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对越还击实纪 我们用身体扫雷
www.wforum.com | 2009-12-21 00:47: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攻打650高地

    公元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七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尊严,奋起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第一天。

    6时30分,三颗红色信号弹照亮“公母山”下, “爱店口岸” 的上空。顿时,千门火炮一触即发,如雷怒吼,无数发炮弹象暴雨般扑向越军阵地。敌650、400(又名炮台山)等高地立刻变成一片火海。阵地上,只见越军抱头鼠窜,混成一团……

    6时55分,炮火延伸,步兵开始进攻。我边防一团三连(笔者所在的连队),从650高地正面逾迥推进,野战部队两个连,以排山倒海之势,从“公母山”东则压下直捣650高地。正当部队顺利推进不到5分钟,我主攻排遇到多处敌暗堡的火力阻击,30余名战士被敌火力压得抬不起头来,进攻速度由快变慢。在这关键时刻,排长(姓朱,名字我记不清了,是株洲人)身先士卒,带领尖刀班,冲破层层火力网,逾迥跃至敌暗堡的则翼,用爆破筒和炸药包,将一个个火力点拔掉,为部队顺利推进赢得时间。正当主攻班打破敌最后一道防线时,一枚手榴弹落下,朱排长壮烈牺牲……。

    与此同时,野战部队两个连也受到了越军地雷的阻挡,场面更加惨烈。开始进展很慢,后来突然加快,这大概是命令如山倒的缘故吧!我亲眼目睹,两个连的兵力,在冲锋号角的摧促下,发起猛烈进攻。他们不顾前面的地雷阵,一排排倒下,用自己宝贵身躯杀开了一条血路,为打下650高地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二、接管阵地

    7时38分,650高地准时占领,我们开始接管阵地。

    我还幸运,开战前被分在预备排,也就是说主攻排打光了,预备排就要顶上去。因为这次攻打650高地,我们连伤亡不大(牺牲1人,重伤2人,轻伤3人),所以我才有接管阵地的机会。

    我主攻排一占领650高地,连长立即命令预备排迅速接管阵地。当时,敌人的炮火还在还击,从青草岭(我连阵地)到650高地大约两公里路程,必须在10分钟内赶到。预备排30余名战士,在排长的带领下,随带各种武器轻装上阵,一个个冒着敌人的炮火逾迥前进,仅用8分钟时间就接管了阵地。

    接管阵地,就是打扫战场,清剿残匪,固守阵地。俗言道,攻山头容易守山头难。650高地,正面经过一场炮火的洗礼,千窗百孔,面目全露,但背面可是树木参天,杂草丛横,视线狭窄,我明敌暗,要清剿残匪,固守阵地确实很困难。

    三、清剿残匪

    9时10分,650高地南面的半山腰传来枪声,排长立即命令进入战斗状态。经过严密排查,发现半山腰有一个山洞,估计子弹是山洞里射出来的。排长判定,是一股没有逃脱的残匪藏在洞内。他一边用步话机报告连长,一边部暑掏洞的方案。

    不到10分钟,连部派来了副连长潘公成,亲自指挥这场掏洞的战斗。还派来了覃翻译用越语喊话,目的是宣传我军优待俘虏政策,劝其残匪投降。通过半个过小时的政治攻势,结果喉咙喊破,效果不隹。残匪仍想依托天然屏障继续顽抗,不时地射出罪恶的子弹。我一贵州籍新兵,经验不足,跃至洞口正面喊话,当场中弹牺牲!看到刚倒下的新兵,战友们义愤填庸,个个都表示要炸毁洞口,活埋这帮残匪!但连部不同意,仍然坚持劝降的立场。我们毫无办法,只有守在洞口两则等候。

    18时58分,天色逐渐黑下来。负责警戒的战友发现有动静,一个残匪脑壳伸出洞口在观察。副连长判断,敌人有趋夜间突围逃跑的可能性,并立即命令加强警戒,坚决不能让一个残匪跑掉。这时一双双锐厉的眼睛,紧紧地锁住洞口……。

    21时47分,残匪开始强行突围,他们先是向外猛扔手榴弹,紧接着一个个往外冲。我坚守在洞口的战友们一齐开火,一下撩倒了三个。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洞里9个残匪无1人逃脱,6个被打死,3个被活捉。

    四、了解民情

    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的第3天,也就是2月21日。

    奉上级命令,天刚蒙亮,副连长潘公成,带领我和覃翻译,还有卫生员和几名战友一行7人,沿着崎岖的小路稍稍下山,来到越南绿平县峙马公安屯附近的几个村庄了解民情。其目的,是了解开战后越南边民的动态和心理反映。

    我们一进入村庄,一幅幅战后悲惨的画面映入眼帘。农田里弹坑累累,一头头牲口死在田间,一个个被打死的越公安兵尸首,七横八竖地躺着,并散发出难闻的尸臭味;一个个俺体四周,还围着印有“中粮”字样的麻袋,我先以为麻袋里灌的是土,后来拆开一看,全都是中国大米。这里老百姓的房子,面貌依旧,没有弹孔,也没有被火烧的迹象。只是峙马粮店的墙壁上,留有火箭筒炮弹穿透的弹孔,内面有一种粮食烧焦了的煳香味。离峙马粮店50米的地方,是一家公营商店。店里商品七零八落,弄得满地都是,许多商品还标有 “中国制造” 的字样。

    村子里几乎没有壮年男女和儿童,也没有饮烟,情景非常寂静、萧肃和凄凉。进入民宅,只见几个走不动的老人躲在家里。有的躺在床上,有的静坐着,好象在等待着什么。这些老人看上去均在六、七十岁左右,身体消瘦,面黄眼汾。当我们和老人对视的时候,从他们眼神里可以看出,一个个都闪出一种仇视的目光,没有半点害怕之感。当覃翻译用越语和他们对白时,老人一声不吭,神态麻木,好象在表达一种无语的抗议……。

    无可奈何,我们只好撤离这些村庄。

    五、遭遇炮击

    上午10时许,我们离开村子返回650高地。

    二月的南疆,阴雨连绵,早晚显得有点寒冷,但到了中午,稍现出点太阳又觉得有些闷热。我们沿着“峙马”通往“爱店”的简易公路,步行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爱店”街。这时,我们的衣服全被汗水湿透了。

    回到“爱店街”,时间已经到了中午12点。我们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伙再走,不料遭遇越军重炮的袭击。

    一群125加浓炮弹,辅天盖地而来,落在野战医院扎营处(我连老营房)附近的村庄。顿时民宅起火,浓烟四起。幸好我边民全部撤往后方,没有人员伤亡。在这紧急关头,我们一行7人,立刻分散隐蔽。我和副连长、覃翻译3人,隐蔽在附近的一个山洞里。山洞又窄又浅,3人并排坐着,脚根全部露出外面,安全系数很差。于是,想换一个隐蔽的地方。

    当我们正在转换另一个地方的一刹那,又一群炮弹落下,一发炮弹正在野战医院(我连老营房)操场中间爆炸。雨点般的泥土,将我们的头顶轧起了包;砍刀式的弹片,将操场旁边的水泥电杆拦腰折断;老营房的窗户玻璃全部被震碎,一个个医务战士,被玻璃碎片轧伤血流满面,院内的重伤员,因伤口疼痛不时地发出叫喊声,场面十分悲壮。

    我们隐蔽的地方,离炸点不到50米。目击野战医院,一些新时代最可爱的白衣战士们,是那样沉着、冷静、不慌、不乱地坚守战斗岗位。有的不顾安危,将一个个正在急救的重伤员轻轻地搬上单架,再往隐蔽部里抬去;有的直接用自己的身躯,伏在伤员身上遮挡敌人的炮弹,直到警报解除。看到这些无私奉献,团结战斗,不牺牲的白衣战士们,我不禁流下了眼泪……。

    两个小时后,炮击停止。下午3点,我们一行7人又回到了650高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