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专家一次跨越2代打造最强陀螺仪 歼10战机曾使用
www.wforum.com | 2019-09-15 21:06: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科技发展,使得工业门类特别花样繁多,原先定的机械,电子,化工,航空,航天,兵器这些提法慢慢不再有太多意义,现代武器,大多是复杂的机电一体化产物,需要机械,电子,化工,气动,材料等专业协调一致,才能成功,在复杂的海陆空天电多种多样的武器中,有一种基本设备却长期成为军事大国客机的大国的核心设备,这就是陀螺仪!

  由于现代武器讲究远射程大速度,高过载,所以需要高精度的测量设备,所以全世界都在陀螺仪上下功夫,并开发了多种型号,很少人知道,缺了高精度陀螺仪,中国潜艇就不能下海,轰炸机也不能出海,战斗机也只能在海岸线附近几十公里转悠,最近些年中国海空军大幅挺进大洋,先进陀螺仪的作用居功至伟。

中国专家一次跨越2代打造最强陀螺仪 歼10战机曾使用

  国防科技大学高伯龙院士,努力20余载,成功开发激光陀螺,打破了国际封锁

  或许有人说,现在不是有GPS北斗等卫星导航仪了吗?为何还要开发复杂昂贵的陀螺仪?

  原因在于,卫星导航虽然方便,接收机价格便宜,全球方便使用,但是卫星导航也存在很多弱点,最大的弱点在于,卫星在上千公里的高空,发射信号很微弱,容易遭到干扰,而且导航卫星也容易在战时遭到敌人攻击,生存力低下。

  而陀螺仪最大的优点就是:抗干扰能力无限,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方式可以远距离干扰陀螺仪的工作,而且陀螺仪还可以在地下,水下,封闭空间内使用,毫无问题,这是任何卫星导航仪都做不到的事情,这也是全世界大国争夺的焦点之一。

中国专家一次跨越2代打造最强陀螺仪 歼10战机曾使用

  这个红彤彤的宝贝,就是激光陀螺仪

  传统陀螺仪采用机械转子旋转模式保持定位,这是中国几千年发明的直接延续,不过这种机械陀螺仪存在巨大的不足,这就是重量大,加工复杂,价格过于昂贵,漂移大,精度差,要达到高精度就需要特别大的体积和重量,所以科学家很快就想到了另外的办法,这就是激光陀螺!

  最近十几年,激光陀螺取代了机械陀螺位置,占领了高精度市场,先进激光陀螺仪漂移小于0.01°/小时,平均故障间隔超过60,000小时,比机械陀螺更好,环式激光陀螺的优点是没有移动部件,因而没有摩擦,也就没有内在的漂移,相比于传统的机械陀螺,它更为紧凑、更轻,激光陀螺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军机、民航飞机、船只、空间飞行器上面。

  激光陀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中国从70年代开始跟踪,最终在1994年产品定型,1998年使用在东风系列弹道导弹上,这其中最耀眼的是,高伯龙院士一次跨越两代,从0开始追击,跳过当时国际成熟的二频机械抖动激光陀螺,直接研发更新一代四频差动激光陀螺,新一代陀螺仪精度更高,而且使用动态范围更大,满足了中国多款先进武器之用,包括飞豹战斗机,歼-10战斗机等!

  经过50多年的努力,中国在激光陀螺技术上已经获得重大进展,并已经在光纤陀螺和微机电陀螺取得重大进展,并开始在各种近程精密制导武器上使用,打造了百发百中的神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