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航母编队逐渐形成战力 美军将如何与之争雄海洋
www.wforum.com | 2019-08-18 20:17: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谈到航母时,很多人经常会混淆航母战斗群和航母打击群的概念。

  在冷战和二战时候主要以CBG Carrier Battle Group航母战斗群为主,而在冷战后主要以CSG Carrier Strick Group航母打击群为主。

中国航母编队逐渐形成战力 美军将如何与之争雄海洋

  就航母战斗群CBG的部署而言,其最早可以追述到二战时候的太平洋战争中的海战部分,当时日美两国海军在辽阔的太平洋上航母列阵,并先后经历并展示了多次,双方均有航母战斗群参与的大海战,其中著名的包括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瓜达尔卡纳尔岛岛屿争夺战、马里亚纳海战和莱特湾海战及冲绳岛登陆战,最终美军获得了太平洋战争的绝对胜利。而航母战斗群就诞生在战火纷飞的太平洋上,其中最著名的一次航母战斗群对航母战斗群的战争,即是中途岛海战,也是美国海军以少胜多的一次著名战役,在此战役中,由于美海军修理厂及时修复了在珊瑚海海战中受损的约克城号航母,使得日美双方的航母数得以缩小,成为了日4美3的对决状况,同时美海军还利用了中途岛上的陆基战斗机及破译了日军的密码,得以局部优势兵力击败了精英尽出的日本海军航母战斗群。

中国航母编队逐渐形成战力 美军将如何与之争雄海洋

  此后在马里亚纳海战中,美军还创造了马里亚纳火鸡大猎杀的奇迹,基本给予日本海军的航空力量以致命打击,从此日海军航空兵一蹶不振,从此走向末路。

  除了二战中的航母战斗群的对决,冷战中,俄罗斯也先后部署了四艘基辅级航母,当然苏联代号为1143型重型载机巡洋舰,这只是为了满足某些视航母为无用之物的高层而做出的无奈之举,而为了与俄罗斯大洋争锋,美国也保持了航母战斗群的编制。

  就以上航母战斗群的经历来说,航母战斗群(CBG)主要是指美国海军用于海洋控制的编组形式,冷战中和冷战后的相当的一段时间内,其舰艇规模数量保持在6-13艘,航母上至少有一个F-14战斗机中队、一个S-3B固定翼反潜机中队,护航舰艇里编有1-2艘攻击核潜艇。

中国航母编队逐渐形成战力 美军将如何与之争雄海洋

  而之后的航母打击群(CSG)是美国海军主要遂行对陆打击的编组形式,舰艇数量4-7艘,一般不编攻击核潜艇,航母上取消F-14战斗机中队和固定翼反潜机中队,增加1个战斗攻击机中队,使F/A-18中队数量达到4个,总数48-52架。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增驻到航母上的F/A-18是从海军陆战队航空兵调拨的,并非隶属于美国海军。

  将航母战斗群调整为航母打击群,是冷战后美国海军在海洋上没有对手的举措,也是美国海军与美国空军争抢军费、显示存在重要性的举措。不过,随着中国海军的高速发展,以及航母编队的设立、未来数量的增加,美国海军正在考虑“重返海洋”,未来有可能恢复航母战斗群的编组形式,当然不会与冷战时期相同,而是一种全新的构成样式。那美国海军怎么对付中国未来的航母编队呢?

  从目前来看,美军正在发展LRASM远程新一代反舰巡航导弹和与之竞争的战斧IV巡航导弹,两者的射程均达到700~1000公里,可在更远的舰艇防区以外发动攻击,同时这两种巡航导弹在气动布局设计上还采用了隐身布局设计和吸波涂层,并适当改进了进气道的隐身能力。

  但与中国航母的对抗不止于航母编队的对抗,还要考虑的反舰弹道导弹的参与,中国目前已经实现了陆基的反舰中程弹道导弹DF21D和更远射程的DF26中远程反舰弹道导弹,目前正在考虑实现反舰弹道导弹的舰射和潜射及空基发射,这在中方航母参与的情况下,中方将实现不对称的优势,虽然中国航母的数量在未来很长时间内还不如美国航母,甚至目前中国还没有核动力弹射航母,但基于中国的工业实力,未来中国很可能将填补这一空白,并将实行电磁弹射和全电推进和全电力的能源管理方式,在载机上,中国很可能也会补足与美海军五代舰载机的代差,实现歼20和歼31的上舰。

  就目前来看,增加弹射后的歼15舰载机也足以与美海军航空兵现役的F/A-18CD&F/A-18EF对抗,唯一欠缺的是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由于采用滑跃方式的辽宁号和002航母而无法实现弹射起飞,而作为战力倍增器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是海空作战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而美海军的E2C预警机是目前唯一在役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前苏联则在解体前后先后设计了雅克44鹰眼斯基涡桨固定翼预警机和喷气式的安74预警机,其采用的翼上喷气发动机和垂尾上方安装预警雷达的独特方式,目前中国也基于弹射航母的开始建造,正在研制固定翼预警机,预计其将采用涡桨双发布局,目前其先期验证机JZY-001已经试飞相当一段时间,正在向原型机阶段发展。

  考虑到反舰弹道导弹的更远射程,美军可能也有必要研制反舰弹道导弹,基于其中短程潘兴导弹的技术,相信研制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对美方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这也是近来,美方屡屡尝试突破上世纪70年代签署的美苏中导条约限制范畴的原因之一。

  除此外,作为反舰弹道导弹的天眼,美方已经有成熟的白云对海监测卫星系统,对其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难事,而中俄也部署了相关反舰弹道导弹的天眼。

  此外,美方也有可能使用天基打击航母系统,如上帝之杖天基钨棒打击系统。而基于反舰弹道导弹的水漂弹弹头,可以实现自由多次进出大气层,即弹道式和巡航式的结合,也是中美俄聚焦的热点,这也将成为三国高边疆发展武器的交集处。

  就中美两方的航母和反航母的矛盾之争来说,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正是你追我赶的竞争,这才造成了现代武器的快速发展!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