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图文)中美正悄悄淡化冲突 找个台阶各退一步
www.wforum.com | 2010-02-16 02:00:52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洛杉矶时报》15日刊文指出,中美两国围绕对台军售和网络自由等问题的冲突近来有所缓和,两国领导人似乎有意务实处理纷争,因为双方皆深知,保持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于两国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文章说,谷歌上个月威胁退出中国时,奥巴马政府曾高调宣称要向中国提出正式的外交抗议,但后来却不了了之。据说美国官员私下与中方交涉,并未提出任何书面照会。

  这次冲突被如此低调处理,恰恰说明一点,那就是中美两国正在悄悄地试图减低正面冲突给两国关系带来的损害。

  两国领导人似乎有意淡化冲突,因为双方都深知,无论针对经济领域抑或政治领域,保持稳定的中美关系都是至关重要的。

  奥巴马政府早前宣布总额约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时,北京不仅警告说此举将造成严重后果,还对参与军售的美国公司实施经济制裁,并且取消了中美军事交流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没有像以往那样停止全部军事交流活动,而只是取消了一些预定的会议,并未关上日后重启交流活动的大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月21日发表有关网络自由的言论,用带有冷战色彩的语调批评中国等国家,引起中方强烈不满。但美国官员事后却辩称,希拉里的讲话跟谷歌事件没有直接关联。那些或会激怒北京的讲话内容,则被一再淡化。与此同时,中国也试图减低此次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起初,北京谴责希拉里的讲话为“信息帝国主义”的表现;但数天之后,中国外交部长却把事件形容成一次商业事件。

  奥巴马不顾中方的反对,坚持要在本周会见达赖,相信将会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气氛。奥巴马去年访华前避见达赖,当时饱受一些鼓吹人权的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批评,他这次选择会见达赖也是为了有限度地回应那一部分人的诉求。

  美国官员透露,奥巴马此次会见达赖,将比以前美国总统会见达赖“更加正规”,预计比克林顿会见达赖的时间长一些,但应该不会给予达赖太高的待遇,像布什颁授国会金质奖章那样。即便如此,预计中方将激烈抗议。有专家猜测,这将导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取消今年春天赴华盛顿参加核安全首脑会议的计划。

  有美国官员私下表示,他们担忧日益强大的中国将在世界的舞台上变得愈发咄咄逼人,故此美国政府认为应该在某些领域对华进行反击,纵使知道这会破坏中美关系。“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必须得到控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

  然而,美国官员也指出,美国希望中美两国发展“成熟的关系”,也就是说,即使在某些领域存在纠纷,双方仍能在其他领域进行合作交流。

  这名官员坚称,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稳定”。

  奥巴马将成为1990年以来第四位会见达赖的美国总统,而对台军售也只不过是延续布什政府时期的政策而已。奥巴马为了在2009年保持良好的中美关系而推迟了这些动作。目前并没有什么新的因素导致中美关系紧张。

  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副主席、美国前驻台代表包道格说:“中国领导人谨慎行事,尽量避免做出对中美关系造成重大损害的事情,同时却在口头上更加强硬,以安抚国内的声音。”他相信,由于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防止核扩散等问题上也需要合作,所以两国必将携手并进。

  包道格预测,奥巴马和胡锦涛今年年底将有机会进行富有成效的会谈。他展望中美关系将在2011年更上一层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