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忒损!新兵晚上竟被派去坟场抄挽联
www.wforum.com | 2009-07-12 21:50:37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的战友名字叫刘枝和,和我是同一年兵,也都同样都是河北人,虽然都是河北人,但说话口音大不相同,刘枝和是河北省阳原县人,阳原县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辖的一个县。阳原县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距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都不到一百公里,是比较贫困的县,由于是三省交界地带,所以说话口音,融河北、山西、内蒙古三地方言为一体,有点儿偏重山西方言,刚与他们接触时,说话有点听不懂,不相信他们是河北人。我们是乘同一列火车到部队的,都被分到四十五师一三五团三营,在新兵连我在一排,刘枝和在二排,不过那时我们俩都互不相识,到滠口八一农场劳动训练了一个月后,我们一排的新兵分到了七连,我被分到了七连二排四班。

    我们七连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在抗美援朝战场,荣立集体一等功五次,老连长张继发是,“上甘岭”电影中连长张仲发的原型。每年新兵到部队,都会把老连长从河南信阳干休所,请回来做光荣传统报告。我们二排排长孙占元,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他率领突击排对597.9高地2号阵地实施反击,接近2号阵地时,他的双腿被敌炮弹炸断。用机枪掩护战士易才学爆破,摧毁3个火力点。突击排攻上2号阵地,继续向纵深发展时,敌人突然从阵地侧后反扑过来,数名战友牺牲。他利用已攻占的碉堡,架起缴获的两挺机枪轮番射击,接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 余人。敌人再次发起攻击,在战友相继伤亡,弹药告罄的情况下,他忍着巨大伤痛,艰难爬行,从敌人尸体上解下手雷继续战斗。当敌军拥上阵地时,他拉响了最后一颗手雷,与敌同归于尽,英勇捐躯,年仅27岁。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我们二排的另一位战斗英雄,易才学在向597.9高地反击中,在被敌人炸断双腿的排长,孙占元架起机枪掩护下,连续炸毁敌集团火力点三个,荣立特等功,被志愿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荣获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授予的国际二级国旗勋章一枚。

    后来我经培训当了连队的司号员,刘枝和的新兵二排分到了八连,我和刘枝和认识是调到,营部通信班后,七一年三月我被任命为营部号目,号目这个职务,有些战友可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其实就是司号班长,连队设司号员,营部设号目,师团设号长,一九八五年司号员这个兵种已经撤编。号目主要是负责全营的,司号通信工作和全营司号员的专业训练,编制在营部通信班,政治学习,班务会都在一起,训练各练各的专业,不过我除司号专业外,也参加通信班的其它科目训练。因为营部通信班的通信方式,与我用军号传达命令不同,通信班主要是徒步口传命令,最主要的科目是,识图用图和方位角运动,也就是在军用地图上,给你指定方位地点,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传达命令。

    刘枝和比我晚调来营部两个月,在营部通信班熟悉两个月后,原通信班班长孙拴调到无线一班任班长去了,刘枝和被任命为通信班班长,刘枝和的性格开朗直爽,遇到搞笑的事,笑的很夸张,可能事他的家乡比较贫困的原因,他特别能吃苦,训练也非常肯刻苦,那时讲究“ 苦练加巧练”他的苦练是没说的,但巧练做的稍微差点儿。我们两个都是班长级,同在一个班,关系一直处的都很好,他和全班战士关系都很融洽,节假日一起打牌时,我和其他的战友,经常耍点小聪明作弊,被他发觉后只是哈哈大笑两声了事,从不为一些小事争论不休,所以全班在他带领下团结的非常好。

    军事训练和伞降训练从来不含糊。特别是方位角运动训练时,地图上明明标的有小桥,但他为了节约时间,宁愿涉水过河也不绕道从桥上过河,因为方位角运动训练不是我的必训科目,所以每次考核通信班时,作训参谋和通信排长都让我参加,选择考核的路线和目标,我们都是事先到目标地,选择假设的目标,例如在目标地的小桥下放一张字条,或在桥的某处写几个字,或生产队长家大门上对联的内容,让参加考核的人员取回或抄回。一次夜间考核前我和通信排长,去勘察地形选择目标,在一片松树林中间发现多了一个新坟,坟上摆着几个花圈,花圈的挽联在微风中摆动,我问通信排长这里可以吗,让参加考核的人员把挽联的内容抄回去,排长马上说主意不错,即达到了训练目的,有锻炼了胆量。晚上考核结束后,当刘枝和知道主意是我出的,说我出的注意太损了,吓的新兵抄挽联时手一直都在抖。

    我们经过双翼机安-2飞机,和中速c-46和依尔-12飞机的跳伞训练后,转为乘员一百多人的大型飞机安-12的跳伞地面训练,跳安-12飞机地面训练的要求,与其他机型基本相同,只是离机动作要求,跳伞员的身体蜷缩的要紧一些,由于安-12飞机的飞行速度比前面的几种小飞机高,安-2飞机的跳伞飞行速度是,每小时二百五十公里,安-12的跳伞飞行速度是每小时三百二十公里。由于飞行速度快,降落伞张开时的拉力,与跳伞员离机后的自由落体速度形成反拉力,如果身体不抱紧和缩紧,伞绳伸拉时的瞬间摆动,会把四肢甩开,很容易被伞绳挂伤手臂或腿,战友们可能在电视新闻中看到过,空降兵跳离飞机时,在降落伞张开的瞬间人体摆动的镜头。所以在地面训练离机动作时,除在模拟飞机门练离机动作外,还要从两米平台上往拉起的帆布上跳。在两平方米的一块帆布上缝上八条绳带,由八名战士拉着绳带,把帆布拉离地面一米左右,跳伞员抱紧双臂蜷缩紧身体,从两米平台上跳到,拉起的帆布上,标准的动作是,背部向上身体的正面落在帆布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转场到武汉王家墩基地进行空中跳伞训练,住在王家墩基地附近,位于武汉市航空路的,武汉地质学院内,那时还没恢复高考,学院没有学生,只有部分教职员工,我们就住在空着的教室里,将课桌拼起来就成了大通铺。武汉地质学院离解放大道不远,步行不到半个钟头就到武汉商场了,离中山公园也不远,黄陂虽然离武汉只有三十多公里,我们很难有机会来武汉玩,所以每逢星期天休息,各连都安排战士,由老兵带领新兵,分批到市区和武汉长江大桥玩一下留个影。

    由于是新型飞机过去没跳过,在大部队跳伞前一天,首先安排全营排以上干部试跳,试跳的那天早晨,出发前教导员从手臂上取下手表交给刘枝和保管,担心在跳伞时摔坏手表,那时买一块儿手表,教导员要近两个月的工资才能买到,所以比较珍惜。刘枝和将教导员元的手表戴在自己的手腕上,就去参加训练了,上午营部通信排和运输排在一起训练离机动作,十点左右刘枝和从两米平台跳到,战友们拉起的帆布上,然后慢慢的将帆布和刘枝和落到地上,发现刘枝和双手捂着脖子喊痛,有战友还开玩笑说他,在现他今天带了手表呢,当看到他一直躺在地上不能站起来,他家才感到问题严重了,赶紧派人到卫生所叫医生,可是医生都去着陆场了,只有一名医助值班,医助简单查看后说可能是哪里骨折了,赶快找来车送到汉口空军医院,经检查结果是颈椎错位,分析原因可能事他在下跳时用力过猛,身体重心往前倾的角度过大,头部先落在帆布上了,导致颈椎错位压迫住了神经,必须立即动手术,手术后虽然生命保住了,但是高温截瘫了。我去医院看望他时,看到头上和脚上都挂着牵引的秤砣,为了避免得褥疮,每隔一小时医护人员都要给他翻一次身,每次翻身时他都痛苦的呻吟不止,我看到这种情况后,强忍着没让眼泪流出来。多么好的战友啊,怎么一下就成了这个样子。我们营卫生所应医院的要求,派了一名医助和一名卫生员在医院,协助医院护理了一年多。

    七五年三月我退伍前专程从黄陂赶到武汉空军医院,与我的好战友告别,去和刘枝和见最后一面,以后再见面可能很难。我到医院后看到刘枝和经过治疗,在人帮助下可以坐起来了,他见了我很兴奋,向我询问班里和战友们的情况,我告诉他战友们都向他问好,住他早日康复。我与他告别时,他的眼睛红红的,我知道他的心情很难受,我的心情也是难以形容的感受。七八年底我在四川绵阳遇到刚转业不久的,我们团的副团长,原我的老营长王学宇时询问了,刘枝和的情况,老营长说刘枝和的伤情已无法治愈,下肢仍然瘫痪,已经将他转回河北省残废军人疗养院了,我们都为这位好战友惋惜。

    时间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我时常想起我的好战友刘枝和,他的音容笑貌经常在我脑海里回荡,特别是他那夸张的笑声,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受伤后在也没有听到过那夸张的笑声,亲如兄弟的好战友你现在好吗,我衷心的祝福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