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回顾历次阅兵式的大明星:东风系列弹道导弹
www.wforum.com | 2019-08-29 20:37:1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中国成立至今举行过多次盛大阅兵式,本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活动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广场前迎来的第16次阅兵式。在此次阅兵装备展望中,很多媒体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实际上,回顾新中国成立至今举行的多次阅兵式,“东风”系列弹道导弹一直都是重要看点。

  在1984年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阅兵式上,战略导弹方队、武装警察方队和女兵方队等第一次进入受阅大军。京郊首次出现阅兵村。多型国之重器首次公开亮相,其中包括“东风-4”远程弹道导弹和“东风-5”型洲际弹道导弹。1980年,中国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远程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引发世界轰动。而在那次阅兵式上,外界终于一睹中国洲际弹道导弹的真容。

  在199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阅兵式上,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构成实现了优化,受阅装备与1984年阅兵相比,科技含量增加,高科技武器装备已成为解放军的主战武器。压轴出场了4个“东风”导弹方队,打出了“东风”新型常规地地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远程战略导弹等型号的组合牌,创造了当时国庆阅兵“东风”导弹展示数量最多的纪录。其中,最震撼人心的是“东风-31”机动战略核导弹。它是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战略核导弹,实现了从液体发动机向固体火箭发动机转变,体积更小,可以进行公路机动,生存能力更高。

  2009年的国庆阅兵式上,人民解放军基本形成以新型主战装备为骨干,电子信息装备和保障装备相协调,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洲际、地地、舰空、空空、地空等多种战略、战术导弹悉数登场。改进型“东风-31”弹道导弹首次亮相接受检阅。

  除了国庆阅兵以外,2015年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在抗战胜利日举行大阅兵。在本次阅兵中,可携带多弹头的“东风-5B”改进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领衔首次公开亮相。此外,“东风-16”近程弹道导弹,可打击大型海上移动目标的“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6”中远程核常兼备弹道导弹首次亮相。

  除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以外,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沙场阅兵”中,“东风-16改”弹道导弹、“东风-31AG”改进型洲际弹道导弹首次亮相。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