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的这个“村”走出7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www.wforum.com | 2019-04-12 20:25: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这个“村”走出7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有一种情怀,矢志不移;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有一种奋斗,辉映未来。

  在新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村”,与我们国家的历史与现实、精神与物质、梦想与奋斗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精神符号,成为一个国家追求卓越、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象征。

  这个“村”,就是中关村。

  新中国建立伊始,这里是京郊的自然村落,只有农舍和菜地。中关村闻名于世,始于1953年中科院研究所的进驻,新中国的科学事业在这里奠基。70年间,高等院校在这里落地生根,科研院所在这里抽枝散叶,高新企业在这里迭代升级,中关村成为中国科技资源最为密集、科技条件最为雄厚、科研成果最为丰富的区域,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进入新时代,作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载体,中关村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耸立在北四环中关村立交桥的北边,是我国科技竞争力的新生力量。在纳米中心围墙边,有一个特殊的纪念碑。科技史专家樊洪业说:“这里,就是中关村建设的起点。”

  彼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1951年11月,中科院在这个当年名为“中官屯”的田野里,勘田定址,开锹动土,建设科学城中第一栋建筑——近代物理研究所大楼,也叫“原子能楼”。1953年大楼建成,被称为“共和国科学第一楼”。一批学有所成的留学生,唱着“不要犹豫,不要迟疑,回国去,回国去,祖国建设需要你……”从美国、欧洲,冲破阻碍,回到急需人才的祖国。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从这座大楼里走出了7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三强、王淦昌、彭桓武、邓稼先、于敏、朱光亚和陈芳允。从1955年到1995年,这座大楼里走出了近30位中科院院士,“孵化”出八九个新的核科学研究机构,衍生出庞大的研发机构群。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当年,钱三强的办公室就在一楼,彭桓武、邓稼先、于敏的理论室在三楼,王淦昌的宇宙线室在五楼。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这一带几栋简朴的灰砖楼里,集中了一大批著名科学家。他们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做着一件又一件上天入海、惊天动地的事,成为新中国现代科学各学科的奠基人。

  “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这几乎是一代科学家群体的心声。他们以中关村为支点,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爱国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攀登精神,与他们融为一体,也融入“村里人”的血脉,成为中关村最宝贵的精神传承。

  在改革开放的每一次重要探索中,中关村的身影都坚定而耀眼。

  科学家下海,40多年前,这是不敢想的事。在中关村,中科院物理所的核物理学家陈春先,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张破桌子、几把破凳子、七八个人、五六平方米的半间仓库……1980年10月23日,从“硅谷”考察回来的陈春先,在中科院物理所家属区的一间仓库门前,挂上了“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的牌子。在这里,知识可以换财富,工资条之外也能有收入。

  吃惯了大锅饭,这么干行不行?争议中,陈春先被打上了“科技二道贩子”“投机倒把”的标签。

  “如果大学永远是象牙塔,研究所永远是不问市场的技术翰林院,它们永远和工厂老死不相往来,那么科学的春风,就永远不度玉门关。”对信息时代的提前感知,激发了陈春先另一种“强国梦”,陈春先在破冰路上倔强坚守。

  时代决定命运,“科学的春天”带来春的消息。1983年,中央一锤定音,争议烟消云散。科技人员下海,自此成潮。

  到1987年,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已有相当规模,每天前来采购的人流量最高达到20万人次,科技企业148家,总销售额有9亿多元,占海淀区社会总收入的37%。

  硬币总有两面。改革开放初期,野蛮生长的中关村,繁荣与混乱相生相伴。早期市场经济中存在过不法行为,中关村也是重灾区。“取缔”“禁止”“清理”之声甚嚣尘上。

  众声喧哗中,一篇报道点明时代的方向。

  “电子一条街的发展冲击了旧观念,冲击了科技和经济相脱节的旧体制,探索了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新路子,探索了我国高技术产业起步和发展的新路子,为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198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一版刊发《“中关村电子一条街”调查报告》,肯定了中关村的做法。

  打破围堵,冲破藩篱,中关村先行一步。同年5月10日,国务院批准成立我国首家国家高新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从这一天开始,中关村正式纳入政府发展规划。以此为标志,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翻开新篇章。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中国,需要连接世界。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将中关村再次推上潮头,引领中国“触网”。

  “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1995年,北京中关村,一张巨大的广告牌矗立在白颐路(现中关村大街)南端街角处,广告牌所指,是中国最早的民营互联网公司——瀛海威。

  而在此前一年,已经在中关村创业10年的柳传志,成立了联想微机事业部,我国第一台万元以下的286电脑在中关村诞生。

  发展互联网拼的是人才。留学生注册公司,只需6天半;如果公司被认定为有前途,还会获得8万元的“留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公司赚钱了,还能把人民币全部换成外汇带走……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让大批互联网“海归”锁定中关村。

  仅2000年春天,中关村新诞生的149家企业里,就有50家网络公司,这比之前全中国的网络公司加起来还要多。而在这一年,中国网民的数量,也比1998年的204万人翻了十倍。新浪、搜狐、百度等一批互联网公司在中关村发展壮大……

  仿佛在一瞬间,中国人迈入了网络时代。

  新的时代,新的奋斗。中关村永远有张年轻的脸,创新是它不变的灵魂。

  “创业者,就是要做别人想但不敢去做的事情。”85后的印奇,带着他的初创公司“旷视科技”,选择了门槛极高的人脸识别。“这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之一,没有这个,人工智能就没有眼睛。”

  信念如种子,甚至能在岩缝中萌生。仅仅3年,“刷脸”改变了人们的支付方式,我们的公共安全模式也由于这项技术被重塑,“如果一个逃犯走进有监控摄像头覆盖的区域,只要他露脸,一看一个准。”

  凭借着核心技术,旷视科技在各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多次取得佳绩,揽获25项世界技术评测第一。

  寒武纪的AI芯片、商汤科技的深度学习超算中心、百度的国内首个深度学习开源平台……在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关村的人工智能企业超过400家,拥有全国过半数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和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关村,这一国内最大的人工智能创新集群,在润物无声中改变着我们身处的世界。

  创新驱动,本质上就是人才驱动,中关村最核心的竞争力也就在于集聚了各类优秀人才。

  2012年,王晓东回到中国,成为中关村一个新兵。由他领衔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和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誓言为人类研发最好抗癌药。“在硅谷可以干成的事情,在中关村也能干成。”

  2016年,由百济神州研发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BGB—A317,成为在美国获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生物候选药物。

  “经过一代代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努力,中关村逐渐形成了以求真务实、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科技报国为主要特征的创新创业文化。”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

  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5G移动通信、石墨烯材料制备、液态金属、创新药物……在关键技术领域,新一代中关村人用奋斗践行着科技报国的初心。

  数字为证: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共申请专利86395件,同比增长17.0%,获得专利授权53982件,同比增长24.4%,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8624件。专利申请量过百件企业的申请量占示范区近五成,示范区企业共申请PCT专利4596件,占北京市同期PCT专利申请量的70.4%。

  恰如当下中国的一扇窗口,在中关村这片土地上,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