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看老首长出演电视剧"为军旗增辉添彩"
www.wforum.com | 2013-08-29 18:13: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3年我正在炮兵学院参谋系学习,对本军区部队发生的事格外注意。要说各大军区,当数北京、沈阳这样的大军区各方面有影响力。成都军区虽说也是一个大军区,但地处西南,所属部队主要在川滇贵藏,全军相比较,无论是军事训练还是思想政治教育或是后勤保障,都无法与其他那些大军区相比。所以,我作为成都军区的一员,远在塞北军校,总是时常关注着西南战区的事情。 偶然一次,我在中央电视台节目中,看到一个电视剧叫《为军旗增辉添彩》,是当时的成都军区摄制的第一部单本电视剧,当时部队文化机构要能创作拍摄电视剧的情况真还不多。

     剧中的编导兼演团长的演员,正是我们军炮团原来的副政委崔学安,我一看就相当面熟。他最早是西藏军区文工团调来的。以前据他讲,在解放初的50年代参加过一次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战斗故事片《奇袭武陵桥》,说的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我38军一支侦察分队深入美军占领地区出色完成侦察作战任务的故事。

     70年代,崔学安由军区下到我们团当副政委期间,我同他很相识。那是1978年初,团里举办班长骨干集训队,为了加强领导力量,由崔副政委任集训队指导员,汤又新副团长任队长。他们扎扎实实抓了四个月集训。那一次的集训,一直被认为是我团历来搞得最好的一次。除了军事训练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外,还大力开展各项文体比赛活动,崔副政委颇有一套办法。他因为有文艺专业特长,经常组织教唱歌,时间不长但战士们新歌可学了不少,部队带得士气高涨、斗志昂扬。

     我一直是被崔副政委看好的具有一定的文艺特长的战士,总是参与教歌任务和组织文艺活动,具体受过他的指导,培养了我大胆组织文化活动的能力。我们发现崔副政委的表演才能,不象一般的领导干部一本正经,而是显得十分活跃,讲活总是用的标准话剧腔调,很是好听。

     有一次节日放假,他突然问我:“你为什么不回家呢?”把我问迷煳了。原来他以为我是成都市的人,并且是军队干部子弟。因为在我们入伍的那一年,有不少军队干部子弟为逃避现实不下乡当知青,就通过父辈的关系直接送到部队当兵,比如刘青他们就是这样的情况。而我则是通过正规渠道和征兵程序从正门来当兵的,可能因样子不象农村兵,又有那么些文艺特长爱好,被首长误会为“高干子弟”了,细想起来也不足为奇。

     1978年底,崔学安副政委调往成都军区文化部当副处长(平调),又回到了大机关,还专门给我写过信,鼓励我好好干,争取有所作为。1979年初的对越自卫还击战,我们在广西前线集结地,部队组织去看中央慰问团的演出,偶然间还碰到过崔副政委,并能叫出我这个小兵的名字。为欢迎中央慰问团和郭兰英等艺术家,崔作为大军区的文化干部,忙前忙后在搞好接待。以后,我每次到成都军区大院办事,几乎都能碰到他,后来他又提拔为处长了。那一仗打下来,我作为战斗骨干被提拔为炮兵排长。

     电视剧《为军旗增辉添彩》写的内容恰恰是我们50军的基层部队生活,即148师443团7连队的一些好经验,这个单位曾被成都军区树为军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典型单位。说来也巧,该连副连长李建国又是我高中同班同学,能歌善舞,家住重纺四厂,受到过文革中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影响。到了部队,因对越作战勇敢晋升为副连长,也是一个具有许多文艺细胞的人才。正由于这一点,他就由副连长改任副指导员了。1982年的八一建军节,我还专程去了他所在的连队看望,正好是军区在他们团召开文化工作现场会。晚饭后看那大操场上,许多干部战士在做游戏或其他文化娱乐活动,大喇叭总是播放着一些轻松的音乐。我同建国参观了他们团的俱乐部、军人之家和443团荣誉室,搞得非常好。本来部队过去就有太多的光荣历史,主要是战争年代及和平时期历次获得的奖旗奖状,特别是“团史简介”这间屋子在电视剧里多次出现,是剧中人物活动的地方。当晚为配合现场会召开,还在大操场上播放了一些电视录像片,其中一个是关于我们军炮团七连基层文化活动事迹采访,崔副政委(已经是军区文化处长)带着一帮人在七连开座谈会,放录像时他也在旁边,大家都好笑,他自然也得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