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解放军陆军史上首次“军长赶考” 破除“五个不会”
www.wforum.com | 2018-07-17 19:1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陆军史上首次“军长赶考” 破除“五个不会”

 图为陆军战役首长机关“五会”集训主会场

  对很多岛友来说,年轻时最大的噩梦莫过于“考试”二字。

  不过一个月前,也就是6月19日开始,中国陆军13个集团军的军长们,也迎来了一次大考——陆军史上首次战役指挥能力考试。在这之前一礼拜,陆军战役首长机关“五会”集训拉开帷幕,5大战区陆军司令员亲自授课,学生就是13个集团军军长。

  这是解放军建军91年来,第一次对如此高级别的军事干部进行考核比武。无数见惯风雨的老兵也惊呼:真没想到。

  忧虑

  集训以“五会”为名,目的就是破除“五个不会”。

  什么是“五个不会”?

  “一些指挥员离开了机关就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这就是习近平曾严肃指出的“五个不会”。

  事实上,习近平多次表达过对军队战斗力建设的忧虑。

  早在担任军委主席之初,习近平就向全军提出了“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习近平说得很尖锐:“现在不少人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他多次告诫全军,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

  习近平对军队的弊病看得很明白,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军事形势面前,部分指挥员确实出现了“掉队”——

  有的指挥员重管理轻作战,说起管理头头是道,分析作战有时却捉襟见肘;有的指挥员重经验轻学习,指挥作战习惯用老方法,面对新体制新编制新装备创新不足;有的指挥员重督训轻参训,抓基层训练招法多方法活,组织战役机关训练则相形见绌。

  “为将之道,疆场之安危,三军之死生系焉。”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指挥员是关键,这是戚继光时代就流传下来的道理。

  战争年代,营连长驳壳枪一举,就能指挥打仗。而现在,信息化作战对指挥员的知识要求比过去多得多,空天一体、精确打击、系统多维的战争新样式很大程度上就是打指挥。

  而战场上指挥能力的高低,不仅关乎胜负,也关乎广大官兵的生命。“战士不怕死,但不能白送死”,每一个指挥员其实都应该问一问自己,明天的战场上,我们有没有能力把一支部队带出去,得胜后再完整带回来?

  因此,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这次陆军“考军长”,就是一个鲜明的治军导向。

  新变

  这次考核的内容很新。

  比如,考核陆军指挥员,但考核组却给了大量装备优良的新型作战力量、海空军力量。这些力量到底怎么用、用在什么时机合适?传统的战法、编组、布势等都要进行重新研究论证。

  本次考核考法也很严。

  每人都要在同一场地,依托同一平台,利用同一考核条件,完成6步流程:下发考核想定、拟制战役命令、口述决心要点、接受质询提问、现场评判打分、评定综合成绩。

  同时,13位军长还面临着诸多限制:每人只能抽组15名参谋人员;只能提前20小时拿到考核组下发的想定作业条件;必须在40分钟内,完成口述战役决心要点;随机抽选2个与战役决心相关问题,现场回答,评委现场打分……

  为了保证考核公正性,陆军纪委还专门成立考核监察督导组,制定了9个方面54条监督监察要点。考核期间专家组及保障人员的手机等通信工具全部上交,严禁打人情分平衡分照顾分,打分结果现场公布。就是要让训练不作秀、考核不掺假、评比不怕丑。

  这考法,如果没点真材实料,恐怕光看看就得心慌冒汗。

  常态

  时间紧、限制多,考试要求军长们进入情况要快,判断要素要完整,任务理解要深刻,对敌人的强弱点、己方的长短点、胜算的影响点,都要有独到的理解判断。面对不同的战斗场景,军长们有的在排兵布阵时突出对新型作战力量的运用;有的发挥新编制的作战效能,屡出奇兵;有的注重作战计算,精打细打快打狠打……即使抽到同样一个作战想定,受考军长们的战法也不尽相同。

  13个军长考得咋样呢?

  第80集团军军长王秀斌尽管成绩名列前茅,可这次考核仍颇感吃力。没有指挥的“合格证”,就没有打仗的“资格证”,这一下把王秀斌考醒了。许多“考生”也都有相同的体会:战场制胜的弱项在哪里,练将练官的主攻方向就在哪里。下一场战争来临前,各级指挥员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让考生有心理压力,考试的目的就达到了一半,有所警醒,那就更成功了一大半。千百年来,考试都是这个道理。

  这次考核,有的军长针对担负的使命任务提出了全新见解,思路很新、想法大胆,让考核组的专家们都不禁感叹,对今后筹划作战有很大启发。

  当然,考官们也在发言中直陈各位考生的软肋与不足:对新型作战力量,大家虽然想用、敢用,但用起来还是“手生”。

  习近平执掌中央军委以后,特别强调实战二字。军队如果不谋打仗,就是严重失职。而实战就要求有一批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就像陆军有领导所言,军事指挥员的能力,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长。光靠上几堂课,下达几次命令,绝不可能成为一名称职的指挥员,而要靠千百次的实战化锤炼。

  所以,首长就要首训、领导就要领训、常委就要常训,“军长赶考”也必将成为常态化制度。

  据军媒爆料,这次陆军的“考军长”,给其他军种部队带来了强劲的思想“冲击”。那么,海军、空军、火箭军的将军们,如果有天叫你们来比武,你们敢答应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