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50年后重回当兵山村 山乡巨变看"故乡"
www.wforum.com | 2013-06-10 19:37: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月一日和老伴一起回来了阔别近半个世纪的第二故乡——即墨县“上夼村”待了短短的两天,受到了当年的老房东“无名老卒”全家的盛情款待,那份情,那种意不减当年,这份浓浓的情不是这秃笔老砚,文墨欠通的我所能描述出来的,更有那上夼村老乡对当年小兵的怀念,对“防化连”留下的深刻记忆更是感人至深,不说出来不仅是憋得慌,更觉对不住老卒和众乡亲,幸好有个相机忠实的记录下这这感人的一幕,更有老卒用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记忆(他忙里偷闲把它刻制成碟片,带了回来,等战友来看)

     山在变,村在变,人也在变!那上夼村周围到处是山,五十年前一片光秃秃的山,当行军爬山时,你别想找个阴凉处,偶而能见到几棵小松树从石头缝里长出来,何止是上夼村,即墨县的山都这样,而今天几乎难以至信全是青青的山,当老卒向我介绍“天柱山”时,我一口气说出登过的十来座山,什么乌鸦山、、凤凰山、四射山……反正当时都是光秃秃的,兔子不拉屎,鸟儿不落脚的山,唯有那“天井山”顶上有一口井、深不可测,常年有水从未干过!现在开发了,叫“龙山”了!据讲秃尾巴老李生于山角下的“龙山村”,喝了这“天井山”的水后,成了龙神、这以后就叫龙山了!青青的山绿绿的草,群山环抱的村庄空气清新,小村宁静,村民们安居乐业,值得一提的是几百户人家的村子‘多年来没发生过入户盗窃等事件,奇怪的是在村子里没见到在农村常见的看家狗,农具收工后都扔在田间地头、不带回家,老卒自毫的说,从没丢过!俺村是“安全村”!两天所见是邻里乡亲的你来我往、和羡相处,不像现在的城里人,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里没有城市的拥挤和嘈杂,山村真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