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胆略--个人眼中的阿尔卑斯风格攀登史
www.wforum.com | 2009-06-23 01:58:20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顾历史,美国的攀登界历来不大看的上阿尔卑斯式攀登,相反它们更多的报道大都侧重在大墙攀登和围攻式攀登上。当然,也有例外,梅斯纳尔的喜马拉雅探险就得到了在首页发表的礼遇,但还有很多伟大山峰的快速,轻装的成功攀登只得到了几行报道。以下所列事件当然不能穷尽阿尔卑斯式攀登史上的所有进步,但它们确确实实影响了笔者个人的攀登风格。

    阿尔卑斯式攀登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发展成为一门高度发展的艺术.但如果没有那些敢于梦想的先辈们的攀登,这门艺术也绝对不会演化到今天这种境地---他们早在二战以前就已经攀登了艾格尔峰北壁(Eiger 3970m) ,马特洪峰北壁( Matterhorn 4478m),Grands Jorasses北壁(4205m)及阿尔卑斯山区其它北壁. 今天当我们继续攀登这些经典路线时,不由的对于先辈们当年以相当粗糙的装备纵横于未知地带的胆略生出由衷的敬意。

    二战以后,在每个著名的”壁”的已有路线之间都出现了更新更难的路线。Walter Bonatti于1962年在勃朗峰( Mont- Blanc)的Grand Pilier d’Angle北壁开创了阿尔卑斯地区最难的混合路线之一。这是走向未来的大胆一步,它为1963年Grands Jorasses的Walker Spur路线冬季首登和1964年的Whymper Spur新路线(和Michel Vaucher)提供了训练基础。

    随着才华的增长和训练技术的进步,许多原本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路线被越来越家常便饭的在一天内搞定。梅斯纳尔1969年以9小时Solo完成Les Droites北壁Davaille路线开创这一潮流。此时,短冰斧上弯曲镐尖的出现才不过三年,反向弯曲的镐尖还只是一个梦想,冰匕首(Ice Dagger)则是常见的第二工具。

    到了七十年代,在阿尔卑斯及其它地区开始出现了大量的陡峭冰攀,包括著名的Pilier d’Angle的Cecchinel-Nomine路线,Les Drus的Northeast Couloir路线,以及Mont Blanc du Tacul的Super Couloir。与此同时,冰瀑攀登在北美开始快速发展。随着工具,技术,知识的进一步发展,这些路线上开始出现速度更快的攀登以及不用绳子的 Solo。

    由于山峰并没有变得更高更难,阿尔卑斯攀登者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速度和风格的纯粹方面。对攀登者们来说,4到6个小时Solo完成Les Droites北壁已是小菜一碟。为了打发剩下的18到24小时,他们开始在一次马拉松式的连续攀登过程中将几条线路连接起来。1983年冬杰出的法国阿尔卑斯好手Christophe Profit 连续21小时不停顿的完成Les Droites, Aiguille du Talefre, Grandes Jorasses(by the Shroud)北壁。Patrick Gabarrou则于1989年独自穿越了勃朗峰并攀登了沿途的七座北壁。

    阿尔卑斯地区历史上的连续攀登记录在1996年达到顶点---Patrick Berhault和Francois Bibollet完成了最艰难的路线组合,Les Droites(Colton-Brooks),Grandes Jorasses(Colton-McIntyre),Pilier a’Angle(Cecchinel-Nomine),以及勃朗峰南壁的Hyper Couloir。虽然世界范围内还有许多其它的连续攀登路线,但Climber们在阿尔卑斯地区们已完成了他们的然诺,现在他们的眼光开始转向别处,寻求更大的挑战。

    90年代早期阿尔卑斯地区出现了相当难的冰壁路线。Andy Parkin和笔者1992年在Aiguille des Pelerins北壁开创了Beyond Good and Evil路线。Scott Backes和笔者一年以后在Aiguille Sans Nom北壁攀登了一条新路线,并定级它的难度在Beyond之上。Andy和Francois Marsigny开创了几条类似的路线。最难的是在Dent du Caiman的Alaskan Freeway(1998年)。每条新路线都比上一条更精彩。

    和欧洲的进展同步,极限阿尔卑斯攀登在其它地区也开始发展。George Lowe 和Chris Jones 1974年在加拿大落基山6000英尺的North Twin北壁做了一次令人瞩目的尝试 。攀登进入困境,无法撤退。食物和燃料短缺,厌食,装备掉落,是Lowe的意志和Jones的“高度生存潜能”最终让他们完成了攀登。即使到了二十世纪行将结束之际,这一线路仍然无人重复完成。对于那些养于深闺之中,尚未被机械手段肆虐的北美高山,确实需要象这条线路这样认真的投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