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户外新驴十大误区
www.wforum.com | 2009-07-09 22:55:00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接触不少新人,结合以前新人容易犯的一些毛病总结出下面这些特点。当然,我也不是多有见识,说得不对和不全面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1.不敢进入户外圈,有种惧怕心理--没钱肯定玩不了户外,玩户外的都是有闲钱的。

  当然不对,户外不是有钱人的天下,有钱有有钱的玩法,没钱有没钱的玩法,只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别互相攀比,同样可以玩的开心,玩出水平来。

  2.有的新人有个不好的毛病,就是不爱动脑子,缺乏自助的精神。

  其实户外讲究的是互助与自助,不是老驴不喜欢接受新人,而是人家总结了经验写成文章,摆在那你都不看,当然有些针对性的问题你可能需要去找一下,但大多只要你有心是不愁找不到的,这个网站没有还可以去别的网站上看嘛,翻页不行,就用搜索。真要是不好找的问题,只要你问,老驴们觉得是个好问题,也乐于回答。

  其实,我认为户外就像一门学科,要成为老驴,没有太多的捷径可走。真有兴趣的学生自己会主动查资料、做功课,下课了他也会自己琢磨难题,这样自然水平提高的就快。而那些只是听课堂上老师讲两句就满足的学生永远不会成为好学生。

  3.新人只能跟着老驴屁股后面走,没有领队就不能出行。

  要真是对户外特别有兴趣,完全可以自己找资料,级别高的登山咱自己不敢去,怕迷路,可腐败活动还不能自己去吗?只要有点自助旅行的经验就能找到景点,别跑太远,太偏的地方,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4.新人出发前急于购置装备,没装备就玩不了,出不去。

  当然不是,要是需要露营,可以租装备。实在没装备,还可以参加一日的活动,或者住老乡家,参加轻装的活动。这样有点经验以后,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装备,可以按需购买,不盲目。

  5.新人买装备,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感觉自己的装备不好。装备发烧!

  当然,装备能够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免受痛苦,但有了高档装备不是就万万都能了,没有装备也不是就万万不能。

  买装备关键是看你需不需要用,够用就行。比如,有人知道1500G的羽绒睡袋好,软和。可是仔细想过没有,你什么时候能用上,夏天能用吗,冬天即使去小五台也就那么一段时间用得上,而且你能去几次,要是没人组织你还不一定去得成。

  装备,我看现下很少有能一次到位的东西。往往一件装备的设计有它自己的定位,想什么类型的活动都用这一样达到完美的效果,不可能。比如说:鞋,分高山靴、登山鞋、徒步鞋、健行鞋、溯溪鞋等等,有人想买一双高档的登山鞋就解决所有活动的需要了,我说不是不可以,而是在有些地形(烂泥塘、过大河)你穿双解放鞋可能比“沟太死的防水登山鞋”会更方便,也更实惠,还不心疼。所谓物尽其用,就是这个道理。要是拿高山帐用做海滩露营或夏天快速登山,一是太重,二是通风不好,三是有的高山帐是单层的或者还防雪不防雨,高山帐太贵,用一次折旧也高。

  6.对老驴的认识有误区,通常看见装备特精良,特能神侃,去过的地方越多,体力超强,总是玩高难度的活动,就认为他是老驴,崇拜得不得了,发誓也要像他一样。

  首先,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个人崇拜容易使人头脑发晕,无论是崇拜者还是被崇拜者都不会有好结果。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弱点。没必要崇拜谁,非得向人家看齐,人家去过的地方你也一定要去一次,否则好像就不能成为老驴一样。如果那样你永远不能成为一头老驴,只能是跟在人家身后的小狗,没有了自己的个性和特点。

  我认为,真正的老驴首先是品德优秀,比如说:乐于助人,总是热情的欢迎新朋友,淡薄名利,不骄傲,不做作,小事不计较,大事有主张。知道量力而行。有大将风度,包容与自己观念不同的人和事。

  其次,才是户外活动的经验多少(不能是纸上谈兵),对户外理念的认知程度等等。

  总之,要想成为老驴,首先要有对户外高度和持久的热情,其次是勤于动脑,不断地学习和实践。

  7.关于腐败与自虐。

  腐败一般是说吃好喝好,舒舒服服,享受型的活动。自虐一般就是自己要求活动强度大,危险性高,活动完了身体非常疲劳,但往往能从中体会到一种发泄后的快感,当然风景往往也是一般体力的人看不到的美。

  有人认为只有自虐才是真正的户外,腐败没意思,看不起总是腐败的那些人,他们也不会是老驴。

  这种看法显然有偏颇。户外运动的涵盖很广,我认为只要是在户外从事运动就都是户外运动,其形式多种多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参加什么样的活动是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选择的结果,只有适合的,没有最好的。

  8.户外,有种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朴素”。

  现在,中学生守则都改了,不提倡艰苦奋斗了,但朴素还是要提倡的,到任何时候都反对铺张浪费。

  往往,新人省钱的观念都挺强,但是不是越省越好呢。有时我们大谈逃票技巧,并引以为荣,我们讲划价的经验,我们公开某某商家的成本,我们买货就找源头,什么都想团购。这样好不好,我觉得不都是好事。我们提倡的是节约,反对乱收费,反对商家牟取暴利,这没错,但不要矫枉过正。希望以后组织活动的领队考虑一下,如果逃票了,在景区内发生危险而管理部门不能负责,本来门票上有保险赔偿,可因为逃票就没有了保险。还有,对一些依赖门票来维持该地方管理人员工资生活的门票,逃了之后会不会造成那个地区今后缺乏管理,从而可能对环保工作等方面造成不利。

  “节省”在很多方面都有体现,我们不容易分清具体那件事好,那件事坏,但希望大家都用长远的眼光考虑以后,再决定怎样去做。

  9.新人加入小团体。加入小团体,有好处,但要避免一些问题。

  比如,小团体自然带有排斥性,这可能让你和其他活动,其他朋友远离。注重小团体利益,而忽视户外圈整体利益。我没参加过小团体,其实曾经也想参加(有组织关怀多好)。瞎说的两点,算是防微杜渐吧,反正参加小团体,有了“党派”要谨慎,哈哈。

  10.新人总是依赖领队的作用,对领队的角色认识不清。

  领队是总体协调人,就像是总经理,班主任,他是掌握大方向的人。领队不必须是某个方面的专家,不等同于向导、背夫、会计或者策划、收队等角色,但他可以同时兼任这些角色(领队是主要任务不可变)。

  弄清这些后,队员就不要对领队有太多的要求了,领队也不一定是体力最好的人,他一般在各方面都是中等偏上就行了。领队最重要的是要有突出的领导才能、号召力、判断力,关键时刻作出决策。

  当然领队要是没设置其他专职人员做向导、收队这类事情,出了事你还得找他。

  户外活动的组队往往是AA制,那么不但是活动费用上的AA,同样责任也应AA。比如,队员有义务管理好垃圾,注意环保,有能力的队员帮助能力差的队员,主动向领队申请担任某种任务,分担领队的压力。遇到困难时,不慌张,听从领队的安排,并适时提出合理化建议。

  新人参加AA的活动多了,容易产生一种心理,认为这种既省钱又不用自己操心的活动很好,领队就应该是为队员服务的。这样的话,队员总也不动脑子,不但提高不了,而且如果哪次领队有一点疏忽就把责任全推到领队身上,要知道领队也是普通人,他不欠你什么,你的行为终归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