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www.wforum.com | 2019-08-31 07:04:5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根据全国政协决定,把阅兵列为国庆大典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一九四九年开国大典至二零零九年建国六十周年,共举行了十四次国庆阅兵。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九年建国十周年,共举行了十一次国庆阅兵。此后,连续二十四年没有举行国庆阅兵。直到一九八四年,根据邓小平的提议,中央决定恢复阅兵,并于一九八四年国庆三十五周年时举行大型的国庆阅兵式。

1949年

开国大典的阅兵,为中国现代阅兵式画蓝本

1949年6月,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指定华北军区副司令员杨成武、参谋长唐延杰为开国大典阅兵指挥所主任、副主任。

阅兵仪式在整个开国大典内容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对人民解放军来说,如此大规模的集体活动和队列合成还是第一次。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圆满完成阅兵盛大典礼,杨成武、唐延杰亲自带领阅兵指挥所的工作人员,查阅了中外历史上和当代世界军队的许多阅兵资料,并到处求教。

阅兵指挥所对阅兵程序和细节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初步形成了《阅兵典礼方案》,内容包括受阅部队的选调、编组、阅兵程序、阅兵礼乐、受阅前的训练等。拟定阅兵式分为检阅式和分列式两个大部分。党中央批准了这个方案。开国大典中的阅兵式基本是依照这个方案进行的,人民解放军在天安门广场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盛大阅兵。

新中国开国大典中的阅兵式,是我国现代阅兵式的蓝本。至今,我军的阅兵程序和内容基本无大的改变,仅在方队和人员的规模、数量上有所增减和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开国大典时受检阅的步兵阵容。图源:中国军网

1950年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国庆节”

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的阅兵,新闻媒体在报道这一年庆祝活动时,冠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国庆节”的称呼,这种“届”的称谓一直沿续到1954年国庆节。朱德总司令乘检阅车检阅部队之后,返回天安门城楼宣读命令,接着进行分列式。

1950年10月1日,首都各界40余万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大会。上午11点,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在国歌声中,礼炮齐鸣28响。阅兵式开始。受阅部队以空军和海军学校的学生为前导,依次为步兵、炮兵、战车摩托化部队和骑兵。当步兵行进时,空军飞机在会场上空由东向西飞行受阅。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1950年国庆阅兵,骑兵的白马队。图源:中国军网

1951年

民兵方队第一次走上阅兵式

1951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周年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一批身经百战和功勋卓著的解放军高级指挥员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学员的身份参加了国庆阅兵式,并走在受阅部队的最前面。参加阅兵式的各类专业军事院校学员数量增加,他们分别来自步兵学校、战车学校、炮兵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等。

这次阅兵,一些新兵种纷纷亮相。这其中包括伞兵部队,火箭炮部队,防空兵部队等;民兵方队也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都是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

1952年

公安部队和少数民族民兵大队首次参加

1952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周年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一年阅兵式,公安部队和少数民族民兵大队首次参加阅兵式和分列式。

这一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朝鲜战场上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携带着先进轻武器的民兵们来自全国各地,分属汉族和10多个少数民族,构成了与以往国庆节阅兵分列式不同的一道风景。

1953年

从革命到建设——“一五计划”实施首年的阅兵

1953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周年国庆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上午10时,毛泽东主席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庆祝典礼正式开始。

阅兵式开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车从部队方阵前驶过,检阅并向战士们致以节日的祝贺。1953年,我国已从建国初期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进入到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阶段,稳步展开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一年,是我国实施一五计划的第一年。

1954年

内蒙古草原“骑兵受阅部队”走上国庆阅兵式

这年,全国转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因此,其阅兵规模是新中国成立后较大的一次。

受阅部队从全军60个单位抽调编成,共10384人。徒步方队由200人编成,横排面20人,共10个排面。骑兵受阅部队来自内蒙古草原,功臣模范占50%,他们共编成6个方队,每个方队都是毛色相同的军马,侧面看,骑兵和战马各成一直线,队形整齐。

坦克、火炮每方队横排面4台车(炮),共4个排面,三轮摩托车横排面6辆,共27个排面。受阅航空兵由111架作战飞机编成,由3机按三角形编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高度为600米,航速每小时为400~650公里。

这次阅兵与开国大典阅兵相比,在部队编成和武器装备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开国大典的受阅部队主要由陆军编成,海军和空军数量很少,而国庆5周年的受阅部队由诸军兵种编成。

1955年

实行军衔制后首次阅兵,元帅们阅兵后合影

1955年国庆阅兵是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首次阅兵。受阅部队指战员,身着崭新的新式军装,佩带军衔肩章、领章,军容严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

刚授衔的元帅和大将等,在阅兵结束后,兴致很高地在天安门城楼上合影留念,这些照片成为开国将帅们着新军装、为数不多的珍贵图片,有的还成了将帅们的标准照。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1956年

冒大雨阅兵,第一批“解放牌”汽车登场

这次阅兵是新中国前12次大阅兵中惟一一次冒大雨阅兵。这天的北京从清晨就开始下雨,受检阅的队伍在雨中进行,分列式开始时,雨下得更大了,天安门广场成了一片汪洋,指战员们的衣服全被雨打湿了。他们身上蒸发出的热气,成了一层乳白色的薄雾。他们踏着军乐的节奏,高挺胸膛,踏起水花,齐步向前。指战员们所乘坐的都是第一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雷达探照灯也初次公开亮相。由于下雨,原定参加阅兵式的国产喷气式飞机未能参加受阅。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1956年10月1日,冒雨接受检阅的部队。 图源:中国军网

1957年

50多国家的外宾及在华外国专家观看阅兵式

这次阅兵引人注目是国外来宾空前的多。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参加检阅,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缅甸等国的客人也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检阅,还有应邀前来访问我国的50多个国家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在华外国专家等也观看了阅兵式。

参加受阅的部队共有29个方队,各种坦克车辆226台,飞机81架。阅兵历时50分钟。我国自行生产的伊尔—28型喷气式轰炸机、歼5型歼击机首次参加国庆阅兵。1957年1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军事建设反映在阅兵上,最大的变化是受阅总人数比往年少,是新中国13次阅兵中最少的一次。

1958年

“三轮摩托车方队”最后一次亮相国庆阅兵式

1958年8月底,炮击金门作战刚刚打响,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乘车检阅了陆海空三军。这次阅兵的分列式中有基干民兵队伍,他们中许多人是来自太行山、白洋淀等革命老根据地的民兵杀敌英雄,曾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用土枪、土炮、“铁西瓜”打败过敌人。

参加本次检阅的共有35个方(梯)队,其中29个地面方队,6个空中梯队93架飞机。受阅部队,有军事学院、步兵学校、工程兵学校、坦克兵学校、航空兵学校、海军学校、水兵、摩托车、伞兵、炮兵、坦克、空军等,共有7856人。

首都群众60余万人参加庆典和游行。三轮摩托车方队、士兵船形帽方阵最后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

1959年

国庆十周年阅兵,天安门广场扩建一新

此次阅兵规模比以往大,准备工作也比较早。当时,天安门广场已扩建一新,整个广场较5周年国庆时扩大了两倍半,达40万平方米。北面是雄伟的天安门,东西两边分别是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正南,使10周年国庆大典更加宏伟壮观。

阅兵方案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审定的。1958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批转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关于建国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意见》,指出,要使庆祝典礼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比往年搞得更加隆重盛大。根据这个精神,京津卫戍区司令部拟制了《1959年国庆首都阅兵方案》,并上报国防部和总参谋部批准通过。

这次阅兵取消了骑兵、三轮摩托车和口径在100毫米以下的地炮、高炮方队,徒步方队横排面由20人增加为24人,受阅总人数增加三分之一。受阅部队由15个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和6个空中梯队组成。空军受阅编队由5周年时的3机增加到5机,飞机总数由111架增加到155架,受阅飞行高度降低100-150米,这都对受阅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195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图源:中国军网

1984年

改革开放后第一次阅兵,女兵方队引人注目

1983年11月中旬,在邓小平的亲自部署下,中共中央书记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布置35周年国庆的庆祝和阅兵筹备工作。

其中地面方队42个。每个徒步方队为14个排面,每排25人,共计352人(包括领队两人),比10周年国庆阅兵增加4个排面、110人。除战略导弹方队为4个排面,每排3辆车,加上两辆指挥车,共14辆车外,其他车辆方队均为4个排面,每排4辆车,加上两辆指挥车,共18辆。空中梯队共有4个,最大的机群为9机编队,比10周年空中编队增加4架飞机。

分列式中行进在最前面的是由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组成的仪仗队,他们护卫着"八一"军旗,率先进入天安门广场。这与往年的11次阅兵都不同。女卫生兵方队也是往常阅兵中所没有的。尤其引人注目的是,9辆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1984年国庆阅兵,战略导弹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图源:国防部网

1999年

信息化军队、远程作战能力全方位亮相阅兵式

1999年的阅兵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迈向信息化的人民军队。参阅军种全,兵种多。这次参阅的陆、海、空、二炮、武警和地方武装,代表了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所有成分。这次国庆大阅兵规模宏大,场面壮观。参阅部队都是精锐之师,这样的规模和阵容,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1999年参阅的地面方队42个。地面方队中徒步方队17个,仪仗队方阵带领,依次是将校方队、陆军院校方队、海军院校方队、空军院校方队、步兵方队、陆军方队、水兵方队、海军陆战队方队、飞行员方队、空降兵方队、女兵方队、武警方队、特警方队、预备役方队、男民兵方队、女民兵方队。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水兵方队。图源:视觉中国

阅兵空中梯队以空军航空兵为主体,由空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共同组成,受阅飞机有9个机种、15个机型,编成10个梯队,机型分别是歼7EB,H-6(轰6),HY-6(轰油6),歼7III,歼-7E,歼-8D(受油机),歼-8Ⅱ,强五,FBC-1(又称歼轰7,飞豹),歼-11(苏27国产型),直-9G武装直升机,直8勤务直升机(直升机两机型,四个梯队),飞机共132架。

当时媒体报道,1999年国庆阅兵所展示的空军加受油机、战略导弹、舰载武器同时出现,向人们传达了一个新的信息,中国军队有了远程作战能力,具有战略意义的突破。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1999年国庆阅兵航空兵部队的风采。图源:中国军网

2009年

56个方(梯)队参加阅兵式,寓意民族团结和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举行的国庆首都阅兵涉及陆军、海、空军、第二炮兵部队、武警部队以及民兵和预备役部队、还将展示一些新型武器装备。阅兵遵循的主要原则是:重点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成果,以军队力量为主,以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为主。

2009年10月1日上午,国庆阅兵在北京长安街准时开始。阅兵式由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8000余名官兵组成的受阅方阵。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国庆阅兵

2009年10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通过主席台。当日,国庆60周年庆祝大会在此召开。图源:视觉中国

此次国庆阅兵分列式展示了56个方(梯)队,寓意着中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与1999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