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汶川地震举牌“当空降兵”的男孩 成了黄继光班班长
www.wforum.com | 2017-10-20 22:13: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汶川地震举牌“当空降兵”的男孩 成了黄继光班班长

当上班长后,程强写下的感言

  2008年汶川地震

  什邡男孩举牌“长大我当空降兵”

  2013年

  他选择入伍当空降兵

  2017年

  他被任命为第38任黄继光班班长

  当年

  黄继光的部队

  “高高飘扬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旗帜和印有‘空降兵’字样的头盔,让我至今不忘。”

  现在

  黄继光班班长

  “黄继光班是尖刀,黄继光班班长必须是模范,能够担任黄继光班班长,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5.12汶川大地震后,德阳什邡男孩程强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纸牌送别抗震救灾部队的一幕被定格。后来这位小伙终于圆梦,成为一名优秀的空降兵。

  10月19日,是黄继光牺牲65周年纪念日,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举行了纪念活动,并正式任命程强为第38任黄继光班班长。程强20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担任黄继光班班长,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举牌送解放军

  长大我当空降兵

  “当时感觉救灾物资和空降兵一样,从天而降,很酷!”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家住德阳什邡市湔氐镇的程强还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

  “那场地震,让我家变得七零八落,小侄女和同桌都在那一天永远离开了我。”程强回忆,2008年5月12日那天他和小伙伴结伴去游泳,因此逃过一劫,小侄女和同桌则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断壁残垣”这个词,“后来课堂上老师为它释义时,我的脑海里全是那年的家乡,青春记忆开始的地方。”

  地震后,村里来了不少解放军,这让程强感到温暖。一队队身着迷彩服的大哥哥来到这里,程强跟着村民一起迎接,“好多人哭了,这些大哥哥也是,一边擦泪,一边奔向倒塌的房子。”

  “高高飘扬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旗帜和印有‘空降兵’字样的头盔,让我至今不忘。”程强回忆,为了抢救被困村民,军人们不惜用双手与水泥瓦砾搏斗,为帮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他们冒着余震,顶着高温推危房、挖深沟、搭帐篷。

  灾区缺物资,空降兵也会给灾区群众空投帐篷、水、药品等物资,“当时感觉救灾物资和空降兵一样,从天而降,很酷!”程强所在的镇上两个板房学校也是空降兵部队搭建的。这让他对军人的崇敬、感恩与仰慕更进了一层。

  3个多月后,当部队踏上归途时,程强跟着父母和同学,挤在道路旁送行。“当时感觉就像亲人离别一样,特别不舍。”程强说,送别他们的时候,他举起一个纸牌,牌子上写着:长大我当空降兵”。当天他和同学高举着牌子,直到空降兵部队消失在视线中。“当时只是一个朴素的愿望,也知道自己离梦想还很远。”

  为圆梦的付出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

  “不拔尖,就是不合格。我正在走的路,有当年他们走过的痕迹。”

  2013年,程强听说部队征兵,想起自己和参与地震救援的空降兵部队的结缘经历,正在上学的他与父母商量后,选择入伍当兵。父亲告诉他:去了,就必须干出个样子来。

  当时,征兵干部告诉他,征兵兵种有海、陆、空、武警等兵种,“我不假思索说想当空降兵。”程强回忆。

  接新兵的车队一路疾驰,离开家乡那一瞬间,程强心绪难平,在他心里,地震留下了很多伤痛的记忆,“军人身上的绿,是记忆里最鲜亮的颜色。”最终,他如愿了。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空降兵,对身体、心理的要求都非常严苛。“不拔尖,就是不合格!”程强记得带他进伞训队的班长何小斌这样训诫自己。

  刚到新兵连,程强也不知身上为啥有一股用不完的劲。他说,自己第一次实弹考核就打出了50环的满分,还登上领奖台戴上了大红花。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这是连里流行的口头语。伞训的辛苦,也让他真正体会到空降兵骄傲的由来。程强说,训练中别人做一遍的动作,他要坚持做三遍,中午休息时,他主动找班长“ 开小灶”。“第一次跳伞像做梦一样。”程强说,他和战友上飞机后被送到目的地进行跳伞训练,上飞机后就有点懵,“嘀、嘀、”随着绿灯亮起,舱门打开,“离机准备……”听到口令,他纵身跳出了“舱门”,跳伞3秒之后,降落伞打开,他才慢慢缓过来。“主要是紧张,其次是儿时梦想实现,所以像做梦。”他慢慢地从害怕到紧张,从紧张再到熟练操作。

  后来,当连队决定让他跳示范伞时,地震时都没哭过的他,竟然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

  在部队,程强遇到了刘海涛班长,刘海涛在5·12汶川大地震时,曾到过程强所在的村。在伞训队遇到刘海涛时,程强非常惊讶,“我正在走的路,有当年他们走过的痕迹。”

  “当兵很值得,我非常自豪,在部队的时候是这样,即使将来离开了,自豪依旧。”程强表示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战士。“这就是我的青春。”

  黄继光牺牲65周年

  他接过英雄的“旗帜”

  “始终把传承英雄精神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

  19日,是黄继光牺牲65周年纪念日,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举行了纪念活动,并正式任命程强为第38任黄继光班班长。入伍5年来,程强先后参加了包括朱日和阅兵等多项重大演训任务,如今如愿成为“黄继光班”班长。

  “黄继光班是尖刀,黄继光班班长必须是模范,能够担任黄继光班班长,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任职表态中,经过评选被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的程强有感而发。程强表示,自己的能力和素质离这个神圣的岗位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一定把首长和同志们对他的信任和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扬长补短,努力在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为连队争光添彩,为黄继光英雄的旗帜续写辉煌。“始终把传承英雄精神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

  当天下午他写下一段感言:今天,我们共同纪念一位英雄黄继光。时间会使记忆逐渐褪色,但我们不会忘记,有这样一种精神,曾使亿万人心灵受到震撼,并让全世界为之叹服。在这个英雄的国度,在这支英雄的部队,我们天生就离英雄最近,我们的身体里遗留着英雄的基因,我们的血脉中,流淌着英雄的梦想。它是瞬间化为永恒的力量。

  “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当人民信得过的兵!”前辈的叮嘱,常常让程强备受感动,也更加确信自己的选择。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但要增强自身的军事素质,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在学习领悟中增长智慧,凝聚精神力量,在训练中,以勇攀高峰的姿态,锤炼打赢本领,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组织对他的信任,用优异表现来回馈部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