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梦话大王”为何在半夜向他的排长道歉?
www.wforum.com | 2017-05-26 19:24: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排长,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梦话大王”董亮亮竟然在梦里道起了歉,思路那么清晰,言语那么恳切,道歉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他的排长彭宇。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他在“梦里”向他的排长道歉?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你在梦里想起了谁

       “‘梦话大王’昨晚又说梦话了!”早操一结束,机步三连的洗漱间就热闹起来,董亮亮又一次占据了连队的“早间新闻”头条,上榜理由依然是他——梦话连篇。战友们已经记不清这是董亮亮第几次说梦话了,用他的下铺黎小凡的话说,董亮亮说梦话根本算不上新闻,不说梦话那才叫新闻!

       黎小凡的话有些夸张,却并非无中生有。当兵一年多,董亮亮的梦话就几乎囊括了军营生活的方方面面,时而书声琅琅,时而军歌嘹亮,时而口号声声,时而声嘶力竭……好在同排的战友白天训练都疲乏了,晚上倒下不消1分钟便呼呼大睡,纵使董亮亮“夜生活”如何丰富,若无紧急集合哨声,别指望把他们吵醒。

        两个月前,一排就发生了一起“乌龙事件”。话说当晚,站夜岗的黎小凡正准备出排房,一个响亮的声音从身后传来:“站住!”本来还睡眼惺忪的黎小凡立刻精神起来,下意识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习惯性地等着下一句“口令?”可等了将近10秒钟,愣是没等到一个标点符号。已经完全清醒的黎小凡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又犯经验主义的错误了,因为那根本不是什么询问口令,不过是“梦话大王”董亮亮的梦话罢了。就在黎小凡开门的瞬间,身后又隐隐传来一句:“口令?”

       黎小凡是出了名的“大嘴巴”,肚子里根本藏不住话儿。果不其然,第二天一大早,全连差不多就知道了董亮亮梦中询问口令的事情,紧接着有人发出感慨:“按说白天训练已经够累了,晚上还要加班‘夜训’,真叫一个‘别人一日、小董两天’啊!”

       一段时间以来,战友们总结发现,董亮亮的梦话并非毫无章法,而是与白天的一言一行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就是白天的“翻版”。这大概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真实写照吧!

       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大家对董亮亮的梦话也就没有那么好奇了。那么,既然如此,这一次又为何将其重新顶至话题榜首?

       一句话,这次与以往不一样,董亮亮竟然在梦里道起了歉:“排长,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思路那么清晰,言语那么恳切,道歉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他的排长彭宇。

      话说一排长彭宇,三连的传奇人物,且不说他在三连土生土长的经历,光是他查铺查哨的另类习惯就不禁让人刮目相看——每天凌晨4点,雷打不动准时起床查铺查哨。

       当然,董亮亮和彭宇两人的交集也是发生在凌晨4点的哨位上。那天,彭宇的闹钟在凌晨4点准时响起。他一如平常地查看,来到内卫哨时,却发现董亮亮正躲在一个不容易看见的地方打盹,彭宇原本放松的神经立马紧张起来,情绪几乎失控,从他脸上的肌肉抖动程度就可见出严重程度:“你在干什么?你知不知道在你打盹的这段时间,连队就有可能发生危险……”

       “至于这么大动肝火吗?能出什么问题?”见排长火气这么冲,自尊心极强的董亮亮忍不住当场顶了起来,“再说了,今天又不是你查岗,你有什么资格说我?”

       董亮亮入伍前是个大学生,一箩筐的说辞像连射的机关枪一样,彭宇一时无言以对,怔在原地。幸好,指导员听到动静,出来化解了这场冲突。

       从此两人的内心结下了隔膜。董亮亮觉得,擅离岗位是他的失职,但排长发这么大的火,也未免小题大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董亮亮奉行能躲则躲的态度,一见到彭宇,就自行走开。

       这样尴尬地过了一周,转眼到了周末,大扫除开始了。董亮亮跟着黎小凡,负责连队荣誉室的卫生维护。突然,他在一个角落停了下来,因为他分明在一张并不起眼的照片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这不是排长吗?”

       “没错儿,正是我们的排长。怎么样,是不是特想知道咱排长身边的这位是谁啊?”黎小凡自然不会放过体现自己是连队元老的机会,自觉当起了解说员。“怎么说呢,他是咱们排长的班长,按辈分来算的话,我们应该叫他‘排班长’。当然了,也正是因为他,咱们的排长才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听着黎小凡的解说,本就困惑的董亮亮更加迷茫了,黎小凡决定把知道的事情和盘托出。

       5年前,那会儿,彭宇还是一个略显稚嫩的上等兵。一天晚上,彭宇负责连队凌晨3点到4点半的内卫哨,因为白天训练、晚上加班准备考学,非常疲惫,以至趴在哨位的桌子上睡着了。

       有时候,事情的巧合总是让人猝不及防。就在他打盹的片刻,二楼工具房突然失火,直到几分钟后两名流动哨的战士发现才报了警。

       经过半个小时的救援,火势控制了,尽管没发生什么损失,但失火暴露的问题却不容回避。次日一早,机关下发通知,要求连队调查失火原因,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上报处理意见。

       中午,连队党支部利用午休时间召开支委会,研究处理意见。屋内议论纷纷,屋外冷冷清清,唯有彭宇一人,静静地等待着党支部的决定。就在这时,低着头的彭宇感到有个熟悉的身影从面前掠过,当他抬起头时,那人已经径直敲开了会议室的门。不一会儿,彭宇隐约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从会议室里传出来:“报告连长、指导员,这件事我要向你们坦白,内卫哨失职是我的责任,是我换岗时没有把彭宇叫醒,自己先去睡了,以致火情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

       “班长,他……”彭宇自责懊悔的眼泪像被唤醒的泉水一样往外冒,他来不及擦拭,就要敲门进屋,他要告诉连长指导员,这件事是自己失职,与班长无关。然而,无论他怎么用力,就是迈不动脚步。原来,班长进门前,似乎已预料到了一切,专门拉来彭宇的同年兵黎小凡,阻止彭宇。

      支委会结束,尽管大家心中还有疑惑,但也无能为力,因为他们太了解一班长的作风了,只要是他认定的,就一定想方设法去完成,这些年连队一半的荣誉都出自一班之手,就是最好的证明。

       事情的处理很快下来了,机关最终尊重了连队的上报意见:一班长因站岗失职,特记警告处分一次。

       对于一个荣誉等身的尖刀班来说,这个处分是个不小的污点,但一班长却不这么看,人无完人,班无“完班”,只要有信心、有决心,一班还能迎头赶上来!没多久,一班就出现了一件喜事——彭宇考上了军校,成为连队走出去的第一位“准军官”。

       临行前,感伤的气氛弥漫开来,没等彭宇张口说出心中的千言万语,班长抢先一步说:“不要舍不得,军人嘛,要大气点,不要小家子气,但有件事情除外,你懂的……”那一刻,尽管班长话只说了一半,但彭宇却真真切切地听到了全部:“站岗是一件不能有半点大意的事情,要知道,你的身后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连队甚至一支部队。所以,一定要记住,即使哨位再小,一旦站上,就要寸步不离,警惕百倍!”

      听着黎小凡的讲述,董亮亮的心头荡起一股热流。

      那晚,他怎么也睡不着,脑海像放电影一般,不断重复着排长和老班长的故事,直到一声闹铃打断了他的思绪,循声望去,只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轻轻地起身,穿衣,戴帽……

       此时,董亮亮再也控制不住,一句酝酿许久的话语鬼使神差般脱口而出:“排长,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