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解放军陆军司令罕见写了封公开信 还披露了家庭生活
www.wforum.com | 2018-01-30 19:11: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陆军司令罕见写了封公开信 还披露了家庭生活

(韩卫国)

  “军官妻子要管住嘴、管住钱、管住手”……1月28日,陆军司令员韩卫国写了一封致陆军官兵家属的公开信,并如是为军嫂们支招。

  在信中,这位上将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结婚后一直两地分居,孩子出生当天见了一面,第二次见面是8个月之后,第三次见面孩子都快4岁了。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韩卫国第一次给官兵们写信。去年9月,他告诉新兵,自己曾偷吃罐头写检查。网友看后表示,“感受到了老大哥般的关怀”。

  “军人家庭长分短聚的现象是普遍的,特别是机动作战部队和边海防部队的军人,很多时候只能在节日或孩子假期团聚,甚至节日都不能团聚。我就经历过这个阶段,结婚后一直两地分居,孩子出生当天见了一面,第二次见面是8个月之后,第三次见面孩子都快4岁了,以后经常几个月甚至十几个月见一面。”

  韩卫国写道,“我在福建当团长时,几次夏天家属孩子来队,天气炎热难以入睡,政委张德业同志,每次都把家里唯一的小电风扇让给我家属孩子吹”。

  他在信中坦言,嫁给军人就意味着随时准备吃苦奉献。他当参谋时,科长外出参加演习。一天晚上,他们几个留守在家人员听到科长家有小孩啼哭声,第二天早晨,看到科长爱人正在洗衣做饭便问道:“嫂子,昨天晚上怎么听到有小孩子哭?”嫂子含泪笑着说:“昨晚嫂子又给你们军人生了一个小壮丁。”韩卫国说起,当时他们都非常震惊。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封给官兵家属的信中,韩卫国也深刻指出,一个和谐的军人家庭背后一定有一位贤妻。妻子要管住丈夫的嘴。当前陆军下达“禁酒令”,要求工作日禁止喝酒,节日期间在家允许喝酒但绝不酗酒醉酒。个别官兵因酒后开车、违规饮酒、酒后打架、超量喝酒而违法违纪,导致受到处分甚至失去生命,教训十分惨痛。妻子管住酒就是在保亲人的命。

  此外,妻子还要管住丈夫的钱。“我当兵时排长与妻子商定,每月54.5元工资分配:20元给妻子,30元给父母;自己留4元5角,2元买烟叶、1元买洗漱用品、1.5元应酬老乡小聚。现在工资涨了,钱多了些,妻子应当给丈夫留些私房钱,但也要管紧管严。”韩卫国说。

  妻子还要管住丈夫的手。回顾个别军官蜕变轨迹,他们也不是生来就是金钱的奴隶。随着职务升迁,随着手中有了权力,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慢慢就欲望膨胀、不断敛财。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韩卫国不止一次给将士们写过信。早在2017年9月20日,他就写了封致陆军全体车辆驾驶员的信。

  他说:驾驶员是一个比较忙的职业,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驾驶员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你们的方向盘连着官兵的命、连着亲人的心、连着党和军队的荣誉。驾驶员队伍也是管理的重点,尤其是高级机关的车队,驾驶员队伍必须是军队最守纪律、作风最好的队伍。

  紧接着,一周之后的9月29日,正值十一、中秋八天长假前夕,韩卫国给刚入伍、即将在兵营度过第一个国庆的新兵们写了一封信。作为一名1970年参军的老兵,他分享了自己的当兵经历。网友看后表示,“感受到了老大哥般的关怀”,“看得想入伍了”。

  韩卫国告诉新兵,自己刚来到军营,一个月只有6元津贴,每天0.46元伙食费,饭能吃饱但菜不好,每个节日不是炒几个菜加餐,而是做一锅肉很少的面条,或者分点面莱各班包一次素馅饺子。记得有一次太想吃肉了,花了3毛多钱买了罐午餐肉罐头,还没吃完,就被副连长发现了,在全连做了检查并推迟了入团时间。

  “我当新兵时,班长在训练急时,也有踢过我的屁股。但我的班长是个面冷心热的好班长,每当吃饭时,他总把仅有的几块肉拨到我的碗里,野营睡觉时他总是睡在漏风的门口边,晚上还替我站一岗。徒步拉练时,他总是抢着帮我背武器装备。一次我生病,平时非常抠门的班长(他已经结婚,每月只花2角钱),给我买了一个鸡蛋,让炊事班给我煮了一碗面条,这顿饭让我流下了眼泪,永远不会忘记。班长退伍时,我买了一只鸡煮熟请他吃。现在班长已经70多岁了,仍还记着我,我视他为亲哥哥。”韩卫国说道。

  他还亲切地提醒新兵,要把第一个节过好,认真洗个澡,特别是地处新疆、西藏和寒区的新兵,要晒晒被子,洗洗军装,特别是洗洗自己的臭鞋。每天看看书、打打球、打打牌。如果有可能,提倡到炊事班帮帮厨。

  2017年,对韩卫国来说,不同寻常。7月28日,时任中部战区司令员的他晋升上将。两天后,他就亮相朱日和,担任沙场阅兵总指挥。一个月后,其改任陆军司令员,成为军改后首位既是军种又是战区军事主官的“双料上将”。

  公开资料显示,韩卫国出生于1956年1月,河北井陉人。1970年4月,他在父亲的大力支持下参军入伍,当时年仅14岁,是名副其实的娃娃兵。

  在40多年军旅生涯中,他历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2013年12月,韩卫国跨军区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成为副大军区级别将领。2015年7月,韩卫国晋升为中将军衔。半年之后,韩卫国被破格提升为中部战区首任司令员。

  1996年,闽西“8·8”特大洪涝灾害发生时,驻闽南漳州的步兵第91师奉命紧急出动,抢险救灾。

  时任副师长的韩卫国带领46名官兵于9日凌晨首先赶到长汀河田下蔡坊村,面对被洪水围困的“孤岛”上群众的呼救,毫不犹豫,率先跳入急流,指挥官兵用身体筑起一道人墙,让冲锋舟从身边驶向对岸。

  韩卫国和几十名官兵在水中整整浸泡了6个多小时,硬是让冲锋舟来回160多趟,把被洪水围困了一天一夜的630多名群众解救出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