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基地”组织之后哪些极端组织异军突起?
www.wforum.com | 2015-11-21 18:54:5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地”组织之后哪些极端组织异军突起?

  从2011年被称之为“恐怖主义教父”的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后,曾经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恐怖组织“基地”组织也风头不再。多年来,他们并没有再成功组织过一次大型的袭击,在阿富汗的组织残余也生存地举步维艰。

  然而,很多人却发现,这个世界却并没有因为“基地”组织的衰落变得更安全。恐怖主义不仅没有消失,还如同癌细胞一样扩散蔓延到了全球,带走了无数宝贵的生命。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恐怖主义报告》称,2014年全球共发生13463起恐怖袭击,造成32727人死亡,34791人受伤。与2013年相比,2014年全球恐怖袭击事件增加35%,死亡人数约增加81%。

  那么,“基地”组织势力衰减之后,活跃在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又有哪些?他们制造过哪些惨案?下面我们来一一盘点:

  “伊斯兰国”(IS)

  “伊斯兰国”是现在人们最熟知的一个极端组织。从某种程度上说,如今IS早已取代“基地”组织,成为全球头号极端组织和国际安全最大的威胁之一。

  论起源,IS和“基地”可以说是“系出同门”:IS的头号领导人巴格达迪曾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的一把手。2011年邻国叙利亚局势动荡,陷入内战,巴格达迪嗅到了机会,带领部下进入叙利亚趁火打劫,麾下吸纳了来自全球的超过万名极端分子,从此实力大增。2014年,羽翼丰满的巴格达迪调转枪口杀回伊拉克,占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区。同年6月,巴格达迪宣布正式建立一个宗教“国家”——“伊斯兰国” ,“国土”从叙北部阿勒颇省横跨至伊东部迪亚拉省。

  IS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建立一个横跨多国的极端教义王国。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并宣称所有穆斯林都应该向他效忠。

  除了13日在法国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案,IS还承认今年6月在突尼斯东部城市苏塞的枪击事件为其所为,该事件造成至少39人死亡。今年5月22日沙特东部省盖提夫市清真寺遇爆炸袭击,导致21人死亡,据悉也是IS成员所为。

  “博科圣地”“西非统一圣战运动”“伊斯兰卫士”等

  这些极端组织主要活跃在西非地区,相互勾联,各自为战。“博科圣地”逐渐被国际社会了解是在2009年。2011年,它已宣称对尼日利亚超过450人死亡负责,截至2014年4月,该组织的袭击活动已累计致近5000人死亡。耐人寻味的是,2015年9月24日,一名被尼日利亚军方捕获的博科圣地领导人Bulama Modu在被审问时,居然承认自己“看不懂古兰经”,也“不懂得(伊斯兰)礼拜。”

  而据BBC援引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的信息称,11月20日在马里丽笙酒店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来自马里叛军“伊斯兰卫士”(Ansar al-Din)。该组织是一个伊斯兰极端团体,想在马里实行伊斯兰教法沙里亚。“伊斯兰卫士”成立于2011年,2013年被美国定为外国恐怖组织。“伊斯兰卫士”是2012年占领马里北部地区的几个武装组织中的一个,据了解这些武装组织对当地人实施严厉的伊斯兰律法。

  “耶路撒冷支持者”

  “耶路撒冷支持者”是2013年以来西奈半岛最主要的反政府武装,据称有1000-2000名武装分子。2014年11月,该组织众多成员宣布效忠于IS,改名为“伊斯兰国西奈省”(ISIL-Sinai Province),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IS有人员和经济上的来往。

  自2013年7月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该组织的极端分子频繁在西奈半岛发动袭击,迄今已造成至少超过600名军人和平民死亡。今年十月发生的俄罗斯客机失事事件,就被这个组织“认领”。

  值得注意的是,IS与其分支机构并没有严格的“隶属关系”。不过,分支机构如果采取恐怖袭击行动,一般会提前通知IS,而IS则时常会对分支机构的行动提供支持。为了向IS显示自身实力,“耶路撒冷支持者”曾于2014年10月在西奈半岛制造两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0余名埃及士兵死亡。

  “吉尔吉斯斯坦伊斯兰运动”、“哈萨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等

  这些恐怖组织主要在中亚地区活动,试图在本国境内发动“圣战”,目标是推翻本土的世俗政权,且活动多与毒品走私密切相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