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对越战争 我们连没有一个新兵伤亡
www.wforum.com | 2009-12-10 00:05: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一名军人都要经历由新兵到老兵的过程,相信这个过程对于每一个军人来说都难于忘怀。前些日子和一名几年前退伍的老兵攀谈,说他当新兵到老兵的过程,听后感叹许多。他说的这个过程,这里不想重复,我只想说和三十年前我经历的过程不一样。

    记得刚刚入伍时,由于我所在的部队没有组建新兵连,到部队团部后,直接由连队的干部将分来的新兵领回。到了连队新兵又被分成两个班,每一个班单独住一个房间,连队干部介绍新兵班的班长,就此知道班长是一位老兵。

    新兵的训练就在老兵班长的带领下开始,第一天给我的印象是班长和蔼可亲,他首先介绍自己的情况,然后大家互相认识。随后将我们带到外面集合,开始队列训练。班长在队列训练时口令宏亮,但对于纠正动作时却非常耐心,讲解要领也不厌其烦。他手把手的教你时动作轻盈、却又很到位,这让我们感到班长人很好,在训练中从未有见过班长对新兵不礼貌的语言和动作。

    新兵班吃饭,是用打饭盆将饭打回来,然后大家围在一起吃饭。班长先让每一个新兵盛饭,最后一个才是他盛饭,尤其盛菜,碰到好一点的菜,班长几乎都是让新兵吃,这样在班长的谦让下,菜总是最后由班长来谦让着分了吃。

    随着班长的身传言教,使得我们这些新兵懂得了部队这个大家庭互相关心、互相关爱的优良传统。后来我们结束新兵训练,安排到到战斗班排,其中官兵一致,老兵关爱新兵,新兵尊重老兵在部队蔚然成风。而且这个传统在我们成了老兵后,一样将他传承了下来,爱护新兵是老兵的高尚美德,是一名合格老兵的标志。

    正是这种高尚的老兵姿态,使得我们这些老兵在参加对越反击战时,老兵走在最前,老兵冲锋在最前。我们班在向对方开炮时,第一个想到的是让新兵隐蔽好,阵地上暴露的只有班长和一炮手(副班长),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八二无坐力炮连伤亡的几乎都是老兵和班长、副班长,先后五班长牺牲,六班长、副班长受伤,我和班长躲过机枪的扫射、炮弹的轰炸才侥幸生存,然而我们连则无一个新兵受伤或牺牲。

    老兵是新兵的榜样,老兵是新兵的楷模,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团结友爱,共同战胜敌人的传家法宝,希望永远不要丢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