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地方政府如此粗心 烈士蒙错三十年
www.wforum.com | 2009-07-31 21:40:49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座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洲县境内的烈士陵园

三十后的战友重聚前往陵园掉念烈士

烈士纪念碑前,战友们那无数思念化作那一鞠躬

亲人将喻建平烈士的生前照片摆放在墓碑前

按照家乡的风俗,寄托深深的祝福

站在错误的碑文前,我们欲哭无泪

    一九七九年,一场共和国的正义战争在南疆打响,无数的人民子弟兵开赴了战斗前线,在与越军的战斗中,英雄的战士们凭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和对人民的满腔热忱,大义凛然、冲锋陷阵、前赴后继,击退了无数次反包围的敌人,冲跨了无数道敌人的封锁防线,做到了祖国需要他们在那里出现他们就在那里出现,党指挥他们打到那里他们就打到那里。然而,战争是会有代价的,战斗是会有牺牲的,一批批的中国军人倒了下去,另一批批人民子弟兵从战友们手里接过那面鲜红的旗帜,踏着烈士们的足迹,再向凶恶的子弹冲去……

    这就是那一代被认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壮举,是他们演义了一曲曲颂歌,是他们为军史增添了更多的光彩。

     我作为参战老兵中的一员,一起见证了那场中国改革前夕的战争。我和我的连队、连队的战友,还有那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年青军人,以及与我们同一列车皮入伍的老乡。老乡的战友中有数名没有和我们一道踏回国土,将那年青的生命留在了异国的大山峻岭之中,这其中就包括喻建平烈士。

     喻建平,一九六0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金井地区一家普通农民家庭,一九七八年入伍,高中文化,在这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地区也算是有文化的有为青年。

    金井地区处在长沙、平江、浏阳三县交界之处,属于长沙县境内的边远山区。大革命时期,这一带农民武装斗争较为活跃,在湖南有名的承祖赤卫队就经常活动于此地一带,农民协会是湖南早期革命组织之一,长沙县人民政府最早就设立在金井。中国共产党杰出的革命活动家、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毛泽东的好战友柳直荀就出生于此;著名的早期革命活动家,被人们称为“三三”的杨立三、余考三、李俊山等都在这里成长并进行了早期革命活动。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4.12”反革命政变后,在那个白色恐怖的中国,许多革命志士也同样遭到了血腥镇压,400余名赤卫队员英勇就义;数百名青年投身革命加入了红军队伍,288名红军战士战死沙场;金井便成为了有名的红色地区。解放后,因地处偏僻,发展相对落后,而喻建平就是在这经济相对落后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于一九七九年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三月二日在攻打860高地时光荣牺牲。在当年的四月清明,我们这帮老乡一同在他简单和坟茔前伤心地落下了那一串串泪花后,就跟随部队各奔东西。

     岁月的飘移,年龄都在五十的我们,对往日一同战斗而又牺牲了的战友的那份思念也随之愈浓,于2008年的建军节在战友的聚会上,一至表示要在纪念“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胜利三十周年时组织去看望他和那些烈士们。

     2009年3月,大多数战友放下手中的农活,从并不丰厚的存折里拿出了路费,家庭条件好一点的战友就多出一些路途开支费,喻建平的姐姐将一头猪买掉,他妹妹也向别人借了钱加入到了这个重返前线看望战友(亲人)的集体中,将几十年积压在心头的愿望付诸到了南行的行列之中。

     龙洲烈士陵园,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么简朴了,经过当地政府的再次重建,让人感觉到的是:政府和人民没有忘记烈士。

     战友们在烈士纪念碑前追掉往昔、鞠躬吊唁、鸣炮献花后,带着烈士的亲人找到了当年共同浴血奋战的喻建平烈士碑,当大家按家乡的礼节祭拜后,我站在无比伤心的烈士姐姐妹妹身后详细地看起了烈士的墓碑,突然从中发现了不实之处;“喻建平烈士,湖南长沙市人,一九七八年三月入伍,五三二四七部队战士,中共党员,一九七七年三月牺牲,终年十九岁,荣记三等功”,这一细看让我大惊失色。这个在未当兵前就已经牺牲了、在死了一年后还参加了自卫还击作战的人是我的老乡战友吗?他明明是长沙县金井区的人,却写着是长沙市人,这短短的碑文中出现了两处错误,让大家站在肃然起敬的陵园里有种对烈士不恭之感。而这一错就是三十年啊!

     是谁让这样改变了烈士的一生?我们无从考证,但这个错的来源无非有以下的可能。第一是当时部队提供的材料有误。可是,战士入伍时都有一份档案,在新中国成立了30年后的当时,入伍政审方面是相当严格的,档案里出现出生地错误是不太可能的。那么就只有部队的军务、政工部门在提供烈士的资料时出现了重大的错误和极不严谨。第二是刻碑过程中发生了笔误,但时,这样的工程是会有专人进行核对的吧,不可能是一个人所能完成得了的,难道在当时就没有人发现这种根本不可能存在的错误吗?

     烈士的姐妹表示:“等有了钱时要给烈士重新树碑或接回家乡”,我们面对烈士的亲人却无从解释和安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