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每一首军歌,唱的都是你
www.wforum.com | 2017-08-28 21:47: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人自有军人美,我军的军旅歌曲直接反应军人生活,抒发军人的思想情感和展现精神风貌,既豪迈雄壮、刚毅激越,又充满着对祖国、对人民深厚的情感,成为表现新时期军人拼搏、奉献精神的重要艺术形式。

       今天,让我们听听他们与军歌的故事。

       鼓舞自己前行的旋律——栾绪悦

       一首歌的影响力往往能穿越时代,给人以鼓舞,激起昂扬的斗志。我最喜欢的军歌是《当那一天真的来临》。

       我与这首歌的故事开始于新训。七月份的南京骄阳似火,我们还要全副武装去训练场进行训练。湿透的衣服、厚重的战靴、毒辣的阳光使整个队伍都显得蔫蔫的。新训教员见到我们士气不高,便要我们唱响这首歌。他说:“这是首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战斗歌曲,不仅要唱,更要唱出气势。” 一首好歌的感染力超出我的想象力,路上原本无精打采的我们唱出这支歌时却显得格外有力。在自己大二下学期参加学院的训练,不小心伤到脚,自己想过放弃,但当耳旁响起这首歌的旋律时,我决定咬牙坚持。

      歌以励志、歌以壮怀,让我们从歌声中汲取力量,让歌声永远激励我们去战斗。

      我与父亲一起唱军歌——王尧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我学会的第一首军歌是《说句心里话》,很喜欢反复的吟唱和品味它。

      有人说,身为一个90后,不去唱那些流行的歌曲,没事整天听这些军歌,真是“有点土,有点跟不上大流!”我的确对军歌别有钟情,这特殊情结可能是源自父亲对这些歌曲的喜爱吧。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总是会在家里哼唱这些歌曲,我也会跟着父亲一起唱。“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那是一句句熟悉的、可亲的旋律,那是一段可爱的、难忘的记忆。

      如今,我对军歌有了更深的感情,对它们字里行间包涵的责任、情怀与担当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一切,都因为,我穿上了这身深爱的军装。我也将继承和传唱好我所钟爱的每一首军歌,努力让这一首首可爱的旋律响彻军营的每个角落。

      我的新兵日记——丁玉

      回首成长路上跌跌撞撞,是一身军装的飒爽给我力量。回忆起新训那段苦乐参半的时光,那首《新兵日记》的旋律萦绕在我耳边。

      这首歌,是我们新训时第一次上台表演的节目。那时候,我们手牵着手,唱出同样的旋律。我们知道,歌曲的终章就是新训的结束,意味着我们要真正开始自己的军旅之路。“我们一起唱这首歌吧,特别符合我们的心情,就是许飞的那首《新兵日记》。”一时间,大家不谋而同点头称好。大家穿着拖鞋,在不能开灯的小黑屋子里加班排练,累的时候就直接把凉席铺到地上睡了过去,那生活真叫一个多彩。

      风雨之中,铿锵玫瑰。最后站在台上的那一刻,大家齐声唱起这首军歌,回想起新训发生的喜怒哀乐,泪如雨下。感谢这群女孩,教会我成长;感谢这身军装,教会我坚强;感谢这首歌曲,带给我爱与力量。

      那个改变自己的夜晚——秦泉

      新训班长,带我认识了那一段段熟悉的旋律,比如开饭路上唱的《爱军精武歌》,哨位上的《小白杨》,想念女朋友时不自觉哼出的《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我就在这一段段旋律中成长。

      现在,已经和新训班长分别4年,但那个雨雪交加的夜晚却深深的映在了我的脑海里。在我正在执行岗哨任务时,班长过来查哨,在问完口令之后,他主动和我聊起了他当新兵时第一次下雪天站岗的经历以及心情。天越来越冷,心却越来越暖,班长的细心和体贴让寒冷的岗亭里也有了家的感觉。雪越下越大,亭外班长的身上和鞋子不知何时早已湿透。

      从训练到生活,从理想到现实,半个多小时的谈心为我解开了心结、拨亮了心灯。看着班长远去的背影,我的心里特别的温暖。每个人都有一个改变自己的夜晚,我的夜晚就从那一刻开始了。感谢班长,在我疲惫、消沉、失落之时,给了我安慰,坚定了我的前进方向。

      军歌是一种传承——程子航

      2015年我被挑选为解放军合唱团的一员,赴北京参加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它让我和军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负责给我们排练的,是解放军合唱团的于海团长。这个年过六旬的将军,每天在骄阳下与我们共同训练。我们站多久,他就站多久。“我们是战友。”他经常这么说。为了把一首《大刀进行曲》排练出一往无前的气势,他带着我们不知道练了多少遍。但是,从来没有人喊苦、也没有人叫累。

      阅兵的时候,我很难形容那种心潮澎湃的感觉。当老兵花车从我们面前经过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老兵泪水纵横,不断像我们致敬。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他们、于团长、还有很多不同年代的军人,其实也是和我们一样,唱着《人民军队忠于党》、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唱着《大刀进行曲》去训练、去执勤、去战斗。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代代军人身上不变的东西就这样在一首首军歌中传了下来。天安门前,我放声歌唱,想告诉那些用小米加步枪和敌人殊死战斗的前辈,现在我们有东风31A了,有99A坦克了……

      雨后彩虹见证战友情——吕炳宏

      如果要评选一下我最常听到的军营歌曲,那这一定就非它莫属,那首已经火到国外去的《团结就是力量》。

      军校四年,1500多天,我们的队伍有1200多天是唱着这首歌去往教室、训练场、食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联考之夜最“无组织”的那一次。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细雨迷蒙的傍晚,我们热身后,被分成两组,我跟随第一组走到起点,在发令枪声响起的那一刻,跑道上的呐喊便瞬间化为整齐的脚步声与规律的呼吸声。为保证全部通过考核,兄弟们自发组成队伍集体行进,在这其中也有很多能比列队跑更快的人,但为了让大家共同高水平的通过考核,他们还是能够向后进的兄弟伸出援手。距离结束还有三圈,跑至终点线处,已经有几个人渐渐掉了队,前面的兄弟立即回头伴随共行。此时在终点旁为我们加油鼓劲的第二组战友中传来了一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一人高歌引得众人共鸣!在队伍中的我们听到了那熟悉的旋律,仿佛肾上腺素打入了每个人的胸膛,呐喊与掌声中,我们一一冲过了终点线,四年的血与汗化作此时胜利的呼喊。

      时光荏苒,转眼之间,我已踏上工作岗位将近一年。但每每听到队伍里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时,脑海中总能浮现出那个联考的傍晚,绚丽夕阳下的五公里,以及四年如一日的军校战友情。

      我们穿上了军装,成为人民军队的光荣一员,担负起了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那么军歌就应该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主旋律,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唱出歌曲背后的历史、歌词赞颂的军魂,更应唱出旋律中的热血与豪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