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两度从军,他和父亲这样消泯“恩仇”
www.wforum.com | 2017-07-13 22:02: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溜着武装部发放的军用携行包,苏鑫洲心怀忐忑地回了家,摊牌,已不可避免。

       见了父亲,苏鑫洲挑衅式地把包递过去,努努嘴说:“我又报名当兵了啊。”苏爸爸愣了三秒,然后“嗖”地一下拽了个鸡毛掸子,苏鑫洲撒腿就跑回卧室,“砰”地一声关了门。

       气急败坏地苏爸爸敲门大骂:“败家玩意儿,翅膀硬了是不是?这么大的事儿还敢瞒着我,你咋不上天呢?”

      苏鑫洲叉着手站在门后,不敢开门。

      “去就去呗,你当年不也是这样倔吗?谁转业的时候哭得稀里哗啦的,都忘啦?!”苏鑫洲的妈妈扯着大嗓门,苏爸爸顿时哑了火。

      苏鑫洲赶往新疆军营的那天,一家老少齐出动。苏妈妈哭得像泪人,而苏爸爸不仅啥话都没说,还狠狠瞪了他一眼。苏鑫洲顺势把窗户一关,假装没看见。

       转眼,苏鑫洲来部队都两个月了。上一次,他当的是空降兵,各项表现在同年兵里,都是相当出色的。只不过,最后晋升考核的时候,由于身体伤病的缘故,意外发挥失常。本来,连队还想根据他的日常表现照顾下,可执拗的苏鑫洲不想“搞特殊”,就主动递交了退伍报告。

      再次当兵的两个月,苏鑫洲打了6次电话,每次都是找苏妈妈,唯独没找过苏爸爸。苏妈妈每次拿到电话,都会看到苏爸爸欲言又止的样子,既生气又好笑,“有其父必有其子,谁让你以前是军人,谁让你自己就是倔脾气,活该!”

      不是冤家,不成父子。苏鑫洲的父亲听了这些话,从不反驳。他天天被苏鑫洲的冷对抗折磨着,心里尤其不是滋味。其实,作为一名在军营摸爬滚打了15年的老兵,他又何尝不支持自己的儿子当兵。但一直和家人聚少离多的他,还是想让孩子呆在他身边。对他而言,苏鑫洲当一次兵也就够了。哪承想,儿子偏偏不听自己的话,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竟然背着自己又报名当了兵。

      二次入伍本来是好事儿,可是苏鑫洲偏偏背着自己做决定,这让习惯了为孩子做主的苏爸爸,一时半会儿也接受不了,苦闷难言。

      “父子如仇人,这也不是个事儿啊!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活法,你啊,可不能用以前带兵那一套养儿子。”老战友聚会,几个老哥们为苏爸爸出谋划策。

      那天,喝得醉醺醺的苏爸爸给他儿子发了个短信,虽然他知道苏鑫洲的手机已被集中保管,不过这也避免了坐等回复信息的尴尬。

      血,浓于水。周三晚上领到手机,一开机就蹦出了苏爸爸的短信。深感意外的苏鑫洲,愣了半晌,盯着屏幕想流泪。做了22年的父子,这是苏爸爸第一次这么温柔地跟自己讲话。从记事的时候,苏鑫洲面对的就是冷冰冰的父亲,稍微违背他的意愿,就会招来呵斥甚至责骂。逃离、摆脱,成了这些年隐藏在他心里的“灰暗念头”。

       这次,背着苏爸爸二次入伍,苏鑫洲有了“当家作主、翻身解放”的感觉。一直以为自己赢了的苏鑫洲,在看到父亲短信的一刹那,觉得自己好像并没有赢。是的,父子,还分什么输赢呢?想通了的苏鑫洲,干得比任何人都用劲,第二次军旅生涯过得风风火火。

      因表现优秀被提干那年,苏鑫洲肩扛一杠两星回了家。苏爸爸眼睁睁看着他,许久没有说话,但眼里,却闪着泪花。苏妈妈拉着儿子,上下打量了三遍,说:“瞅瞅,比你爸当年帅气多了。”

      “那必须是……”一旁的苏爸爸,嘴角蠕动,小声搭话。

      意外的苏鑫洲愣了一会儿,他看了一眼这个从来没有夸过自己的爸爸,突然觉得,他的这个“仇人”老了。

      不久,回到部队的苏鑫洲火线荣立了三等功,这是他指挥火炮有功,组织当场决定发的。

      接到喜报那天,苏爸爸说不清是高兴还是激动,乐得嘴都合不上。他手舞足蹈地说:“瞧瞧,火线立功,这相当于战功啊!不愧是我儿子。”

      说归说,火线立功的背后,苏爸爸也知道其中要受多少苦、吃多少罪。这天,越想越难受的苏爸爸又发了个短信给苏鑫洲。

      手机震动,苏鑫洲正在推演演习方案。打开手机一看,屏幕上只有一句话:“好儿子,你在部队还好吗?”

      苏鑫洲的眼睛顿时看不清了,一行热泪,汹涌澎湃地流过脸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