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组图)继承远古人的智慧 七大最牛的取火方法大展
www.wforum.com | 2009-06-15 09:31:04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找到了7种不用火柴也能打着火的方法,在这里跟喜欢野外求生的朋友们分享一下。

  第一种:古典式钻木取火法

  这是被了解得最广泛,但同时也是最困难的一种方法。

  首先,找到合适的木材做钻板,干燥的白杨、柳树等等会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们的质地较软。再找到合适的树枝做钻头,相对较硬一些就可以,条件不像钻板一般苛刻。

  然后,把钻板边缘钻出倒“V”形的小槽,如图所示。

  最后,在钻板下放入一个易燃的火绒或者枯树叶,然后双手用力钻动,直到钻出火来为止。

  第二种:双人经典钻木法

  其他步骤跟第一种方法相同,不同的是这次是两个人合作。

  一个人用带凹槽的木头盖子把钻轴固定在钻板上,另一个人用摩擦力较大的绳子或藤条在钻轴上缠几圈,然后快速来回拉动。这种双人合作的效率比第一种强的多。

  第三种:简易刨子取火法

  将软质木板挖一长槽,槽的前方放置易燃火绒,用较硬木条向前推动,直到火星将火绒点燃,如图所示。

  第四种:易洛魁族式取火法

  由易洛魁族发明的这个装置取火效率相当高。钻轴的一端用两根绳子缠绕,绳子的另一端分固定在一个硬质横板上。钻轴的中间部位用一个硬质木轮做加速器。

  如图所示,当把绳子缠好后用力向下压横板,就能使钻轴产生极快的转速,然后钻出火花。

  第五种:弓弦钻木法

  同第二种双人钻木法类似,只不过可由一人完成。

  钻轴上方同样覆盖一个有凹槽的盖子,然后用弓弦样子的工具快速拉动。如图所示。

  第六种:穴居时代的经典火种保留法

  无论是用钻木取火还是其他的什么方法,都需要一个适当的介质配合火的燃烧。当周围环境非常潮湿时,一般的材料很难燃着。

  用干燥的材料盘成如图的鸟巢形状,中间部分掏空,尽量保持松软,然后垫上一层火绒。这样即使在潮湿的天气也能让它遇火星便燃着。

  第七种:火石取火法

  这种就没什么科技含量了,用打火石打击硬质的材料,比如钢刀、花岗岩等等。

  火石的上面垫上易燃的火绒或是已烧焦的布料,打击便燃着。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越是有棱角的石头打击火石效果越好,当一块硬石边缘太圆滑时,需要把它在大石上摔碎,这样就能现出尖锐的棱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