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沙漠探险活命手册
www.wforum.com | 2009-09-17 00:31:33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什么地方,一定要预先做好准备工作。仔细查查资料,了解一下当地有关的背景资料。徒步旅行我是不提倡的,最好使用现代的发达的交通工具。空手徒步旅行于沙漠上的人也有。但是这样的人,一是专门的探险家,另外还需要预定好详细的计划和安排。

  如有一年,一个意大利人徒步穿行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事前,她就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由于一个人徒步,不能带太多的东西,所以,在走之前,就有人沿着她要走的路线,把水和干粮等东西隔着十几公里就埋在一个地方,并且做好标志。而那个专业的探险家只要拿好GPS,就可以了。像这种情况,对一般的探险者来说,条件很难具备。所以,一个人徒步旅行是不很现实的。

  ⑴【预先准备、基本装备】

  准备的地图,精度一定要好的,1:200000或者1:300000比例的地图就可以了,带着指南针。现在,条件好一点,买一个卫星定位仪(GPS),定位精确到10米就可以了。导航、记录航线就有了保证,徒步就不成问题了。

  新疆维吾尔族有一个谚语就是:“一个乞丐,也要有一匹毛驴。”意思就是,乞丐再穷,也要有一匹毛驴。如果连毛驴都没有,那就死定了,就不用说去探险了。同时,还要带上二、三十公斤的水,另外还要一件皮大衣。毛驴的作用就是帮助驮一些水、干粮之类的东西。因而,借助机械等外力是很重要的。

  沙漠温差很大,以10月、11月为例,白天地表温度可达 50摄氏度上下,夜晚则可降至摄氏零度以下,11月如遇寒,流温度可降至零下10摄氏度以下。因此沙漠探险中,冬季、夏季服装应———一具备。白天沙漠的阳光会灼伤皮肤,最难忍的皮肤灼伤将会出现在后脖颈上,你的衣领摩擦在脖子上会疼痛无比。最简易的预防办法是带顶遮阳帽,并在帽子的后面压一块白手帕以阻挡强烈的阳光。

  防晒油在沙漠中是不适用的。沙漠中的沙和海滩上的沙完全不同,它是极细的微尘,微弱的风和轻轻的脚步就会把它扬起。假如你擦了防晒油,这些沙尘会让你的皮肤变成细沙纸。

  太阳镜最好有两副,一副是平时使用,另一副是防风沙的,可用摩托镜或滑雪镜。一个大号水壶、一筒爽身粉、手电筒、宽胶带、小圆镜、塑料袋等等小物品都会在沙漠中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方便。比如爽身粉可以擦在你运动时经常被摩擦的身体部位;小圆镜用于求生时反射信号;塑料袋用于防尘。

  去沙漠,一定要穿上大而厚的鞋,如靴子之类的。不要一时贪凉快,或者觉得穿厚鞋焐脚,难受。脚的温度就是人的体温。人的体温一般保持在36摄氏度左右,外面沙漠的温度,一般白天达到摄氏50多度,不穿厚鞋,如光脚或者穿平底凉鞋,皮肤可能会被烫起泡,甚至会引起化脓感染。

  ⑵【如何躲避沙暴】

  一般要去沙漠,不要在春季和夏季去。从三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到五月份,沙漠的气候变化可谓瞬息万变。风很大,特别是沙暴,容易迷途并危及生命。沙暴到来得异常迅猛,当感觉到好像有种声音从很远的地方传来时,仅在几秒钟之内,天地就变成了黄色,裹着沙尘的狂风铺天盖地,一切能抓走的东西它都要抓走,而且闪电般地抓得无影无踪。打在人身上的沙子就像砂纸一样打磨着每一寸皮肤。

  沙暴真是很可怕的东西。一场沙暴过后,大难不死。抬头一看,所有的景观全部改变了,很容易迷路。一次,当地石油勘探公司的宿营车被沙暴困在沙漠里一整周。车与车之间联系不上,人们都不敢出来,一出来就被沙暴给吹跑了。大家困在里面,好容易沙暴停了。人们打开车门一看:嗬!沙子都已经埋到车轮上。车轮还有1米多高哩!。可见,沙暴的确十分可怕。沙暴的可怕,早已经记载在古人的资料里了。过了这么多年,沙暴同样也叫拥有现代化手段的现代人害怕。沙暴来的时候,首先,天边涌来了黑黑的云,慢慢地,它就向你所在的方向逼近,探险队感到不对,就要从马上下来,用毡子把自己全身包起来,最好躲在骆驼的身边。

  万一在沙漠中遇见沙暴,千万不要到沙丘的背风坡躲避,否则有被窒息或被沙暴埋葬的危险。骆驼比较有经验,它就随着沙子的埋伏不断地抖动。这样,就不至于被沙子埋了。人也要随着动一动,这样也就不会被沙子埋了;同时,也不会被沙暴吹跑。余纯顺就是遇到沙暴,偏离了自己的航线,没有找到预先埋好的各种给养,最后不幸脱水而死。

  ⑶【如何对付高温】

  沙漠里的沙暴,夏天也有。但夏天最大的危险是高温。沙漠里人脱水速度之快,根本是你无法想象的。并不是渴了,你才想起喝水。等你真正感到口渴的时候,你根本就不能喝水了,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了。一进沙漠,你就要不停地喝水,够喝就行了。哪怕你不觉得口渴,哪怕你不想喝,只要你一小口一小口的喝,就可以了。另外,还要记得带维生素,如复合维生素。参加沙漠旅游,切莫单独行动,要随身备足饮用水,并与骆驼建立良好的关系,骆驼是你在沙漠中最可信赖的朋友。

  ⑷【如何与骆驼相处】

  骑骆驼时,要防止骆驼站起来和卧倒时将人甩下,在这时要抱紧驼鞍或驼峰。平时不要靠近骆驼的后脚和头部,以防它踢人和用嘴喷人。骆驼虽然温顺,但受惊后却很危险,要防止突然的响声如突然的喊叫和刺目的颜色、突然打开色彩艳丽的自动伞等,会剌激骆驼。长途骑骆驼不要绷着劲,要顺着骆驼的步伐自然骑坐,随时调整坐姿,并适时下来步行一段。

  ⑸【如何对付草蜱子】

  夏天,沙漠会出一种非常可怕的小生物。我们叫它草蜱子。那个东西的嗅觉非常敏捷。人往哪里一站,它闻到人身上的味道,就会从四面八方爬了过来,一个劲地向人的身边凑。本来,它的身体只有绿豆那么大,暗红色的。等它吸完血之后,身体就会膨胀 5-6倍。它的嘴就像锯子一样,把人的皮肤切开,整个脑袋伸进皮肤里吸血。吸一次,它就可以好几年不用再吸血了。而且,它在吸血的时候,同时也分泌一种使人麻醉的东西,这样人根本没有什么感觉。等到有人发现另一个人的头上满是大包的时候,才知道这个虫子已经吸了好久的血了。所以,对付这种虫子,要做好防护。衣服之间最好不要有什么空隙,衣裤之间要连得很紧,像石油工人经常穿的连裆裤最好。

  发现虫子的时候,也不要着急。千万不要生拉硬拽。因为,它的整个头部都埋在人的皮肤里,就是把它拽出来,也只是把它的身子拽了出来,它的头部还在人的皮肤里。它就烂了,会感染人的皮肤。这样,你可以点一支烟,用烟头烫它的屁股。它怕烫,就会钻出来了。或者用手拍打被这个虫子吸血的皮肤的附近的地方,这样,虫子受不了震动,也会钻出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