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钱堆出来的沙特军队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www.wforum.com | 2015-12-15 18:36:20  网易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9日报道 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12月3日发表题为《军方发言人称,也门军队包围了沙特阿拉伯的奈季兰和吉赞两座城市》的报道称,随着也门推进针对沙特致命入侵的报复性行动,也门军方称,在民间力量的支持下,它包围了沙特城市纳季兰和吉赞。

  飞机共分为三层,设有20个头等舱坐椅、会议室和音乐厅、电影院、大理石浴缸、水族馆、黄金座椅搭扣等奢华设备。另外,飞机最底层改为豪华劳斯莱斯车库,以方便车子直接上下飞机。

  土豪王子的座机都这样了,让我们来看看土豪国的军队呢?早在2013年,沙特军费支出就已经超过了英国,位列世界第四,而2014年更是取代了俄罗斯升至世界第三。

  沙特空军可是一支用巨额石油美元堆砌起来,浑身上下散发着“土豪”气息的军队,光看武器装备技术水平和数量,沙特皇家空军甚至比大部分欧洲国家空军还要强大。

  沙特目前主力战斗机有67架F-15E(沙特型称为F-15S),80架F-15C/D型战斗机,42架“台风”EF-2000战斗机;80架“狂风”战斗轰炸机因为略为老旧,正计划耗资46.6亿美元进行全面升级,将用于对地攻击。此外,沙特还有82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足以羡煞众人。沙特空军已经集齐了除俄罗斯以外联合国四大常任理事国的先进装备——中国最近向他们交付了24架翼龙无人机。

  再看它的空中指挥控制和侦察机型,同样是金光闪闪,5架E-3A“望楼”预警机的规模在主权国家中排名第三——堂堂法国空军也只买了4架。况且,沙特还计划将这些E-3的波音707飞机平台替换为空客A330,以与沙特“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形象相称。

  说起来沙特皇家陆军的武器装备同样“土豪范”十足。最初买了460辆法国AMX-30B2坦克,海湾战争的时候发现不好使,全扔到“预备役”——说白了就是扔在沙漠里不管了——换了400辆美国人用下来的M60A3坦克,很快又全扔了。换上442辆美国最新的M1A2坦克,2013年开始又决定把这些坦克全改装成与美军同步的M1A2SEP……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

  与坦克配合作战的步兵战车是400辆M2A3“布雷德利”,这种战车可是全世界除了美国自己以外很少有人用的,原因没别的,就是太贵。而之前向法国买的200辆AMX-10P步兵战车怎么办?……你猜?

  沙特还有1000多辆美国的M113步兵输送车,现在计划用瑞典食人鱼2全面替代,换下来的老车……沙漠里见。

  沙特的炮兵部队装备也“贵气逼人”,他们最高端的武器自然是中国的东风-3和传闻中的东风-21导弹……1987年35亿美金买的60发东风-3导弹,至今让中国军工厂商回味无穷。现在沙特的主力炮兵武器是多达250门的美国M270火箭炮,此外还有54门中国PLZ-45自行榴弹炮——这种炮因为舒适的空调系统让沙特非常满意,后来又买了100门法国“凯撒”自行榴弹炮。然后就把以前的90门法国AUF-1自行火炮、280门美国M109自行火炮给抛弃了。

  至于沙特陆军的各种单兵装备,也是相当豪华。别的不说,光是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总计就有三万多发(算上所有BGM-71导弹系列的历史采购量);至于悍马车,则有15000辆。

  与上面这长长一大串先进武器装备相比,沙特陆军总兵力只有15万,配这些武器,略显夸张,但也不算离谱——只不过这新武器买了没几年就扔沙漠里吃沙子的作风实在是令人咋舌。

  总之看下来,沙特给人的感觉就是,我真的是穷的只剩钱啦!

  接下来,我们看下这个不但没被沙特打死,还反咬了沙特一口的也门军队和胡塞武装,他们到底有些什么样的装备呢?

  这样的实力对比,不应该是沙特吊打也门的节奏吗?然而现实却是也门攻进了沙特?这是为啥哩?

  从沙特军队的成军背景与地位属性看类似于王室私军、国家民族意识生成相对滞后。整个军队高福利高收入养着,生活安逸,哪来的斗志,哪来的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这样的国家谈不上尚武更谈不上善战。沙特军人不但能晋升涨工资,还可通过熬资历方式增加收入。据称,一名从未获得提拔的中尉,干满15年,工资水平就可与中校持平。更何况,沙特每年发放各种补贴、年终奖励和医疗费用,其军队高福利待遇可见一斑。然而,23.9万人的武装力量却难以保障沙特国家安全。

钱堆出来的沙特军队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从历史战绩上来看,沙特军队的战力也是非常的弱鸡。

  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沙特陆军作为主力参加了海夫吉小镇之战,伊拉克军先后对海夫吉发起了三次装甲营级冲击,前两次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击退,但第三次伊军在沙特军队防线上的进攻就成功取得进展,将沙特军队赶出了海夫吉。

  在美军猛烈空袭后,沙特军队决心一雪前耻,以两个营兵力对海夫吉小镇发起冲击。虽然伊军已遭美军空袭压制,士气十分低落,但仍成功以猛烈火力长时间压制了优势兵力的沙特军队。而沙特当时装备的AMX-30B2坦克虽然火控系统先进,却因为自身装甲过于薄弱,不敢冲上去迎战伊军性能落后的69式坦克。

  最后在美军飞机狂轰滥炸之下,沙特军队终于突破伊军火力封锁,冲入海夫吉,士气崩溃的伊军随即丢下武器装备逃跑了——当然也是因为他们的弹药打完了。

  沙特陆军在这场规模不算大的冲突中死伤100人左右,伊拉克方面死60-300人(很多逃散的伊军被打死在沙漠中,难以精确统计),被俘400人左右,90辆坦克和装甲车辆被击毁。然而这里面大部分是美军空袭的战果。也就是说,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沙特陆军在地面战中和被美军空袭折磨得已到崩溃边缘的伊拉克人差不多打了个平手。

  之后沙特吸取的教训就是——把所有不好使的法国武器都扔了,换美国新装备……至于别的问题,相信用钱能解决一切的沙特皇家陆军懒得多想。

  由于缺乏长期稳定的自主国防工业建设,沙特本国高中端武器研制几乎完全空白。2011年沙特与美签订294亿美元军购协议,美国向沙特出售84架最新F-15E战斗机,并为沙特升级70架老式F-15。尽管沙特数以千亿计的美元源源流入美军火商腰包,但美国“看人下菜”本色不改,对沙特留了好几手。

  美国曾高价卖给沙特100余架性能缩水的F-15C/S战机,却廉价向以色列提供性能极为优越的F-15I。更令沙特无奈的是,294亿军火大单也没能买来美国“诚意”。为平息以色列不满,美国售予沙特的F-15E取消了防区外远程武器系统。

  作为美国拥趸的沙特,在购置精密昂贵的美国军火方面,向来不吝于钱。然而,这些武器从购买使用,到耗损维护,再到升级换代,对无任何再生能力的沙特而言,无疑是个填不满的无底洞。

  从沙特近30年的军事支出与所获成效中,不难看出缺乏自主国防体系的军力建设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光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也是徒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