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那里,是我30年前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www.wforum.com | 2009-07-02 00:58:4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那里,是我30年前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写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胜利30周年纪念日

   一、追思、再忆当年烽火

  也许是太激动了吧?

  我的心“砰、砰”地跳。

  也许是等待的时间太久了吧?

  我的眼泪不停地流。

  30年了。

  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一万多个回忆与等待,

  今天,我终于要故地重游了。

  昔日的鲜血与汗水,今日的思念与泪花,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和平,和平,我们祝福和平”!

  <一>、这里是广西崇左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

  这里是广西崇左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凌晨,我们根据上级的指示,进驻到这里。

  这个村子不大,几十户人家,百来号人。村子风景优美,安祥宁静,是我国南方的一座典型村落。

  这座村子,前靠崇(崇左)大(大新)公路,后靠左江,一条水渠围着村子转,交通十分便利。

  这里盛产菠萝。公路的对面是一个华侨农场。华侨都是从越南被驱赶回来的,可能有好几万人。国家将他们安置在这里,他们种了大量的菠萝。

  这里盛产木棉。这里的木棉树很多,每年2、3月,木棉花开,火红火红地。木棉花开后,就生产木棉。那些年,我家的枕头,都是用这里的木棉做的。

  这里盛产西贡蕉。西贡蕉是芭蕉的一种,取越南南方城市西贡的名字。这种芭蕉个头小,但很甜。那时候很便宜,8分钱一斤,我们经常买来打牙祭,改善生活。

  这里的木薯也很多。木薯是我国南方的一种特有物产。我们湖南也种,过了长江可能就不种了。这种木薯,是一种用途很广的农产品。它叶子像蓖麻,薯杆木质,一米多高,根块就是木薯。木薯富含淀粉,荒年,老佰姓用来当粮食,饲料,丰年,老佰姓用来制酒,做燃料。自卫还击那年月,崇左老佰姓的日子还很清贫,大部分用来作粮食,饲料了。那时候,木薯收获后,他们将木薯切成片,分散在木薯地里,任它日晒雨淋,待它晾干后,再把它收回家。越南北方许多地方也是这样。自卫还击那阵子,这种木薯片就是我们那些被打散了的战士的救命粮食,我们的那些战士就是靠这种木薯片和西贡蕉活命。

  我们进驻这里后,我先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一九七九年一月,我调离这里。撤军时,我又回到了这里。直到一九七九年六、七月,我们有了新的基地后,我才完全离开这里。我在这里前前后后一共住了几个月的时间。

  这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天晚上的“反伏击战”。

  我们进驻崇左后,崇左的老百姓对我们很友好。春节期间,崇左的老百姓争先恐后来慰问我们。河对岸的老百姓也来了。他们送来了大个大个的粽子,大捆大捆的甘蔗,还有鸡、鸭、鱼、肉。粽子里包的全是大块大块的猪肉,豆沙,很适合我们这些农村兵。他们来慰问我们了,我们也应该感谢他们,部队准备给他们放两场电影。部队派子了两台车,一个步兵排护送。政治处去了一个电影放映组,合计40来人。汽车是一台十轮卡,一台解放牌。十轮卡是解放初期苏联支持我们的,适合走山道,野战很适用。那时候,我本来到了另外一个基地,因为有事,那几天我又回到了这里。那天,部队首长安排我带车。左江对岸与部队驻地相隔虽不远,但左江上没有桥,我们只得绕道崇(崇左)龙(龙洲)公路。我们绕道几十公里,中间又走了近20 公里的山道。那些山道,汽车很少走,古树参天,拐一个弯,前不见头,后不见尾。那天晚上放了两场电影。放完电影后已是第二天早上零点了。我们收拾好放映机往回走。十轮卡走前面,解放牌汽车走后面。我坐在前面十轮卡的驾驶室里。山路上有一个又陡又急的弯,我们刚转过去,发现前面一个成年男子躺在山道中间。那时候,崇左敌情很复杂,每天晚上都有特工活动。我们不知道那人是什么人,也不知道他是一个人还是许多人?我见势不妙,跟司机说:“停车”!车上的战士们见有情况,车一停,跳下车,就分散到两边的树林里去了。我又跟司机说:“不熄灭,踩下离合器,加大油门,用远光灯照射他”。两边树木里的战士们也高声大喊:“什么人,干什么的,快让开,不然开枪啦”,枪栓拉得“哗哗响”。折腾了好长一段时期,也许他不是特工,也许他见我们人多,打不过我们,慢慢离开了。

  我们胜利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