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端午:汨罗江深处的文化记忆
www.wforum.com | 2017-05-24 21:45: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端午的饰物、食物都是有颜色的。这种种颜色散发出的不仅是浓浓的香味,还有浓浓的乡情。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感念祖先给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融个人生命与家国情怀为一体的节日,它内涵厚重,延绵不绝,成为一种照亮世道人心的火红的颜色。

        今天的《解放军报》让我们一起回忆端午节那粽香深处的文化记忆。

       彩色端午

       在我儿时的印象里,端午节是一年中最美的节气:驱邪的艾蒿是翠绿的,饱满的豌豆是浅绿的,成熟的小麦是金黄的,酸甜的杏子是鹅黄的,晶莹的樱桃是鲜红的……一切都是缤纷斑斓。不过,色彩最艳丽的是五彩线、香包。

        端午前夕,母亲会用红、黄、蓝、绿、紫等5种颜色的线做成流苏,系在香囊上,再把这五根线混在一起,搓成一条细细的花线,绑在孩子们的手腕、脚脖上。过节那几天,小伙伴们个个都美得心花怒放,不停地比谁的五彩线好看,谁的香包更香。我曾好奇地问:为什么端午节要系五彩线、带香包?母亲说:五彩线是长命缕,香包是去秽包,带上它就会一生平安。

       当然,孩提时端午节最吸引我的除了这些饰品,更多的还是吃。那时农村条件不好,自家养的家禽下的蛋舍不得吃,都拿到街上卖掉换油盐酱醋了。但每年端午节前,母亲都会悄悄积攒下一些,攒够了,就用盐水和成泥巴把蛋包裹起来腌上。等端午节一到,就可以放开肚皮大吃一顿了。虽然后来我走出故乡,品尝过各具特色的端午小吃,但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老家的柴鸡蛋、柴鸭蛋。剥开蛋壳,雪白的蛋清裹着油亮的蛋黄,那沙沙的咸香味至今想起来依然唇齿留香。

        端午的饰物、食物都是有颜色的。这种种颜色散发出的不仅是浓浓的香味,还有浓浓的乡情。

       像我父母亲那一代没有读过书上过学的农村老人,对这个古老节日也是一知半解。他们不知道屈原是哪朝哪代人,不知道他的政治理想,不知道他会吟诗作赋,他们只知道屈原是个清官,因为遇到了一个昏君,报国无门就在五月五日那天投江自尽了,所以我们要在这一天祭奠他、纪念他。口口相传的故事中饱含的情感却是真挚而深远的。

       长大了,才渐渐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刚正不阿、志洁行廉的屈原要行君子之道,修明法度,救国治乱,然而真诚的梦想敌不过权臣的谗言和君王的疏远,当一腔抱负付之东流时,他便让理想主义的悲情色彩在个人身上做到了毫无保留的践行。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郢,屈原悲愤难抑,写下“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伤怀永哀兮,汨徂南土……”(《九章·怀沙》)后怀石投江,以身殉国。志不达,毋宁死,这是一种何等坚定、毫不妥协的精神?原来,端午的底色是白的,这是骨头的颜色:坚贞不屈;这是人格的颜色:高洁无瑕。

       我老家地处伏牛山区,种的地都是旱田,没有芦苇、没有水稻,所以没有包粽子、吃粽子的习惯,也没有激情飞扬的龙舟比赛,但有清晨到河里沐浴的习惯。当山村还笼罩在晨霭之中,就有年轻人跳到河里游上几圈。据说嫦娥姐姐夜里已将杵好的药撒入井里、河中,用此水洗浴可祛毒气,治百病。我至今犹记得当年那种感觉:冰凉、刺激,有种仪式般的庄严。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感念祖先给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融个人生命与家国情怀为一体的节日,它内涵厚重,延绵不绝,成为一种照亮世道人心的火红的颜色。

       可我们不无悲凉地发现,端午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正渐渐失去蕴涵,沦落成商家的促销噱头,孩子们似乎也感受不到这个节日承载的文化和意蕴。更不堪的是,竟有人不断拿端午说事,拿屈原开涮,甚至有80后作家妄言屈原“在今天不过是‘三流网络作家’”“根本不值得用一个传统节日来进行纪念”,因为“屈原性格方面有缺陷,文学成就被高估,业务能力很一般,思想觉悟待提高,炒作无度不靠谱……”

        老舍先生曾说:“我想写一出最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笑声。”放在这里或许言重了,但这确实是我听到这些妄言后心中首先响起的声音。如此轻狂无知,破坏的何止是公序良俗?它亵渎的是中国人的爱国情怀!

       水深则流缓,多难能兴邦。屈原忠于故国的高尚情操、心系民瘼的仁爱情怀、纯美无瑕的人格魅力,正是我们追梦征途中必不可少的品格。我们怎能让屈原这样的民族先贤蒙受那暗哑的灰尘呢?

       要过端午了,让我们虔诚地追思汨罗江中的那个英魂,聆听诗人2000多年前的吟唱:“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国殇》)——这才是那光耀千载的精神之火,润泽心灵的最为浓烈的颜色!

      让我们再用屈原《招魂》中的话道一声:“魂兮归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