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如何选购登山鞋和徙步鞋
www.wforum.com | 2009-07-01 08:19:50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户外鞋基本上包括有高山靴、登山鞋、徙步鞋、休闲鞋、溯溪鞋、攀岩鞋、沙滩鞋、滑雪靴、高尔夫鞋……其中最主要的也是大家提到最多的是登山鞋和徙步鞋。国外有人把这两类鞋分得更细,高山靴(Mountaineering)、登山鞋(Trekking)、徙步穿越鞋(Hilingboots)和健行鞋(Trailshoes),大家主要购买的也就是登山鞋和徙步鞋,就这两种鞋我给大家分析一下。

  1、准备参与的活动

  根据你参与活动的强度、地形、路况等决定鞋的种类。当你参与的活动比较多样化时,也就意味着你需要不同的几种鞋来适应你的活动,千万别指望买一双鞋能带给你全面的功能。我现在高山靴、登山鞋、徙步鞋、溯溪鞋、攀岩鞋和沙滩鞋各有一双,到现在我还想不出有哪一双鞋能代替所有的鞋,穿着徙步鞋总不能去登雪山或是去攀岩吧。

  大家在论坛上问的最多的登山鞋无外乎去登低海拔的山或是山间的穿越、野营活动,在选择时可考虑轻量型的登山鞋或徙步鞋,高帮或低帮的选择要根据你的路况来决定,一般情况下,越复杂的路面、越不好走的路面越需要高帮鞋的呵护。

  鞋底是否买V底也一度是很多人争议的焦点,先要搞清楚一点,防滑和耐磨总是一个矛盾,所有的户外鞋都只是在这两者之间做到一个平衡点而已,通常来说,登山鞋更注重鞋的耐磨及对脚的支撑性上,所以相对来讲会不太防滑。徙步鞋有些不使用V底更强调在防滑的基础上相对耐磨,但要明白,这只是相对,这样的鞋底和登山鞋的V底比起来耐磨性上总是要差一些的。如果是经常在北方山区登山,那V底无疑是个好选择,如果喜欢在南方的山水间徙步旅行,也许你应该更多的考虑防滑。

  还有人问GTX是不是好呢,这就涉及到下面一个问题。

  2、资金的投入

  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GTX的防水透气面料肯定是你的首选。

  在价位的选择上,从目前国内现有品牌来看:

  2000元以上的基本有:SCRPA、ZAMBERLAN;

  1000至2000元的有:ASOLO、MONTRAIL、AKUVASQUE、TREKSTA、LASPORTIVA、LOWA等;

  600至1200元左右的有:GARMONT、HB、SALEWA、CAMPLINE、COLEMAN、PITORPAN等;

  600元以下的有:GONNA、UPLANDER、雪松、夏尔巴、西遥、KATANA。

  在你准备资金预算的时候我要提醒一句:千万别指望花很少的钱买很好的鞋。你如果花到1000以上,鞋的品质相对就会更好些,如果你只花个二、三百,就把它当做入门级的鞋来用,再去奢望它能穿上一辈子还能防水透气显然有些不太明智。

  3、款式、用料、做工、品质

  从款式上,现在的鞋很多,有些人喜欢登山鞋头上包有橡胶,可防止经常踢到石头之类的损坏鞋头,而有些人喜欢整皮的样式,有些人喜欢拼皮的漂亮,现在可选的也很多,只管挑你喜欢的样式即可。

  用料上,翻毛皮通常较难清理,但比较时尚,除了野外穿越,城市里休闲也很不错,而光面皮比较好清理,NUBUK目前来说是做鞋比较好的一种皮料。

  做工在鞋类产品上很难从外观辨别出好坏,你只能在鞋帮的胶合处、鞋舌的线缝是否整齐这些细节地方来看啦。

  相对于其它户外装备,鞋类出现质量问题会多些,这和它的使用强度有关,也和鞋的品质有关。对于品质这点,最好的说服力就是鞋的返修率有多少,在你没有把握时,可咨询一下户外店的店员(但如果一个户外店的鞋类品牌不超过4个时,最好不要去问这个问题),一个优秀的店员会向你介绍各品牌鞋之间的区别。

  4、试鞋

  这是买鞋时最关键的一点。鞋舒服与否、合脚与否只有你知道,所以,先挑上几款自己满意的鞋,然后一双双试,直至找到一款自己穿着舒服的鞋子为止。如果在漂亮与合脚之间有所犹豫的话,那一定要买合脚的!

  穿上鞋后多走走,如果有试鞋台的话还可以在模拟的户外环境下试一下感觉。

  另外,现在国内很多户外鞋都是欧美的款式,与国人的脚型略有差别(欧洲人的脚比亚洲人脚掌窄、脚面低、后跟坡度小)。建议你在买鞋穿上厚袜子试,穿上后在鞋内还需留下1CM左右的空间(长时间行走后脚会肿胀),简单的方法是看是否能插进一根手指。人脚在下午、傍晚时会比上午大一些,在买鞋时需考虑到这些因素。

  5、磨合、保养

  新鞋买回来后,在大强度活动前一定要磨合一段时间,以避免在活动时因鞋未磨合带来痛苦的经历。飞鹰小窍门:新鞋穿着时可穿两双袜子,里面一层薄袜、外面一双厚袜,这样让袜子之间的磨擦减小鞋里对脚的磨擦,就不太会出现磨出水泡的现象了。

  在每次出行回来后,要保养你的鞋子,特别是高档的GTX鞋,用软刷子将鞋面上的脏物清理掉,然后用鞋类护理剂保养。养成这样的习惯对你鞋子的寿命是有好处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