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自助野营前需做好的各项准备及选购装备时的注意事项
www.wforum.com | 2009-06-24 02:17:10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睡袋的选择

  我想你不会愿意背着你家的棉被去户外远足或登山吧?如果你是户外活动的生手,要选购一条适合你的睡袋时,一定会被商店里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各种睡袋搞得头晕眼花。

  其实睡袋从形状上区分,可大致分为信封式和木乃伊式两种;采用同样材料、同样重量的信封式睡袋使用方便,生产加工容易,价格相对低一些。木乃伊式的保暖性能更好,生产工艺要求高,价格会稍贵一些。从材料上区分,有羽绒(鹅绒最好,鸭绒次之)、天然纤维(丝绵、棉花等)、化纤(杜邦棉、太空棉、晴纶棉等)。

  羽绒睡袋保暖性能最好,重量轻,压缩性好,体积小,不易变形,经久耐用。如果保养得好,可以使用几十年时间,但羽绒容易吸水,睡袋一旦受潮或湿了,保暖性能急剧下降而且很不易干,价格最贵。目前国内市场上有些睡袋号称是羽绒,售价却很便宜,其实是用鸡、鸭毛粉碎后冒充羽绒,保暖性能极差。如果你打算购买羽绒睡袋时一定要辨别清楚或请有经验的朋友帮忙选购,避免上当受骗。化纤睡袋虽不及羽绒睡袋保暖性好,但受潮后仍可继续保暖,易干,容易清洗,价格也比羽绒睡袋便宜很多。化纤睡袋的缺点是较重,压缩性差体积大,使用寿命较短,一般最多为5-10年。自然纤维睡袋的各项性能指标都不及羽绒或化纤睡袋,所以现在市面上已很少有出售且很少使用这一类睡袋了。无论你使用的是哪一种睡袋,在使用中都应注意以下几点:

  1、 睡袋务必保持干燥。羽绒睡袋湿了根本不保暖,化纤的虽仍保暖且干的很快,但保暖程度下降是肯定的。

  2、 不要穿很厚的衣服钻进睡袋,那样反而不暖和。

  3、 不要穿湿衣服、湿袜子进睡袋,最好戴一个套头帽子睡才更保暖。

  4、 可将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和袜子一并放入睡袋,起床时就不会感觉很凉。

  5、 购买睡袋时先看一下说明书上所标明的使用极限温度和舒适温度范围,选择最适合你需要的规格。并不一定最贵的就是最适合你的。

  6、 购买睡袋时要根据你自己的身材,选择合适的尺寸。太大不保暖,太小了不舒服。

  7、 睡袋使用完后,要清洗干净彻底晾干,在蓬松状态下保存,不要卷紧放进袋子里保存。

  二 睡垫的选择

  野外宿营要想睡好,除了睡袋之外还要有睡垫,用来隔热防潮,减低地面凹凸不平对你睡眠的影响。 睡垫主要有泡沫海绵(尿烷、聚乙烯、高密度泡沫海绵等)、吹气、自动充气三类。泡沫海绵睡垫主要优点是重量轻,价格低,防潮隔热性能尚可。缺点是体积大,舒适性差,易破损寿命短。目前国内市场上出售的大部分是这一类睡垫。吹气垫的优点是保温性和舒适性要稍强于泡沫垫,可折叠便于收藏。缺点是重量太大,可能漏气或爆裂而无法使用。使用时最好吹气到6-7成左右。自动充气睡垫性能最好,防潮隔热,舒适程度极佳,重量轻,便于携带同时也较耐用,只是价格非常昂贵,市场售价在500一1000元左右,并且怕火、怕划刺。

  三 帐篷的选择

  要想住在野外,除了准备好睡袋和睡垫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quot;家“──帐篷。接下来我们就说说如何选择帐篷。选择帐篷最重要的是先确定你的需要。重量轻的?防雨雪性能好的?抗风能力强的还是居住舒适的?由于这些特性往往是相互矛盾的,现在还没有任何一种帐篷能满足所有这些要求,因此只有先确定你要求的重点是什么,才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1 重量轻,便于携带的如果你只是在春夏秋三季里偶然去户外远足或参加低海拔低强度的登山活动,希望你的背包越轻越好,你可以选择单层轻薄面料,只有两根交叉篷杆支撑的双人用圆顶形帐篷。这种帐篷重量一般在两公斤左右,能防小雨或雪,有纱门或窗,能防蚊蝇等小虫飞入。通风透气性较好,价格便宜。但抗风能力差,耐用性差,只适用于春夏秋三季,不适用于较恶劣的环境下。

  2 防雨雪性能好,居住舒适的如果你只是休闲性野营或驾车远足,希望居住比较舒适,不在乎帐篷的重量和搭建是否容易等因素时,可选择有多根帐篷杆(4─10根)支撑,内部较为高大宽敞,采用双层面料结构,外层为防雨雪性能优良的尼龙等材料制成,内层则选用通风透气性能好的材料制作的球形、蛋壳形、屋形或半球形帐篷。这一类帐篷内部活动空间大,通风透气性能好,防雨雪性能较好,居住舒适性强,适合人数较多或家庭野营时使用。在登山时适合做为登山队大本营公用帐篷使用。但这一类帐篷的最大缺点是抗风性能差,重量大(一般在5-15公斤甚至更重),搭建复杂,且携带困难,价格较贵。

  3  强度大,抗风保暖性能好的在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使用。如冬季野外宿营或攀登高海拔的山峰时,要求帐篷既要强度较大抗风保温能力强,至少能经受住八到十级大风的考验,又要重量轻以便于携带,还要容易搭建。要满足所有这些苛刻条件看起来非常难,但国外的一些专业生产厂家利用现代高技术手段生产制造的帐篷已基本能满足这些要求。他们利用最合理的半球形结构,采用高强度防风外罩,四根以上的x交叉结构重量轻、强度大的铝合金或钛合金撑杆来制造,可供两人甚至四个人以上在极限条件下使用的高性能帐篷。一家美国公司更是推出了重量只有两公斤左右,采用Gore-Tex面料和碳纤维撑杆的超轻型高性能帐篷。这类高性能帐篷最大的不足就是价格极其昂贵,可达数千元甚至数千美元一顶,且舒适性稍差。由于目前我国户外远足和登山活动尚处在起步阶段,限于经济条件,很多人在选择帐篷时首先考虑的是价格问题。往往钟情于那些一两百元甚至几十元一顶的帐篷,其实仔细想想,这种选择也许很不合算。那些便宜货质量没有保障,容易发生故障。不仅不能给你的户外活动带来快乐,甚至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事故发生。因此你在选择帐篷之前应向有经验的朋友或专家多咨询了解一些,让他们帮你选择推荐性能价格比最好的产品。

  四  增加野营乐趣的其他小附件照明装备:

  通常使用的有蜡烛、电池灯、煤油灯和瓦斯灯。

  蜡烛简单使用,携带方便,价格便宜,在帐篷中使用很有情趣,只是在使用时要特别注意防火。选择短粗类型的较好。

  电池灯轻便安全,使用方便,只是亮度较低,消耗电池较多,适合在营地中短时间使用。

  煤油灯抗风性能好,亮度高,使用方便,价格低廉。但使用时冒烟呛人,在帐篷中使用时必须通风,且煤油灯不太适于在背包中携带。

  瓦斯灯亮度高(相当于80-100瓦白炽灯的亮度),重量轻,抗风性强,安全可靠,可在野营中的任何场合下提供照明。只是价格较高,一次性瓦斯罐不易买到,而且因其属于易燃品,不能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运输携带。

  折叠水壶:在营地距水源较远或气候恶劣时极其有用。既可避免多次往返,不易泼洒泄露,又不占空间,便于携带。

  卫生纸:除它的基本功能外,还可用来擦洗炊具和餐具,既省水又环保。

  塑料袋:准备几个大一些的塑料袋,行军时把备用换洗的衣物放入袋内封好装入背包,避免雨雪天气或过河时被水搞湿。晚上宿营时把脱下的衣物放入塑料袋内还可做枕头使用。

  铁锁:准备一个登山铁锁,宿营时可用来固定帐篷,在帐篷内挂灯,用来提鞋等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