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登山遇到迷路、抽筋、落石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对策略
www.wforum.com | 2009-07-14 21:50:16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迷 路

  登山活动时,为顾及队员们的体力不同,应安排体力中等的队员走前面,体力较弱者走中间,以防队员因体力不支而脱队。所有的行动,都应以全队或小组行动为宜。行动中应随时留心观察周围的风景及地形、地物以及前面的人所留下的脚印,同时应注意嚮导员留下的记号或足以指引正确路径的任何标志。遇叉路时尤应仔细辨认观察,可用哨音联络,或等候队伍确定正确路径。学会看地图、指北针及高度计是预防迷路的要件之一,在出发前应先把地图看熟,最好把应走稜线上的起伏量、距离、山头、鞍部,都先从地形图上计算出数字,标上记号,写在笔记本上,进入山区以后,不论在何种气候下,都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养成每次登山都使用地图、指北针及随时定位的习惯。若气候恶劣,如浓雾时,最好先暂停活动,在浓雾中要保持正确的位置,除了计算走过的山头外,主要的支稜、溪谷、断崖和特殊地形、地物等,都有助于位置的判断。此外,可依步行的时间与速度,估算在一定的时间内所走的距离。对于没有到过的山区或浓密的芒草林、箭竹林,都应沿途留下记号,以便走错路时可原路折回。并且对一些容易误认的兽径、猎径、林道、保线路、取水径等,都应加以辨认。迷路时,常会因体力消耗及饥渴而引发休克,须谨慎注意,加以急救。

  抽 筋

  抽筋发生的原因是由于登山时过度地运动或姿势不佳,而引起肌肉的协调不良,或因登山时或登山后受寒,体内的盐分大量流失,因而致使肌肉突然产生非自主性的收缩。抽筋的症状有患处疼痛,肌肉有紧张或抽搐的感觉,患者无法使收缩的肌肉放松。急救的方式为拉引患处肌肉,使患处打直,轻轻按摩患处肌肉。补充水分及盐分,休息直到患处感觉舒适为止。

  落 石

  陡坡、断崖、陷落的地段、碎石坡、溪谷或刚发生坍方的地点,是较易发生落石的地方,特别是下雨的日子。行经这些路段,应提高警觉,最好能绕道而行,若必须行走以上路段,应戴头盔,并有人指挥,随时注意落石的发生,并且应保持5~10公尺的适当距离,以防有落石发生时闪避不及。若遇到落石时,应利用地形物躲到崖壁下,大树后,或以手臂、背包遮挡,以保护头部,若听或见落石距离尚远,应注意落石滚动的方向,再依其相反方向闪避。若有伙伴遭落石击中,应等落石完全停止后,将伤者移到安全的地方,再施行急救。急救处理的优先顺序为创伤流血-内出血-休克-骨折(注意嵴椎受伤者需安全固定后才可移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