罗洲的鹿洞,他并没有参与此次勘探。他指出,这些新发现将韩松洞推上世界最大洞穴宝座,在它面前,鹿洞只能屈居亚军。伊维斯说:“在越南发现的这个洞穴大小要超过鹿洞。”但这位英国洞穴勘探专家也指出,世界上最大的洞穴室仍旧是婆罗洲的砂拉越室。他说:“这个洞穴室的体积大得惊人,几乎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它的体积相当于3个伦敦温布利体育场。”

    韩松洞所在地区拥有大量石灰岩洞穴,不知何故,在英国人此前进行的洞穴勘探中,韩松洞却在勘探人员的探测下“逃脱”。斯皮兰在提到免费的3D地球软件“谷歌地球”时表示:“越南这一地区的地形非常复杂,给勘探带来一定难度;发现这个洞穴绝非易事。它完全被丛林覆盖,在‘谷歌地球’上根本看不到任何东西。你必须非常近距离地接近,才能发现它的踪迹。此前的勘探中,勘探人员在距离入口处几百米远的地方与之失之交臂,没有任何发现。”

    勘探人员得知,当地人知道韩松洞的存在,但由于恐惧,他们不敢进入洞穴。斯皮兰说:“这个封闭空间内的气流发出巨大声响,你能够在入口处听到河水流动的声音。声音非常大,令人产生一种畏惧感。”

    更令勘探人员担忧的是,韩松洞内有毒蜈蚣。据斯皮兰透露,勘探人员发现一些猴子在洞顶穿过,捕食蜗牛。他说:“在上方大约300米(约合985英尺)处,你能够看到一些天窗,猴子显然是利用这些天窗爬进爬出。”

    在2010年重返韩松洞时,一名生物学家将随科考队一起进入洞穴,研究生活在地下的野生动物。伊维斯指出,世界上一定还存在更大的洞穴,等待人们去发现。他说:“这是洞穴勘探中最令人痴迷的东西。”卫星图片显示,比韩松洞还要大的洞穴可能就躲藏在亚马逊雨林深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