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外人想象不到:女兵驻训这样过夏天
www.wforum.com | 2017-06-30 21:06: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初秋的一天,第13集团军驻川装甲某旅女兵刘爱珍在微信里“晒”出自己买的一条裙子。从照片上看,这条裙子很时尚、很漂亮。不过,她在留言里写下这样一句话:“这条裙子买两年了,今年又穿不成了!”

      微信一发出,立即引爆朋友圈。许多同学、朋友留言询问:怎么,部队女兵不能穿裙子吗?

      面对各种疑惑、不解,刘爱珍没有回答。因为她知道,不能穿心爱的裙子,是使命任务决定的。外界的人也许永远无法想象,女兵的夏天是怎样度过的。

      刘爱珍这条裙子是2014年回家探亲时买的,本打算夏季外出时穿。刘爱珍是大学生士兵,高挑的个子、修长的腿,亭亭玉立,如果穿上这条美丽的裙子,一定很好看。

      不料,这年初夏刚至,刘爱珍所在的通信连女兵排就接到上级命令:女兵排全员全装随部队开赴西藏驻训。听到这个消息,刘爱珍很是兴奋。她想,西藏风景如画,如果训练之余穿上裙子,站在巍峨的雪山下或雄伟的布达拉宫前照几张照片,该是多美的事。于是,她赶紧找出那条裙子,折叠好后放入行李箱。

      有此想法的女兵不止一个。出发前一夜,几乎全排的女兵们都翻箱倒柜,找出自己最漂亮的衣裙,装入行李箱。带着美好的憧憬,女兵们被奔驰的列车带到她们向往的雪域高原。

      然而到达驻训地她们才发现,这是另外一个世界,一切完全超乎想象。这里海拔4500米,6月飞雪,四季寒冷,是“生命禁区”;这里寸草不生,方圆数十里荒无人烟,是极地“无人区”。在这冰天雪地的地方,别说穿裙子,就是裏着大衣都觉得冷。

      令女兵们更没想到的是,考验接踵而来。驻训地空气含氧量不及内地的60%,即使徒步行走也相当于在内地负重20公斤。女兵们刚到这里时,个个胸闷气短、头痛欲裂、嘴唇发紫。第一次上淋浴车洗澡时,女兵一下昏倒好几个,把卫生队长惊出一身冷汗。这里昼夜温差达20多摄氏度,晚上最低温度达零下十多摄氏度,睡觉得盖两床被子。寒冷加上缺氧,使她们的睡眠质量很差,一周下来,女兵个个都长出了“熊猫眼”。高原紫外线十分强烈,开训没几天,女兵们的脸上、手上便被晒脱了皮。尽管大家用护肤霜拼命擦,但无济于事。不到一个月,一个个白皙的脸蛋被太阳烤得像“烧饼”。面对严酷的考验,女兵们没有怕。她们相信,世上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只要是男兵能吃下的苦,她们一样能吃下。咬牙坚持一周后,她们顺利度过高原适应期,全部“满血复活”,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训练场。

      女兵排担负旅指挥所的通信保障任务,是指挥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为了练就保障硬功,她们顶烈日、迎风雪,苦练体能技能智能。训练中,她们与男兵比速度、比精度、比耐力,巾帼不让须眉。上装甲车架天线、抬上百公斤重的油机等,只要是分内之事,她们从不让男兵插手。

      刘爱珍在抬油机时扭伤了腰,疼痛难忍,但她只休息了一天又回到战位。袁琴琴在训练中缺氧昏倒,醒来后又继续投入训练。高强度的训练让女兵们吃不下饭,有的吃下去就吐,排长张医玲就组织开展吃饭比赛,谁吃得多给谁发小红旗。

      9月下旬,在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演习中,女兵们熟练操作新型通信装备,确保指挥信息顺利流转,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官兵交口称赞。此次高驻高训,女兵们还创下了7个“第一”:女兵第一次成建制在无人区驻训、女兵第一次在高原高寒地域进行装甲车驾驶训练、女兵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通信对抗训练、女兵作为信息尖兵第一次嵌入联合演习指挥链……

      驻训结束,当女兵们带着一身征尘回到驻地时,已是10月初。此时,内地已是秋风瑟瑟。刘爱珍和战友们拿出箱底的裙子,看了看、摸了摸,又恋恋不舍地收入了箱底。

      2015年初夏,时髦的女孩们开始穿着裙装,在大街上舞动新一轮时尚风。刘爱珍和她的战友们还没来得及畅想夏日风情,就被军列载着一路南下,到达红土高原的野外训练场。

       驻训地海拔1700米,属山岳丛林地带。此时,云南已进入雷雨季节,老天爷不按常理“出牌”。这不,刚才还艳阳高照,眨眼工夫便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女兵们住的是帐篷,白天被太阳一烤,里面的温度高达摄氏40度,像蒸笼一样,一进去就冒汗。晚上,帐篷外下大雨,帐篷内下小雨,雨滴落在脸上常把女兵们从睡梦中惊醒。

      有一天晚上,女兵们刚入睡。突然,一道闪电劈在帐篷支架上,激起一道蓝光,把女兵兰梦佳惊得失声大叫。接着,暴雨铺天盖地袭来,帐篷内顿时水流如注。女兵们赶紧爬起来,拿出脸盆接雨水,然后一盆一盆往外端。这样忙活了一夜,等雨停时已近天明,女兵个个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这场雷雨,让官兵尝到了云南极端天气的厉害。第二天,旅领导吩咐后勤部门为每顶帐篷安装避雷针,同时为帐篷增加一层篷布。

       雨水多,给女兵训练带来了不小麻烦。女兵们每天一身干净衣服出去,返回时便是一身红泥,仅有的两套迷彩服来回洗,有时还没干就往身上穿。雨后的训练场变得一片泥泞,红土黏性大,沾了水变得更沉。那天,藏族班长鲁茸永宗一下车,便一脚踩进泥里被困住了,齐膝的泥浆死死“咬”住她的腿,任她怎么用劲也不“松口”。

       眼看鲁茸挣扎成了一个“泥人”,一个男兵立即上前帮忙,可拔了好一会儿也没把鲁茸解救出来。这时,有个聪明的女兵出主意,先把鲁茸的脚拔出来,回头再摸靴子。男兵依计而行,这才成功解救了鲁茸。

       驻训的日子,女兵们风里来雨里去,虽然苦不堪言,但她们脸上永远挂着笑容。排长陈茹家在昆明,早已到了结婚年龄。本来,她与未婚夫计划“八一”建军节结婚。可由于演训任务重,直到7月中旬她仍无法确定行程。为此,她只能一次次在电话里向双方父母和未婚夫反复解释。旅领导得知这一情况,给陈茹放了5天假,让她回家完婚。陈茹快事快办,头一天领证,第二天举行婚礼,第三天就返回了。当她带着一脸幸福回到驻训地时,女兵们被“雷”住了,称她是“奇葩新娘”!

       车长牛仁娇,家离驻训地只有40分钟车程。可驻训3个多月,她也没有请假回去看过一次。父母实在忍不住了,来到驻训地探望。走进女儿住的帐篷里,父亲左看看、右摸摸,不停地问这问那。临走时,他连连夸赞女儿,个头又长高了,身体变结实了,并鼓励她在部队好好干。没想到到了晚上,母亲打电话说,爸爸见她黑了、瘦了,回去时眼泪掉了一路。牛仁娇却笑着说:“女儿现在是女汉子了,爸爸咋成了林妹妹?”

       3 个多月野外驻训,女兵们用辛勤汗水交出一份优异答卷:3次参加对抗演习、综合演练,次次出色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并实现新装备操作零失误、零故障。

       驻训结束了,刘爱珍和女兵们惦记着箱底的裙子,盼望在昆明中转时穿着上街过把瘾。可列车在昆明根本没停,直接开到四川。女兵们不禁心生小小遗憾:看来今年穿裙子的愿望又落空了。

       2016年,正值四川平原百花盛开的时节,军营擂响战鼓,刘爱珍和她的战友们再次踏上征程。今年外训,她们要去的地方是西北戈壁。 提到戈壁两个字,刘爱珍便想到荒凉和艰苦。整理行李时,她和姐妹们索性把裙子放进连队储藏室,将箱底的位置留给了护肤品。

      绿皮闷罐车奔驰两天两夜后,终于在宁夏的一个小站缓缓停下。从闷罐车里钻出来,寒风凛冽,漫天飞雪,大地一片雪白。女兵们顿时冷得紧抱双肩。这还不算啥,等到达驻训地,女兵们个个傻了眼:茫茫戈壁,黄沙漫卷,一眼望去不见人烟。大风夹杂着沙粒、雪粒,把装甲车敲打得当当作响。女兵们心里一沉:看来又得做好吃大苦的准备了。

      果然,刚扎下营盘,风沙就来捣乱。吃晚饭时,一阵飓风突然袭来,顷刻间,天玄地黄,女兵们就餐用的帐篷在强风中痛苦地挣扎几下,随即“嗖”的一声腾空而起,不见了踪影。

       进驻戈壁,风沙无疑是女兵的天敌。女兵们每天出发前收拾得再干净利索,一阵风后便灰头土脸、面目全非。后来,大家拿出围脖,将头和脖子捂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可作用也不大。训练结束后,拿下围脖一看,脸上、头发上、脖子里全是沙尘。

      女兵都爱干净,可戈壁偏偏缺水,洗浴成了一件奢侈的事。部队每天用水都要靠供水车长途跋涉分送到各点位,供水量也很有限。为了节水,女兵们每天早晚用湿纸巾擦一下就算给脸一个交待了,只有到了周末才痛痛快快洗一次。至于带来的一大堆护肤品,几乎没派上用场。

       驻训4个月,女兵们就这样一边同大自然作战,一边与战场上的“敌人”作战。她们尽量淡化自己的性别,努力像男兵一样去战斗。风沙割裂了她们的嘴唇、吹皱了她们的脸,她们在所不惜。

      今年6月,旅里先后组织两天一夜极限奔袭演练、三天两夜连贯实施的综合演练。女兵们一个不落,全程参加。白天,她们伴随战车穿行在硝烟中,将作战指令准确传达到各作战单元;晚上,她们彻夜坚守在战位,保障指挥信息畅通,实在困了就抹清凉油、嚼辣椒,甚至相互掐腿。演练任务完成后,看到女兵个个如同“灰姑娘”,旅长王慧龙、政委罗绪东感慨万千:“我们的女兵真是了不起!”

       演练圆满完成那天,姑娘们开心极了,大家在茫茫戈壁滩上欢呼留影。20岁左右,正是如花的年龄。风霜的洗礼虽然让女兵们成了汉子,但爱美的天性仍然绽放在那灿烂的笑容中。有一瞬间,刘爱珍有些遗憾地想起那条依然躺在箱底的裙子,但互相看看身边的姐妹,一个个神采飞扬,那份戎装之美更自信、更潇洒。她洒脱地一甩头,对着镜头摆出一个帅气的pose,虽然无暇穿上美丽的衣裙,画上精致的妆容,但她觉得属于女兵的青春更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