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日本为何闯入国际军售市场?不得不令中国担忧
www.wforum.com | 2015-12-12 19:02:41  中国青年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再次就出售“苍龙”级潜艇一事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进行会晤,并强调,“这一项目能否顺利实施,不仅事关两国在武器装备和技术转让问题上的合作前景,在加强日澳防务行动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并将成为美澳日战略合作的典范”。

  事实上,早在2014年6月,双方已经针对转让“苍龙”级潜艇技术问题展开了商讨。为使该型潜艇出口最终能够“美梦成真”,日本此后不断利用各种场合进行游说,通过不同形式积极展示,时至今日更是打出了军事“盟友”这张推销牌。

  其实,除了澳大利亚,日本还在积极与菲律宾、越南、印度以及欧洲相关国家谋求合作,想要出售武器装备或联合研制武器,日本急欲闯入国际军售市场,有着多重战略考量。

  为军工企业谋取利益

  日本“军工强人”的称号由来已久,二战期间日本就能生产出当时非常先进的战机、潜艇等尖端武器装备。二战后,由于美国的军事“整肃”,日本的军工企业遭到严重破坏,实力大大削弱。但日本从未放弃重振军工企业的“野心”,并抓住了朝鲜战争的有利契机,通过“寓军于民”的方式,见缝插针、顺水推舟、借船出海,循序渐进地闯过一个又一个红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既定目标,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军工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当前,日本在航天、航空、船舶、化工、机械以及电子工业等领域的军工企业一应俱全,自卫队绝大部分武器装备都已实现国产化,日本能够自行研制和生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战机、舰艇、坦克以及反舰、防空、空空导弹等武器装备。在微电子、生物等一些军民通用技术领域更是异军突起,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赶超美、英、法等军事强国。

  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盟国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其核心芯片大多是日本军工企业生产的。美国的报刊甚至称:“近几场战争中,可以没有日本人参加,但不能没有日本的技术。”

  然而长久以来,由于受“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日本军工企业生产的武器装备仅限于满足防卫省自身的需求,自卫队的军需订单在日本相关军工企业中所占比重非常低。加上日本资源相对匮乏,以稀土为代表的一些武器必需的“维生素”严重依赖进口,致使许多企业在军工生产方面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还有一些军工企业甚至不得不通过转产来谋求生存。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急需将“军工战车”快速驶向世界,展示其军工企业实力,通过对外出口武器装备,进行技术合作,为军工企业谋取利益,改变当前日本军工企业面临的窘境。

  早有研究机构预测,一旦日本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走出国门,将占领世界航天市场的四分之一,以及军用电子市场的“半壁江山”。这对于改善军工企业效益,拉动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我们看到,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在对亚洲、非洲、中东国家进行访问时,陪同次数最多的就是国内的军工生产商,有媒体更是将安倍比喻成日本当今武器出口的首席“推销员”。

  2014年6月,以三菱、川崎为代表的14家日本军工企业,高调“亮相”法国巴黎“国际武器装备展览会”,展出了自卫队大批信息化武器装备。2015年10月18日,日本又举行了海上自卫队观舰式,并邀请美、法、印、澳等国共同参与,其间大秀先进舰艇和战机,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想借机为武器装备出口寻找买家。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正在利用各种方式,为其军工企业大规模进军国际军售市场铺平道路。未来,安倍驾驶的日本“军工战车”将会越走越远。

  寻求军事大国地位

  一旦日本对外“输武”获得突破性进展,日本收获的不仅仅是巨大的经济利益,还包括一些国家对其以军售方式谋求军事大国地位默许的“通知书”。这标志着日本已从根本上颠覆了战后体制的束缚,在寻求军事大国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战后,在国际反法西斯同盟以及国际社会舆论的监督下,日本形成了以“和平宪法”为核心的军事体制。1967年4月,日本提出“武器出口三原则”,并于1981年通过《关于武器出口问题的决议》。这在当时被认为是日本誓要树立“和平”形象的重要举措。而且,在当时国际社会的监督下,日本在武器装备出口方面确实没有越过“雷池”一步。

  但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经济上的不断崛起,日本的战略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寻求军事大国地位,“绝不做二流国家”的野心逐渐膨胀,并且认为,禁止武器出口已成为日本迈向军事大国的重要“障碍”,必须要摘下“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个“紧箍”。

  为此,日本以“小步突破”的方式,不断违宪甚至修改宪法,极力为出口武器装备“松绑”。1983年,日本以与美国共同研发反导导弹为借口,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调整,拉开了修改武器技术出口禁令的序幕。2011年12月27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布,日本将采用新的武器出口政策,进一步放宽了武装装备出口的条件。2014年4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替代“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降低了日本对外出口武器装备及军事技术的门槛,从而彻底抛弃坚持了半个多世纪的战后体制。

  消除了体制的束缚,日本由禁止对外出口武器的国家,摇身一变成为积极向外推销武器的国家,并犹如摆脱了缰绳的野马,急于在国际军售市场上“一展身手”。近期日本在出口武器装备方面的活跃表现就是具体体现。

  战后国际关系反复表明,在人类摆脱殖民主义的今天,日本意欲通过对外“输武”寻求军事大国之路必然是条死路。日本在军售方面的所作所为,已与战后倡导的“和平立国”的理念渐行渐远,多年标榜的“和平国家”形象也将毁于一旦。

  维持和建立军事同盟

  以出售武器装备及技术合作的方式与域内外国家建立盟友关系,已经成为日本“军事外交”的一个显著标志。从一战时与英国结盟,二战时与德国、意大利结盟,到战后与美国的结盟,日本走的都是这条路。

  当前,为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不断拉帮结伙,日本作为美国在亚洲重要的盟友,一直积极配合并参与其中。在不断强化美日军事同盟一体化的同时,日本也在继续走通过“输武”换取合作的老路,谋求与更多域内外国家建立同盟关系,以维持和加强日本在地区事务中的竞争优势。

  安倍上台一年内,便出访了东盟十国,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极力向东南亚国家推销武器的“军火外交”行为。在2014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安倍更是公开表示要向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出售巡逻、监视、救援、运输、扫雷等武器装备。

  日本还努力强化与印度的军事合作。日本放宽武器装备及军事技术出口条件以来,印度表现出极高的采购与合作“热情”。印度已明确表示,要购买日本自卫队“US-2”水上多用途飞机。同时,对包括潜艇在内的其他武器装备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在12月中旬即将对印度进行访问,届时,两国将就缔结防卫装备与技术转移协定达成基本协议。一旦协议生效,印度可能成为日本对外“输武”的首家“客户”。

  与此同时,日本还在谋求与欧洲的技术协作。早在2013年7月,日本与英国就签署了武器联合研制协议,英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与日本签署此类协议的国家。2014年7月17日,日本又对外宣布,将与欧洲六国展开合作,为联合开发的“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提供精确制导技术。

  禁区一旦被突破,就可能成为惯例。如此发展下去,日本对外出口武器装备将会变得肆无忌惮,进行技术合作也会更加“得心应手”。日本作为二战中发动侵略战争并给亚洲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战后并未对侵略行径进行深刻的反省和检讨,却在对外“输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不得不令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感到担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