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户外急救之行囊中的应急小宝贝
www.wforum.com | 2009-06-26 23:42:41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户外探险、野外生存,正越来越成为深受现代人爱好的休闲运动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人类也是从自然界走出来的,但是现代人远离野外环境已经太久,越来越依赖人工环境生存。在进入自然环境中进行探险活动时,如何能在此环境中安全生存的问题就显现出来。

  真正的探险者,绝不轻率地对待自己生命。户外探险的意义不是拿生命去冒险,相反,要尽一切可能降低或避免危险发生的可能性。本刊邀请户外急救专家马桂林老师主持这一栏目,是希望每一个参加户外活动的人,除充分进行物资及身体准备之外,还能具备一定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术能力,完满体验精彩的户外活动过程。

  行囊中的应急小宝贝:报纸、高锰酸钾、保温毯

  出门参加户外活动,生存和保护自身安全的必备物品是肯定要带的。除此之外,建议随身再带上一点报纸、高锰酸钾、保温毯。别小看这三样东西,它们的作用可非同一般!重量轻、体积小、携带方便,是你行囊中不可缺少的自救互救物品。

  报纸

  户外活动时,报纸的重要作用是众人皆知的,千万不要随意扔掉呀。你看,保暖、消遣、当夹板、点火、驱虫,功能齐全,出门在外随身带,自救互救真方便。

  保暖:运动就会出汗,尤其是在大运动量的户外运动后。出汗可以使衣服潮湿,休息时,被风一吹,会带走身体的热量,不仅增加寒冷程度,粘在身体上的湿衣服还让人行动不便,这是出游人最常见的、难以避免的头疼事。户外运动是一项体育运动,本身就消耗大量的体能,所以出游者一般都是轻装上阵,不可能带很多套衣服供随时更换。尽管现在不少的户外装备厂商研制了防潮、通风、保暖的衣料来解决出汗带来的问题,但价钱昂贵。那么,报纸就是解决这个矛盾最简单、最经济、最应急的方法。

  用报纸来保暖效果非常可靠,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将报纸前后贴身铺平就可以。报纸致密性强,挡风效果很肯定,相当于多穿了一件保暖内衣。出汗后,报纸会吸附汗液,而不至于使衣服沾湿。轻轻地将已经潮湿的报纸取出,在空气中抖干,再次使用就可以了。

  防暑:夏天出游,烈日当头,暴晒后会中暑。报纸可用来做帽子,挡住烈日。

  消遣:迷路是出游常见的事,当你孤身一人在山里迷路等待救援时,最好的伙伴就是报纸。看报纸可以消磨时间,大声朗读报纸可以战胜恐惧,说不定报纸上的幽默消息还能让你开怀大笑呢。黑暗中,燃烧的报纸还可当成明显的目标,帮助救援人员发现你所在的位置。

  点火:据报道,在报纸上倒一小勺高锰酸钾,再滴上几滴汽车防冻液,把报纸揉成一团,30秒内就会着火。

  驱虫:野外有各种飞虫走兽出没,尤其是扎营休息时蚊虫干扰,令人烦躁。点上一张略潮湿的报纸,产生的烟可以驱走蚊蝇甚至爬行动物;燃烧的火焰,还可驱走走兽。

  夹板:行进中摔伤是常见的损伤,在现场无法断定是扭伤还是脱臼,甚至骨折的情况下,急救原则是都当成骨折来处理。那就是让受伤部位制动(固定不动),避免移动造成伤处再次损伤。制动就要使用夹板,在户外获得夹板的机会很多,比方说树枝、树干,但是,最安全、最便捷的夹板就是报纸。报纸柔软不伤皮肤,省去使用树干做夹板需要大量衬垫的麻烦;报纸轻便,不增加更多的分量,减轻搬运的负荷;报纸可塑性强,运用自如、使用方便。

  纠正呼吸性硷中毒:高山空气稀薄,人会利用加快呼吸来改善缺氧状况,过度呼吸会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造成呼吸性硷中毒,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如果将报纸卷成漏斗状,在漏斗顶端留出直径1厘米的小孔,将漏斗的底部包住口鼻,一部分呼出的二氧化碳又被吸入呼吸道,用此方法预防和纠正呼吸性硷中毒。

  看,报纸有这么多的用途,便宜、随时可得,出行时可别忘了把它放入行囊。

  高锰酸钾

  高锰酸钾是最常见的化学物品,在户外运动中,它也是必不可少的,可说是高锰酸钾真神奇,小剂量解大难题。净化水、做标记,清创、消炎解毒力。摩擦生火三十秒,困在深山不用急。

  生火:根据高锰酸钾与有机物接触、摩擦、碰撞,产生热量放出氧会引起燃烧的原理,用一份砂糖两份高锰酸钾混合后,在干木片中间研磨,如果天气干燥,木片很快就能燃烧,时间短、效果好。

  净化水:高锰酸钾是自来水厂净化水用的常规添加剂。在野外取水时,1升水中加三四粒高锰酸钾,30分钟即可饮用。

  消炎:高锰酸钾为强氧化剂,遇有机物即放出新生态氧,有杀灭细菌作用。其杀菌力极强,临床上常用浓度为1:2000—1:5000的溶液冲洗皮肤创伤、溃疡、鹅口疮、脓肿等。溶液漱口用于去除口臭及口腔消毒。注意的是,溶液的浓度要掌握准确,过高的浓度会造成局部腐蚀溃烂。在配置溶液时要考虑时间,高锰酸钾放出氧的速度慢,浸泡时间一定要达到5分钟才能杀死细菌。配制溶液要用凉开水,用热水会失效。

  洗胃:在野外误服植物中毒时,要尽快洗胃,减少毒性物质吸收,简单的方法就是用1:1000—1:4000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洗胃。检验此浓度的简易方法是直视溶液呈淡紫色或浅红色即可,如果溶液呈紫色、深紫色时,其浓度已达1:100—1:200,这种极高浓度的高锰酸钾液可引起胃粘膜的溃烂,绝对不能用它洗胃。误服极高浓度的高锰酸钾液会造成中毒,所以要注意安全使用。

  做标记:雪地迷路时,可将高锰酸钾颗粒撒在雪地上,产生的紫色可以给救援者引路。不过,颜色通常只能保存两小时左右。

  值得说明的是,高锰酸钾是强腐蚀剂,使用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以免烧坏皮肤。只有配成合理浓度时,才可直接接触。

  保温毯

  保温毯在自救互救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让世人重视。国际通用的保温毯实际上是锡箔纸做成的,一般长2米宽1。8米。折叠起来也就是烟盒大小,比一盒香烟还轻。可别小看这个保温毯,它的作用可大呢。

  保温:保温毯顾名思义就是保温,寒冷时,将其裹在身上或易受冻的部位,可以反射人体散发出来的热量,达到保温的效果。

  急救:体温下降会加剧受伤者的伤情,包裹保温毯对伤患者是一种保护。另外,当看到伤患者身上包裹了保温毯,提示此人已经受伤并且经过了初级急救,医务人员会优先对其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处理。伤患者得救的机会就增加了,时间就是生命。

  反光:野外遇难时,将保温毯裹在身上,利用其反光作用帮助救援人员寻找目标。

  当担架:保温毯韧性好、轻便、柔软、可塑性强,可以用来当担架。我们曾经让200斤重的人平躺在展开的保温毯上,六个人同时拎起保温毯的四个角和毯边的中间,竟然不破损!当然,这种担架只是短距离使用的临时措施。使用时注意同步操作,否则会轻易撕破,摔伤伤病员。

  没想到吧,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东西,竟然有这么多的功能。还等什么,快把它们装进你的行囊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