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我的阅兵经历
www.wforum.com | 2009-06-24 00:07:4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到新兵连,接受最多的就是站军姿,这是作为军人最主要的训练项目。军姿就是军威,我们可以看见天安门广场上的护旗兵。那就是军姿,身体一动不动,连眼睛也要平视。不能随便乱看。这是维和祖国的尊严。阅兵训练中,军姿的训练尤为重要,大家应该知道,在走队列之前,有一个首长检阅,在首长检阅之前,还有讲话。这段时间你是一动也不能动的。站在现场,你不知道有多少首长讲话,要多少时间。也不知道首长检阅的时候,走过部队要多长时间。所以这段时间你要保持军姿。如果你坚持不下来,那就不要说后面的队列式了。真的那个时候你站不住了,那事情就大了。当然这于长期的训练是分不开的。我们那时候的及格的军姿是45分钟,这是对新兵的要求。然后就是正步,正步是在军姿的基础上的,正步的要求也是严格的,当过兵和军训的应该都知道。我那个时候的正步和军姿应该说,当时在我们新兵连是比较好的,这也就有了新兵连结束的时候阅兵。当时我们挑人集训,为了向首长汇报,我不幸被挑上了。就有了我苦不堪言的阅兵集训。

    刚开始,就是以前的科目全部从来。军姿的时间就是两个小时,而且是头上顶着塑料盘子,两腿之间夹着盘子,身后面绑着棍子。连里的卫生员在边上等着,只要有晕倒的,或者就是直直的前倒、后到的,就马上拉走抢救。我就听见后面和旁边的战友一个一个的倒下,这个时候就要保证汗水流到你眼睛里的时候,你眼睛不能闭,一闭你就倒下。直到听见到命令“稍息”,这个时候你的腿就不听你的使唤了,就像不是你的一样。要缓好长时间。就这样训练了一个星期,我们就习惯了。下面连长就找了有风的地方,而且是找风大的地方(我们那时候是冬天),来培养我们的意志。接下来就是正步的训练,叫全连到五公里外,然后正步往回踢。有的人说这也不算什么呀?是的,但这里面还有一个坎,我们训练过的都知道,正步喊的是“一”、“二”。这两个口令,“一”是踢出,“二”是收回或者换脚。我们的连长要是喊到“一”,而“二”他不立即喊,就意味着你的脚要停在半空,要是掉下来,呵呵!下面就是脱鞋,穿着袜子踢。那可是冬天呀!而后就是整齐划一,要求走出去的队列从那里看都是一条线,步子有规定的,是75公分,只要都一样,这就会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又是来回的踢呀、走呀!就这样我们经过了这段苦不堪言的训练,迎来了阅兵,各位首长讲话就讲了1个小时,要是没有以前的训练,我们中间肯定得倒下几个。接下来的正步阅兵式,就是整齐划一,从队列的任何角度都是一条直线。那时候踩着音乐的鼓点我真的很自豪。我们辛苦的训练终于有了回报,回报就是首长的满意。呵呵!

    下到连队,每年的阅兵式是少不了的,但都是一些团里的,也就是说难度不大,稍微的训练一下就行了。在我第三年的时候,没有想到我们全部部队要搞一次大的阅兵,好像中央的领导要来,这一下我又倒霉了。我刚开始以为还是徒手,没有想到是劈枪阅兵。我也没有训练过呀,又是从头来。拿着新发的五六式半自动无从下手,没有想到进入训练的第一天又是军姿,这次是夏天,非要我们穿冬装,因为穿冬装领子上可以扎针,扎针的效果就是你的脖子不能动,一动就被针扎。呵呵!头上带钢盔,大中午的就站在广场上,那可是3十几度呀,那个汗呀,反正没有一个衣服不是全湿的,接下来就是晕倒。没有一个幸免。那鞋里能到出水来。连长一看,这个针是不能扎了,但是训练还是那样,团里的救护车就等在边上,有晕倒的就拉走,但说实话,这伙食是一等一的。没有这个撑着。估计全部要进医院。你们想想,年底阅兵,夏天就开始训练,能不苦吗?毕竟一个团就派一个连,好不容易熬过这一阶段,又开始拿枪训练了。

    我先说一下,劈枪,是一种礼仪性动作,类似于敬军礼,是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该动作分为抻枪、转枪面、劈枪三个步骤,步伐由齐步转正步。劈枪的关键在于齐和快,两手协力要好,下劈时要准确地劈在右腋下髋关节处;要保持头、枪一致,动作要果断,要整齐。这个动作要求手臂有力,双手协作好,动作规范。抻枪我们那个时候就是打枪把,先把枪立起来,拿手掌打,要响要一致,这就苦了我们了,几乎每个人手掌到最后都是肿的,看见枪把就晕,还出了一个笑话,有一个战友用力过大,把枪把给拍断了,和平年代枪断了是很严重的事呀。但是领导都傻了,没有出现过这种事呀,马上上报团里,团长一句话换新的,这是就过去了,当时把那个战友也吓得够呛,好不容易三年了,到最后说不定还要被个处分回去呀。到了劈枪就更难了,要保证枪尖的位置在前面人的耳朵边上,这就要求首先你自己的动作要做好,你不能瞎动,因为你后面的人的枪尖也在你的耳朵边上。只要劈不好就劈到别人的耳朵。要求是步伐一致,劈枪一步到位。那个苦呀,用语言说不出来,天天就是端枪站着,再在枪上面挂砖头。在这里说一句不好听的话,就是猪呀,只要靠到枕头就睡着了。那速度是相当的快。

    最享受的就是阅兵的当天,当我们走过阅兵台完成劈枪动作的时候,看着主席台上首长的敬礼的时候,就只有自豪没有别的了。最后还立了一个集体三等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