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刘思齐忆毛岸英:我既是不幸的,又是最幸福的人
www.wforum.com | 2010-10-17 20:33: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刘思齐泪流满面忆毛岸英

  “我是不幸的,18岁与毛岸英结婚,不到一年他就离我而去;我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走进了毛泽东的家庭,受到领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在今天即将登陆央视一套的《毛岸英》首播会现场,80岁的刘思齐心情激动,“因为有太多话要说,又不知从何说起。”

  刘思齐说,有了电视剧这种形式后,她就一直想把毛岸英搬上荧幕。她希望该剧在社会上引起反响,通过该剧知道毛泽东不仅是一个伟人,也是一个“凡人”,也是父亲、丈夫、兄弟;她也希望该剧让所有人都了解毛岸英,他不是一个顶着“毛泽东儿子”桂冠的人,而是一个为了祖国、为了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贡献的人。

  为了拍摄该剧,中南海破例允许他们在毛泽东、毛岸英曾经生活的地方实景拍摄三天。那里有刘思齐“甜的、苦的、撕心裂肺的”回忆。她又一次眼泪夺眶而出,她还记得在那棵大梨树下,毛泽东曾跟她谈了4个小时,讲自己家里5口人怎么为革命牺牲,而那时她还不知道主席强忍着内心悲痛没告诉她毛岸英是第6位。

  该剧的整个拍摄过程刘思齐都全程参与,当剧组同志问她意见时,她也毫不客气地提出。然而当该片剪辑合成时,她却病倒了,在医院里的近三个月里,她还不忘看样片,“我看了三遍,每一遍我都在流泪,回忆那些不忍回忆但永生永世都铭记在心的往事。”

  刘思齐曾独自前往湖南韶山,在湿冷的冬天里,一笔一笔抄着那里收集的毛岸英宝贵资料,包括和他最后一刻在一起的战友亲身回忆,包括给毛岸英蒙上白布、制作棺木的同志的亲口讲述。刘思齐说她“一边抄一边流泪”。

  为了拍摄该剧,刘思齐还专程去了俄罗斯。在当年的苏联国际儿童院,毛岸英曾经散步的湖边、小树林,刘思齐再次泪流满面。在俄罗斯国力档案馆,她看到了十四五岁的毛岸英亲笔填写的档案:“父亲,中国革命的领袖;母亲,烈士。”她也看到了毛岸英的入党申请书,简明扼要地写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毛岸英短暂而辉煌的一生证明他做到了入党时的誓言。

  “我是不幸的,十八岁与毛岸英结婚,不到一年他就离我而去。但毛主席在整个十年给我的爱,又让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主席老年丧子悲痛自不待言,却一直关心我的学习、生活、健康、人际关系、专业、职业。”刘思齐还记得自己跟主席提了想学医,毛泽东几天后很认真地告诉她她不适合,“因为你的性格不能冷静对待病人的病情。”

  1950年毛岸英在朝鲜战场牺牲后,刘思齐悲伤不能自己,总把毛岸英作为一个活着的人等待。直到毛泽东主席让她去朝鲜给岸英扫墓,她才不得不面对现实。“抱着冰冷的墓碑,我就想它怎么不像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里写的那样突然裂开呢?如果那样,我也会跳下去,与他相聚。”已是白发苍苍的刘思齐至今仍心念 “化蝶”的传说发生在自己身上。

  刘思齐说她的回忆录总在毛岸英牺牲的时候写不下去,“只觉得手里的笔也在流泪”。然而,从看这部剧开始,她觉得毛岸英又回来了,而她终于决定拿起笔把回忆录写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