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背包客:出发前你了解这些了吗?
www.wforum.com | 2009-06-08 04:00:45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Yen Lee  “据我所知,现在似乎没有清晰的、可以普遍使用的术语来描述我们怎样进行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旅游。你知道“生态旅游”和“可持续旅游”的区别吗?“零碳”和“无碳”呢?… 我自认为不能确定。”

    我认为实现“绿化我的旅程”的第一步是理解这些术语,以及那些在精美的宣传小册子上和我每次计划旅行时访问的旅游网站的“主张”。基于上述想法,我创建了一个关于这些词汇的术语表,以帮助我们理解。
 
     生态旅游(Ecotourism)

    包括旅游活动本身和目的地类型两方面,也就是说包括到到大自然环境或在生态学上有重要地位的地区的旅游,同时这样的旅游还能起保护和维护生态系统——人类和自然的生态系统。对此,雨林联盟有更详细的定义。同时,国际保护组织也有一个专门用于促进“负责的生态旅游”的网站。

    谈 到生态旅游时,要特别注意“漂绿”问题(见下文定义)。如果一个生态旅游度假胜地或者旅游经营者只是在高谈阔论如何对环境负责任,但实际上并没有妥善保护 土地也没有给当地的社区提供任何帮助,那么这种商业行为是尤其有害的,因为他们通常在敏感区域运营。作为一个旅行者,你必须自我学习,并且对旅游公司声称的生态旅游服务进行足够的研究。只要见到任何有“生态”(eco)的字眼,生态旅游(Ecotravel), 生态旅游团(Ecotours)就要敏感起来。

    可持续的旅游(Sustainable Travel)
 
    这个概念不仅仅局限于自然区域或者生态系统,而是任何旅行者会到的地方——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沿海还是山区,无论是发展中还是发达地区——都要努力降低旅游对环境的影响。可持续的旅游(Sustainable Travel)的核心概念就是最小化旅游的消极影响。联合国和其它组织的的定义“旅游在确保促进当地经济同时,还应减少其对当地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所以也称为:可持续旅游(Sustainable tourism), 绿色旅游(green travel)。

    负责任旅游(Responsible Travel)和可持续旅游(SustainableTravel)的理念很相似,但更强调社会影响和道德影响。该框架也强调通过在当地的消费(酒店、餐厅等),或在发展中的地区做义工,来对当地文化的贡献。关于负责任旅游的更多资源请访问Planeta.com。你也可以通过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业道德守则来获得有关伦理旅游规范化标准的详细(也更费解)术语。旅游指南公司Lonely Planet已经把负责任旅游作为一个专门旅游项目,他们的网站有专门一部分节网页来教导读者该怎么做。该旅游也被称为:伦理旅游(Ethical travel)。

    无碳旅游(Carbon-Neutral Travel)

    目前是一个流行术语,它主要涉及近年来涌现的“碳补偿”(Carbon offset) 计划。今天,也许你你可能已经听说过无炭商业、电影、事件或家庭。该术语的理念在于通过支付给专门投资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项目的公司,以抵消你在旅行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植树或给贷款给发展中国家开发新能源项目就是典型的例子。想了解更多的关于是否应该及如何抵消在旅行中的碳排放,请查看碳抵消章节。尽管 如此,成为花钱成为无碳者并不意味着你“投资”的二氧化碳抵消项目是有效的。

    零碳旅游(Zero-Carbon Travel)

本身就是个矛盾的定义,因为非常不幸,没有旅游是不产生二氧化碳的。在旅游中,即使是开车到机场这个过程,也会启动让你的碳排放量表盘的指针移动。虽然很多人把零碳旅游和无碳旅游等同起来,但它们还是有区别的。零碳的核心宗旨是不产生二氧化碳,太阳能发电就是其中一种形式。

     漂绿(Greenwashing)

    是指公司在广告和营销中宣传自己产品的环保特性,但这些特性和宣扬根本经不起消费者的严密审查(也就是有虚假成分)的行为。随着近年来对环境的关注日益增加,一些公司通过夸大了它们产品和服务的环境效益来获得竞争优势,漂绿也随之更加盛行。在旅游行业,漂绿尤其盛行:酒店、旅行社、汽车租赁业和其它旅游相 关扭曲或夸大它们的环境方针。这个问题的部分原因是由于缺少组织对旅游业中的环境宣传的监控证明。漂绿的存在使旅游者在准备旅行,或预订绿色酒店生态度假的时候询问大量问题显得尤其重要,例如,对于“公司漂绿”问题,可以访问Sourcewatch网站了解。

    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

    是因你的活动而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总和。对于旅游,你的大部分碳足迹是由交通产生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