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海军拿下一项世界第一 新航母进入模块建造阶段
www.wforum.com | 2019-06-09 18:52: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有一项实实在在的世界第一!

  这就是舰艇总数量,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中国海军拿下一项世界第一 新航母进入模块建造阶段

  中国经过热火朝天的海军建设工作,现在拥有的军舰数量,比超级大国的海军舰艇还要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近达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300艘军舰的数量,令其舰艇数量比超级大国海军多出13艘。第1艘本土制造的航母,积极海试,已完成第六次海试,返回船厂。它是这一中国。而第2艘本土制造航母,已经进入组装模块的建造阶段。

  多样化的中国海军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战舰,也给海军整体作战威力带来极为正面的作用。

中国海军拿下一项世界第一 新航母进入模块建造阶段

  但必须说,西方渲染的中国海军的各种夸大说法,依然不真实。300艘舰艇这个数字看起来确实非常惊人,但是光从数字上也并不能反映出实际问题。

  例如,美国的舰队在实际战斗力上依然要强大得多,其中包括1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和数量几乎相当的两栖攻击舰,数量虽然少一点,但吨位和战斗力远远超前。

  西方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力量”(ChinaPower)项目上传了一份分析报告,将该计划与其他几个大国的海军进行对比。计划中列出了中国现有的300艘军舰。在舰艇数量上来看,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和两栖攻击舰。中国海军的主要舰船包括23艘驱逐舰、96艘护卫舰,共119艘水面舰艇。中国拥有76艘潜艇,包括配备远程核导弹的弹道导弹潜艇、核动力攻击潜艇和柴油电力攻击潜艇。

中国海军拿下一项世界第一 新航母进入模块建造阶段

  同一时期,美国海军有287艘战舰,俄罗斯83艘,英国75艘,澳大利亚48艘。

  根据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数据,中国海军拥有的舰船数量超过了一部分国家的总和。但超级大国海军的战斗力,则超过了所有其他国家的总和,因此西方渲染中国海军的夸大其词是不可信的。

  中国海军舰队如此庞大的数量,主要是因为这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结果。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的防务开支以两位数增长。这样的发展势头多年来一直都处于稳定的状态。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服役了18艘和14艘军舰。

  与此相比,美国在2016年服役5艘,2017年服役8艘。但必须再次强调这些战舰的单一作战能力要超前。

  现在,中国也正在对第二艘002型航母的建造工作也正处于如火如荼的阶段,另外还有两艘003型全新航母正在加速建造当中。除航空母舰外,有资料显示至少有一艘075型两栖攻击舰正在建造中,大致相当于黄蜂号和美国级两栖攻击舰。

  最后,中国正在建造至少四艘055型驱逐舰。中国不仅准备扩大其在舰艇数量方面的领先地位,而且还在增加吨位更大的多用途舰艇,辅助航母战斗群。

  这对于超级大国的海军来说,压力还是显而易见的。以目前的中国海军建设速度,中国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拥有一支能与任何人可以媲美的舰队。但是在自豪海军实力大增的同时,也要有一个清醒地认识,中国海军目前的大部分力量都集中在水面舰艇上,其中许多舰艇不适合进行远海作战。例如,056型护卫舰是小型近海舰艇,仅用于在中国近海防御,担负日常巡逻任务,在远洋没有多大意义。

  而054A护卫舰,排水量稍微大一些,但是缺乏对航母战斗群或远程打击的防御能力。而这两种型号的舰船就占中国舰队的三分之一。

  所以,尽管超级大国的海军舰艇数量比中国海军少13艘,但从总吨数上看,前者的总排水量远远超过中国海军。超级大国海军总排水量,比中国海军超出300万吨,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超级大国许多军舰的平均尺寸空间也比中国军舰要大得多,这使得它们的无论是实战能力还是续航里程都要高出中国海军一大截。

  超级大国海军最直接的优势,就是拥有1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每艘航母的满载排水量都接近10万吨,使该国海军拥有超过100万吨的显著超前优势。其下是黄蜂号和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每艘排水量为4万吨,这样的两栖攻击舰有10艘。另外,超级大国海军还有22艘导弹巡洋舰。超级大国的海军导弹驱逐舰比中国多数驱逐舰更大,总体上装备更强大。

  从实际需求角度考虑,中国海军建设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那就是中国迫切需要解决在遂行远洋作战任务时所必需的大型火力投射平台。目前来看,中国仅有一艘航母,将需要10年以上获得4个成熟的航母战斗群。能够搭载直升机和舰载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还未建造完毕。另外,中国海军的大型导弹驱逐舰或巡洋舰还只有4艘(055舰)。

  在超级大国海军中,已经装备大量巡洋舰和大型驱逐舰,它们是用来保护航母和两栖舰艇免受大规模导弹波次攻击的主力舰艇,这也是超级大国海上作战力量优势的一大因素。

  通过以上的对比能够清楚地看到,西方夸大渲染中国海军建设工作的论调,实际上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中国的军事力量,预计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发展增速的顶峰,随后将进入稳定增长的阶段,而目前看来并未有超越超级大国海军的迹象。

  一般外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还将建造约150艘军舰,但必然有相当一部分仍是较小的战舰。因此,中国海军建设依然以保护自身国土与领海为主,并非西方部分媒体渲染的那样“玄乎”。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