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木兰山下闻硝烟
www.wforum.com | 2017-06-23 20:4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别山南麓的木兰山,群峰连绵,气象万千。军事经济学院学员木兰山暑期战术训练,单兵战术基础动作摸底考核成绩显示,二队四班的女生大部分优秀,却有3名同学勉强及格。班长张赫男立下军令状:强化训练,半个月后全班全优。

       张赫男身高一米七,军事素质好,曾参加过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入校前当过班长带过兵,抓训练很有一套。为让3名同学更快地提升战术水平,她采取以强带弱的方法,组成3个加练小组,有针对性地帮带提高。战术场上,她们一次次卧倒起立,匍匐,跃进;山坡上,她们一波又一波地接力冲刺,深蹲蛙跳,增强体能和身体协调性。胳膊、腿上磕得青一块紫一块,训练场那片草地也被她们磨的光秃秃的。

      400米障碍场,本来是男生训练的天地,为了强化臂力腿力和爆发力,女生们爬云梯、攀高台、过平衡木。战术基础动作训练,要求的是贴近实战、逼真有力。小丽为了追求速度更快,坚持以短跑练爆发力,以中长跑练耐力,每天早晚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大雨倾盆,从不间断,崎岖的盘山路、房前的环形跑道都留下了她挥汗奔跑的身影。为期两周的课余加练,女生们在挥洒汗水中度过,最终考核,她们都如愿以偿达到了优秀,兑现了立下的军令状。教研室主任罗志武感慨地说:“谁说女子不如男?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上战场,今天军校女学员酷暑练兵铸血性!”

       木兰山的湿热对于北方长大的班长闫明来说如同蒸桑拿。午后3点,学员们穿着迷彩服扛着装具走向高地,去完成合同战术课程中的重要环节——堆制沙盘。早已分好的4个组都跃跃欲试,想比试看谁的沙盘堆的准,堆的快。万事开头难,尽管听教员讲过堆制的方法技巧和重点难点,可实际堆起来并不简单。4个小组分别走进之前搭设的帐篷里,看着一地生命力旺盛的杂草,个个都傻了眼,光除草就是一项大工程!“开始!”指挥员一声令下,大家纷纷挽起袖子拿起工具:除草、铲沙、测量、堆制、丈量、修改。二组是唯一有女生的组,男生相对较少,战斗力明显弱一些,进度落在了后面。女生一看这情况比男生还急:我们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二话没说,闫明带领女生们挽起袖子加入其中,翻地、铲草、运沙子……女生们争先恐后,男生们更是劲头十足,二组的沙盘堆制速度很快就追上来了。大家有条不紊地依照地图忙活着:有人递沙,有人塑型,还有人拿着地图指挥说明。20来人分成6个小组,各负其责,井井有条,沙盘雏形很快就展现在大家面前。

      只听“耶”的一声欢呼,原来是二组抢先完成了沙盘堆制,教员宣布她们夺得了第一名,大家开始庆祝比赛胜利。“不对啊,这条小河的流向好像往左偏了几厘米,多绕了一个村庄啊!”这句话把大家的思绪一下子收了回来。原来是小组长在检查时发现,有条“河”在堆制时出现偏差,若不细看根本发现不了。

       “组长,现在修改工程量可不小,我们肯定就是最后一名了!”“是啊,反正这条小河不在主要位置,影响不大,要不就算了吧。”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都不想因为这个看似不大的误差而重新返工。

      “大家是想拿比赛第一名,还是想成为战场上的胜者?”组长这一问把大家都给问住了,“如果是真的打仗,你们还会觉得这条小河不重要吗?可能就是因为这一点疏忽而吃了败仗!”是啊,战场上一点小差错就会导致整个战斗的失败!想到这里,大家开始严格按照地图动手修改,直到黄昏时分才堆制出满意的沙盘。

       红蓝对抗演练是在清晨的瓢泼大雨中拉开帷幕的。6时,红军队伍来到先前勘察地形时布设的防卫地域。7时,蓝军登车赶到离驻地10多公里的某水库地域,开始对红方防卫区域实施突破。而红军则冒着大雨布设哨位,4人小分队在蓝军可能来袭的途中进行堵截。几名体能较好的骨干早已带人前往126高地潜伏,这个高地地形复杂,易守难攻。

      队员李松岩以一堵矮墙作掩护,观察前沿阵地后向红军指挥员报告:“一切正常!”流动哨董恬和王嘉诚面露惧色,“我们是流动哨,不会成为活靶子吧?”这时,战斗小组组长黄云飞下达命令:“注意隐蔽,发现蓝军立即报告。”

       潜伏,巡逻,部署完毕,担任红军参谋的赵楠和总指挥来到指挥所位置——茶山某高地。眉清目秀的赵楠戴着一副金属边框眼镜,身上透着一股英气。大雨倾盆,赵楠的战靴里早已灌满了水,一走一晃,头发贴在脸上,和同学们一起经受酷暑时节的暴雨洗礼。哒哒哒,枪声响了,红蓝两军对抗开始了。赵楠在掩体里冒雨坚守,并协助红军指挥员处置防卫作战中的各种情况。很快,战斗小组报告:“经过激烈战斗,蓝军司令已被我击毙,还缴获了一部望远镜。” 原来,红军防守的地方蓝军是很难实施攻击的,不料蓝军巧施一出调虎离山计,支走了红军的哨兵,偷偷翻墙并消灭了红军的两名流动哨。蓝军的突然出现使红军措手不及,虽然最后红军告胜,但他们也不得不佩服蓝军战术的高明,同时也明白:与强劲的对手作战,才能提高自己,只有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才能在实战中获得本领。木兰山的演练,令军校学员们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