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8264青衣佐刀:我差点和吴文洪一起留在珠峰
www.wforum.com | 2009-07-07 00:07:56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8日,江苏盐城登山英雄吴文洪在登顶珠峰下撤时不幸遇难。

  昨天,在江苏省户外登山协会举行的聚会上,记者巧遇和吴文洪同一批攀登珠峰的安徽登山好手陈钧钧(8264 ID:青衣佐刀)。据陈钧钧介绍,他们那一批分成两组,他在A组,吴文洪在B组,他比吴文洪早一天登顶,他下撤到8300米的突击营地时,就是住在吴文洪的营地,当时他已经精疲力竭,正是吴文洪给他倒了第一杯热茶。说起好友吴文洪,陈钧钧仍感慨不已,他称吴文洪是他最敬佩的人之一。不过陈钧钧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广大山友:征服珠峰比想象的艰难百倍,登珠峰之前,一定要有攀登7000米高山的经验。

  氧气瓶被冻,差点下不来

  “其实我差点也下不来了,因为下撤的时候,我的氧气瓶被冻住了。”陈钧钧如今回忆起自己从珠峰下撤的那一幕,依然心有余悸。

  险情出现在下撤的过程中,陈钧钧与他的向导丹增携手冲顶,下撤的时候,每一步都要先将靴子凿进冰川,然后才能迈步。登顶的时候,陈钧钧就感觉整个人非常飘了,像是踩在棉花上,这种感觉是陈钧钧多年登山经历中前所未有的。之前,他曾多次攀登世界名山,登上过世界第六高峰――8201米的卓奥友峰。

  此刻,失常的感受让经验丰富的陈钧钧怀疑是不是氧气出了问题。与向导丹增交流后,两人确认,在攀登此前的第二台阶后,陈钧钧的氧气瓶并没有被更换,这也就意味着陈钧钧背着一个几乎空了的氧气瓶在攀登。在下撤到8700米的时候,向导在山上为陈钧钧找到一个丢弃的氧气瓶,然而他并不知道这个氧气瓶的气管已经冻结。陈钧钧就戴着这样一个“摆设”开始下撤,每走一步都要歇上几十步的时间!

  “那时候氧气罩罩在脸上,感觉就像八爪鱼爬在脸上,很难受。后来才发现氧气管被冻住了,当时我非常紧张,非常害怕,那种绝望的心情不是语言能形容的。当时我就想到了老婆,想到了儿子,正是对家人的牵挂让我支撑了下来。”

  就在此时,向导丹增的身体又出现冻伤,随时都可能出危险,考虑到向导的安危,陈钧钧坚持让向导丹增先走,自己独自慢慢往下挪。

  陈钧钧认为自己能活下来,正是得益于自己多年的登山经验和危难时刻强大的求生本能。正是在这种强大毅力的支撑下,陈钧钧经过10个小时的跋涉,终于抵达了8300米的突击营地。

  下撤途中,陈钧钧经历了几次滑坠。一次,在十几米高的台阶上,陈钧钧开始岩降,突然踩到一根废弃的绳索,身体失去平衡,整个人狠狠砸在岩壁上,幸好他背着的一个大包救了他。

  吴文洪的精神令我敬佩

  陈钧钧回忆了他和吴文洪等山友登珠峰前后的经过。

  4月10日,他和另外14名登山爱好者一起到达珠峰大本营,其中就包括来自江苏的吴文洪。

  5月7日,经过近一个月的休整和高山徒步适应训练,这支队伍开始向着珠峰发起冲击,15人被分成两组,陈钧钧被分在了A组,吴文洪被分在了B组。

  5月17日凌晨1时,陈钧钧所在的A组率先从8300米的突击营地向珠峰发起冲击,当日10时,包括陈钧钧在内的8名队员冲顶成功。

  第二天,吴文洪所在的B组开始向峰顶发起冲击,经过努力,B组在5月18日上午10时登顶,但就在下撤的过程中,吴文洪身体出现衰竭,不幸遇难。

  当吴文洪遇难的消息传来,当时已经回撤至大本营的陈钧钧泪如雨下,就在两天前,当陈钧钧历经生死,下撤到8300米突击营地的时候,就是住在吴文洪的帐篷里,陈钧钧说:“我一进他的帐篷,他就给我倒了杯热茶,想不到,那竟然是我们的永别。”

  “老吴的精神让我敬佩,他登顶之后,在珠峰上展开的唯一一面旗帜不是自己公司的标识,而是一面‘祝福汶川’的旗帜,他在峰顶留下的照片不是自己登顶的英姿,而是那面展开的旗帜。”陈钧钧告诉记者,吴文洪的毅力非常令人钦佩,下撤时,短短60米的山路,他用了6个小时,一步步往下挪。虽然身体出现衰竭,但他一直在和生命抗争。

  老吴,天堂离你最近

  老吴,终于在海拔8750米的地方
  你不愿再走了
  因为那里有你小时候的梦
  因为那里离天堂最近

  老吴,我们就要走了
  当我隔着车窗的玻璃
  远远地,一直望着你所在的方向
  好想你能坐起来,喊声:等我一下

  老吴,这一刻,我们的汽车坏了
  我一直眼含热泪,望着你的方向
  似乎就是为了再等一等你
  我们一起来的,现在山上却只留下了你孤单的一人

  老吴,我们就要走了
  我们不再打搅你
  因为那里还有洁白的雪和坚强的石头                                               
  陪伴你安宁的呼吸

  老吴,这就是你小时候的梦吧
  你只是一时兴起,太贪玩了                         
  但我们却不忍心和你告别                                                                                                  
  怕惊动你千年的睡意

  老吴,我们就要走了
  我们将离你越来越远
  但这二天喜马拉雅山巅上的风雪,却早已
  将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