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歼10B战机“战痘记”:为每寸皮肤光滑细腻没少折腾
www.wforum.com | 2018-08-08 20:29: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男人都喜欢美女,虽然全世界国家民族很多,但是美女的标准出奇的一致,大体来说脸蛋要漂亮是核心选项,然后加上身材好和皮肤嫩,以及严重加分项-大长腿,组合起来就叫超级无敌大美女,甚至狐狸精。

  美女最忌讳啥?长痘痘,长黑痣,任何一个美女,脸上多了个痘痘那就是世界末日,不尽快立灭杀,人生活着没有滋味,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战斗机也需要美容,长痘痘也是一个严重问题,需要认真对待,痛下杀手。

  飞机设计师的审美观念其实和美容师越来越接近,美女如何化妆如何美容这一套,不知不觉也学了去,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让我们看看先进战斗机的“容貌”。

  当然有人或许体会不深,看的不是很清楚,让我们找一款国产飞机体会一下“长痘痘”是啥感觉。

  这就是国产山鹰教练机的“痘痘”,很丑有木有?

  这种痘痘长起来,都是设计师经验不足造成的,飞机设备布置不太合理或者压缩机体空间太狠,里面装不下,那就鼓起来了,丑起来了,其中一个最常见的痘痘就是:风斗!

  风斗是做啥的?

  简单来说就是进风的口子,兜住风好冷却飞机的发动机,电子设备,其实这个讨厌的痘痘,几乎每架飞机都有,不过就是处理的粗糙或者隐蔽点,当然,处理隐蔽点,颜值就高,就要美一大截,阻力小嘛。

  我国战斗机设计从米格21开始起步,米格21虽然尺度很小,机身截面很小,但是对于细节阻力的处理却比较粗暴,机身外露很多风斗,这些就给飞机高速飞行带来不小的阻力,上面贴的山鹰教练机后机身的鼓包,就是直接沿袭米格21的设计。

  从颜值来说,中国战斗机设计师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战痘”,先看看飞豹战斗机。

  问题就来了,为啥机身长这么多痘痘?

  从功能来说,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电子设备或者发动机冷却需要,不加不行,但是这些痘痘多了,整体飞机阻力就小不少,按照某些计算,一个指头大的鼓包,在3倍音速飞行,可以带来几十公斤的阻力。

  当然,从设计师经验来说,成都研究所的设计师,就设计过歼7III战斗机,这就是米格21战斗机的晚期版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歼10A战斗机记录了设计队伍遗留的二代机设计风格,并不是错,也很理所当然。

  自从2004年歼10A战斗机定型后,总设计师组织了全所上下对歼10A的所有设计,从总体到部件,对于每个细节都进行了认真的复盘,复盘的结果:这些二代机设计的印迹-风斗就变成了一个需要尽快处理的重大问题。

  让我们看看歼10B的情况。

  从这个细节大家可以看到,歼10A还残留二代机的痕迹-风斗,而歼10B则完全取消了风斗,这就是明显的设计进步,仅仅相差4年,从这个简单的细节,我们能看到设计队伍就像宝宝一样,几年一个样,一步步走向成熟。

  自立更新自行研发,是一条艰难的路程,一点点琢磨,一点点改进,最终就爽了,路子走通了,以后自己研发新战斗机就轻松了,这就是歼20速度快质量好的根本原因之一。

  反过来说,老大所歼8战斗机是自己研发的,也带有类似的问题,带了不少痘痘,但是换代飞机则是引进俄罗斯有史以来设计最完美的战斗机-苏27,用苏霍伊设计局来交流的总师的话说就是:苏27战斗机的总体和细节设计,在减租优化上进行了几百次,外加上万小时的吹风实验,无可挑剔,细节几乎完美无缺的产品,你们要想随便改动是相当艰难的。

  苏27战斗机在优化设计过程中,提出的最根本问题就是,降低阻力,提高飞机巡航升阻比,其中减低阻力最大的关键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缩小迎风面积,所以增加迎风面积的部件的要尽量消灭:比如风斗!实际上苏27保留的风斗就垂尾前缘的风斗,和垂尾形成先后遮挡,没有增加迎风面积。

  当然老大所的设计师没有认真走过从二代机到三代机完全自主研发这个路子,没法暴露问题,体会不深,这也是最大的遗憾,设计师队伍缺乏锻炼,对于任何一个设计单位来说,都是巨大的缺陷,或许只有在20年后的FC-31才有机会了。

  苏27的引进对中国空军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对于设计师来说,则是天大的坏事:没有发现问题并亲手认真做实验并改正问题的锻炼机会,吃的都是别人的现成饭,爽不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