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军歼11B曾在东海与外军机对峙 已进入最佳发射距离
www.wforum.com | 2018-08-06 19:0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怎样能够成功?一名空军“金头盔”飞行员有着自己的理解——“我爬起来的次数,永远要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

  这张照片,就是他成功后激动的瞬间。

军歼11B曾在东海与外军机对峙 已进入最佳发射距离

  他曾经驾驶战机在东海驱逐敌机、在南海巡航祖国星罗岛礁,也曾与战友组成编队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在2017年,他凭借精湛的技艺与战友密切配合,夺得了空军飞行员的最高荣誉——“金头盔”。

  他对“成功”二字看似朴实的解读,实则是阅尽艰辛后的感悟,是愈挫愈勇的坚韧。几天前,他作为空军第一位走上央视《开讲啦》舞台的飞行员,分享自己翱翔蓝天的经历,现场解答观众提问,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追捧。

  他就是空军一级飞行员、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大队长姚凯,再次聆听他的讲述,你是否也会被圈粉?

  “我欠您一个金头盔,我明年还您!”

  “我欠您一个金头盔,我明年还您!”这是姚凯2016年第二次角逐“金头盔”失利后,复盘时对旅长的承诺。

  节目现场,当他回忆这段经历时,依旧难以抑制自己的伤感。这个曾在长空翱翔、在对抗中搏击的“雄鹰”,面对镜头,在亿万观众的注视下却湿润了眼眶。

  追逐“金头盔”的道路上,姚凯走得跌跌撞撞,几度受挫。

  2014年,独立担负飞行任务没多久的他,主动申请参加当年“金头盔”的角逐。由于经验不足,他在技战术上还存在一些短板,首次出征铩羽而归。

  2016年,暗自筹备了两年的他重振旗鼓,再次出征。比赛前,他认真研究了每一个对手的特点,在小组赛表现非常出色,连续以两个64:0胜出,晋级淘汰赛。

  “小组赛的表现太精彩、太突出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心理负担。”姚凯的回忆流露出遗憾。一场对抗的满分就是64分,64:0意味着他没有被对手击落一次。空军参战的王牌飞行员有100多名,能够打出64:0的凤毛麟角,而他是唯一一个打出两个64:0的飞行员。

  “只要你进决赛,躺着都是金头盔。”赞誉和期待接踵而来,“金头盔”的荣誉似乎唾手可得,但是第二次参赛的姚凯并没有走到最后。

  也许是小组赛过于顺利,进入淘汰赛,姚凯有些大意。面对另外一支空军王牌部队的挑战,比赛中他的判断出现了失误,与对手打成了32:32平局。第二场对抗,队友与“敌人”戏剧性地又打成平局。最后一场,他们团队以一枪之差败下阵来。

  回到单位,参加对抗竞赛的飞行员坐在一起总结反思,姚凯的脸上写满失落。面对旅长的安慰,不服输的他留下了一句承诺:“旅长,我欠您一个金头盔,我明年还您!”

  “我爬起来的次数,永远要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

  失败永远是强者进步最好的垫脚石。失落过后的姚凯,仰望眼前“金头盔”的光芒,脚步变得愈发坚实。

  2017年,姚凯第三次出战“金头盔”。从这一年开始,“金头盔”只作为一项荣誉,不再颁发头盔实物。但“金头盔”依旧是所有空军王牌飞行员向往和追逐的荣誉,依旧是空军歼击机顶尖飞行员的代名词。

  每过一年,武器装备都在升级,对手都在自我提高,姚凯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保持自己的优势。小组赛进行得很顺利,到了淘汰赛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姚凯的对手正是2016年曾经淘汰过他们的那个组合。

  这一次,他和僚机高中强第三组出场。此时,他们团队第一场已经失利,第二场比赛结果还没有出来,他们的成绩至关重要。

  与老冤家重逢,他们不仅要完成技战术的对抗,更要扫除心理上的阴影。在第二次进入对抗状态的时候,僚机高中强已经被对手锁定,到了不可逃逸的距离。此刻,只要对手发射一枚导弹,高中强再做任何动作都无法摆脱,他们将再次落败。

  关键时刻,姚凯与高中强意见一致。只见高中强驾驶僚机回转机头,在十秒钟的时间里完成回转、对向、操纵雷达、发射武器,与对手在瞬间互为命中,把劣势变成均势,为姚凯调整位置完成反击赢取了时间。

  返航走下飞机时,他们的额头上依然挂着汗珠。评估结果显示,他们赢下关键一战,挺进决赛!

  “果敢、泼辣、大无畏,这正是年轻人应该具备的。”姚凯对那场比赛记忆犹新,凭借这种劲头,他们在最后的决赛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夺得了空军最高荣誉“天鹰杯”,他也以八战全胜的战绩如愿夺取“金头盔”。

  回顾三次争夺金头盔的经历,一败、二败到三夺,这个过程中的曲折,这个过程中克服的困难,常人可能想象不到。但是他要通过这个经历告诉所有的人,在一个人成长的道路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很多的困难,甚至被困难打倒,但是作为一个年轻人,作为一个飞行员,作为一个战斗机飞行员,他铆定目标,爬起来的次数永远要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

  “祖国的天空有了我们将会更加的蔚蓝!”

  夺得“金头盔”以后,很多人都曾问过姚凯,已经获得了战斗机飞行员的最高荣誉,还会有其它的人生目标吗?

  每当听到这样的疑问,姚凯的思绪都会回到驾驶战机翱翔蓝天的那一刻。俯瞰机翼下的祖国山川,他始终不会忘记,一名真正优秀的飞行员并不是守着功劳簿,而是要守望祖国的山河。

  入伍来到空军航空大学,他便立下了做最优秀飞行员的志向。飞高教机时,他在教员的帮助下不断改变学习训练方法,从最开始同批学员的第29名逐渐成为了第1名。

  毕业季,他怀着去飞祖国最先进的飞机、去祖国最好的部队的梦想,然而却被分配到了一支飞歼-7B的部队。在当时,歼-7B是我国即将淘汰的一款老旧飞机。后来,他又调到了另外一支部队,但是飞机性能并没有改变多少。虽然没有飞上最优秀的战机,但是姚凯一直埋头苦干,等待着机会。

  一年时间过去了,机遇来临。姚凯面临3个选择,有3支不同的部队,分别装备了3种不同的机型。姚凯果断选择了当时的空军航空兵1师1团,驾驶歼-11B战机。

  为什么要选择那支部队?

  “这支部队在空军历史上有着光荣历史,是空军组建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也是第一支参加抗美援朝的航空兵部队,更是第一支在战场上击落敌机的航空兵部队。而歼-11B飞机当时是我空军列装的主力战机,和国外其它的三代机相比都属于佼佼者。”回忆起当时的选择,姚凯依旧兴奋不已。此刻,他无限接近了自己的梦想。

  一次,他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执行应对任务时,对面的敌机与他距离很近,已经进入最佳发射距离。姚凯再往前飞就将进入不可逃逸区,对手发射导弹,他没有摆脱的余地。

  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退让。因为他知道身上的责任——他守护的是祖国的蓝天,是中国的领空。整个任务中,他始终保持和敌方对等存在,直到对方退出防空识别区。

  一次次这样的经历让他笃定决心。“金头盔”并不是他的终点,他用自己在南海执行任务的一次经历进行总结。“看着祖国南海的水那么蓝,南海的岛礁那么漂亮,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用自己的战鹰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让大家相信祖国的天空有了我们将会更加的蔚蓝!”

  这是一名“金头盔”的心愿,也是所有空军飞行员的共同追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