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有一种牺牲叫失踪
www.wforum.com | 2009-07-13 21:44:0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一件三十年前的事了。当时西南边境发生了一战争,我师**团参战,战后,我们得知我们曾经的教导队同学失踪了。

    与这战友认识在1977年底,军队大办教导队,当时师里不知出于何种考虑,集中了六个团中的许多现职班长参加集训,这些班长少则任职一年,多则任职三年,也就是说在年底组织的教导队班长集训,几乎可以肯定,这些班长在次年都是需要留队的。这一点,我想当时的班长们是想到了,但没想到的是一年后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参加对当时的我们看来是遥远的战争,而且有些人为些付出了生命。

    集训是按指挥、通信、战炮分专业组织了六个中队。我所在的中队是指挥中队,内有侦察一个排,测地一个排、计算一个排,记得还有雷达一个排。在侦察排中有一个第五年兵的班长很是引人注目。他身材不高,皮肤黝黑,性格活泼,军事地形学很棒。但是因为我当时是在计算专业排,仅是认识,接触不多。

    第二年相当多的班长都陆续提了干,尽管有些已经是相当老的兵了,起步看起来晚些,但从中也可以看到师里对这批学员的重视。我知道这位福建莆田籍的班长也提了干,当了**团*连的指挥排长。

    对我们来说,战争就这样无任何先兆地来临了。很快大家就知道全师只有一个团参战,因此那雪片一样的请战书对我们这些热血沸腾的年青官兵来说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也许是命运使然,我的这个教导队同学所在团原本未列入参战部队序列的,但在原定参战团临出发前,命令突然有了改变。于是我的这个教导队同学也随队参战了。

    事后我们得知,我的这位教导队同学执行了一次开设前进观察所的任务,当时前进观察所的组成人员前后拉开了相当的距离,以减少暴露目标的可能。但在向目的地开进的途中,前后的战士听到了一阵枪声,据说还听到排长下达抢占制高点的命令,但当他们向中间靠拢后,一切都归于平静,既没有发现敌人,也没有发现排长及两位战友。由于失去了主要的指挥员和器材设备,余下的两名战士无法完成开设前观的任务,只得返回团部,并报告了事件的经过。事后部队组织人力在可能发生小规模战斗的地区进行了查找,均无结果。

    在撤军后,他们被列在了失踪名单上。也许部队和战友都在等候着战后交换战俘能有奇迹出现,但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仍然没有消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战争是要死人的,但他们大多数人无论如何还有一处葬身之处,至少还有衣冠冢,还有人们可以悼念的地方。但在战场上失踪的人,许多人明知其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但他们不能被做为阵亡来悼念,来追思,家属也不能得到烈士家属的待遇。

    不论是在现代,还是在过去,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境外,只要在发生的战争的地方,只要在发生战争的年代,除了伤殘者、阵亡者他们为了自己的信念而做了牺牲外,难道失踪不也是一种牺牲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