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黑皮肤也要防晒 防晒认清SPF和PA
www.wforum.com | 2009-07-28 01:00:23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户外活动中防晒非常重要的自己保护措施,令许多"驴友"感到困惑:防晒品上标有防晒指数SPF和PA,不知自己该如何选择。

  购买:

  适合自己就是好的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皮肤科专家余冰副教授说,SPF和PA分别是防光系数和长波紫外线防护等级的英文缩写,是国际通用标准。客观地说,防晒指数的高低能够反映出防晒产品对紫外线防护能力的大小。这两个数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防护系数越高,防晒品的致敏性就越高,容易引起接触性皮炎,出现涂抹部位的丘疹、瘙痒等。

  通常防晒品的最低防晒指数为SPF2-6,中等防晒指数为SPF6-8,SPF12-20范围内的产品为高强防晒品,SPF值在20-30之间的产品为超高强防晒品。

  关于如何选购适合自己使用的防晒品,推荐以下三个标准。以室内工作为主的人,宜选用SPF10左右、PA+的防晒品;室外工作者建议使用SPF20左右、PA++的防晒品;烈日下活动及进行海水浴时,宜使用耐水性好的防晒品,SPF30左右、PA+++的制品。当然,防护系数高的防晒品对日光性皮炎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对雀斑、黄褐斑有防止色素加深的作用。

  误区:

  黑皮肤无须防晒

  很多人由于开始不注意防晒,皮肤变黑,认为再涂防晒霜已经没有用了。专家提醒您,当皮肤有变黑、干燥、脱皮和缺水的现象时,就表示肌肤已经被晒伤了,这时更需要防晒品的呵护,同时配合使用一些晒后修护类产品。

  夏季的皮肤科门诊,经常见到一些患有日光性皮炎、日光性荨麻疹的病人前来诉苦。他们说,防晒霜对他们无效,用了等于没用。专家认为,不是防晒霜没用,而是他们使用的剂量不够。

  许多人认为,只要使用防晒化妆品,就可以防光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防晒用品的防光效果与它的实际涂布量密切相关。防晒品测定方法中规定的涂布量是每平方厘米2毫克,而实际调查发现,大多数人的使用量仅为0.5毫克,即仅用了1/4的量。当涂布量减半时,其防光效果就下降50%~60%。这就是许多人涂了防晒霜照样被晒黑、晒伤的原因。

  建议:

  随身带一瓶防晒乳

  为了使防晒用品真正起到防晒作用,专家建议,涂抹时要注意用够量。为了使皮肤有充足的吸收时间,要在出门前半小时使用。由于防晒品吸收紫外线有一定的饱和度,户外活动者要随身带一瓶防晒乳,每隔两小时重复涂抹一次。不光是面部,手臂、颈部等裸露处均要涂抹,眼睛周围也要涂上专用的防晒眼霜。若面部或眼睛被晒伤,应及时用冰水或冰黄瓜冷敷。

  最后强调一下,防晒化妆品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由于紫外线可使皮肤胶原分解,促使皮肤老化,产生皱纹,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选择保湿防晒的化妆品更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