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图文)英雄也温柔-英雄王息坤烈士写给未婚妻的遗书
www.wforum.com | 2009-06-12 21:16:1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级战斗英雄王息坤是我的好友,我是在入伍后认识王息坤的,我们都是1976年3月入伍的知青,他所下乡的农场也有我们郑州八中的同学,部队的生活是紧张的,一到周末485团信阳和郑州知青们就常在一起聚会,这样大家就都熟悉了,但彼此并没有太深的印象,他比较内向,平时话也不多,好像很深沉的样子,谁也记不起他说过这么经典的话。后来我们一起到了宣传队,说实话,我很留恋当侦察兵的生活,总想回特务连,所以在宣传队不安心,也不怎么练功。可他就不一样,他被分到了舞蹈队,20多岁的人再练功的确难为他了,但他总是那么认真,每天压腿下腰,腰酸腿疼也从没什么怨言,他是没什么艺术细胞,一唱歌就有些跑调,但他还是那么认真,而且很卖力,现在有些战友记不起他的名字就说“那个大嗓门唱歌跑调的战友”,他的认真劲,战友们至今记忆犹新。我们也是一同回连队的,那年我们正逢建军50周年,部队也在搞大练兵,那年冬天军区我们团开夜间训练现场会,他被评为刺杀标兵,我也荣立了三等功,那次我们一起到宣传队看战友,他还拿出了刺杀标兵的证书给大家看,他就是这么认真,好像不拿出证书就没人相信一样。

    战前我们都在团里预提干部集训队集训,我是侦察兵,只学过捕俘,没学过刺杀,还让他辅导我练刺杀,由于部队参战,集训队解散,我们都回到了连队。79年2 月16日,我们到了中越边境龙州县的北跃农场,团政治处拿出了立功奖章激励官兵要为国立功,部队驻地有不少民兵,我与一个背着老式步枪的民兵聊天,问他们来干什么,那民兵用生硬的南方普通话说“我们来挖坑的”,我不仅想起来老首长说解放战争打天津时,很多烈士都埋在了一个墓里,我接着问是不是挖个大坑,他说“不是,是你们一个人一个坑”。我这时已经感觉到了我们即将面对战争的残酷,正巧下午息坤到团里办事就到了特务连,我们一起在山坡上闲聊,我调侃的告诉了他民兵说的话,觉得这民兵很搞笑,不大会说话,也问了他看到了奖章了没有,他说看到了,我说立功我就不想了,但我们不能做对不起亲人的事情,不能当孬种,他没有笑,只是说是的,他在步兵连又是班长,我说你得当心点,最好能好胳膊好腿回来,他也只是应了一声,我还有些纳闷,他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啊。后来才知道,那时他的母亲去世了,还有恋人的牵挂,的确是有心事啊,那是我们见的最后一面。

    战时我们分别在不同的连队参加战斗,我是在团指挥所得到了他牺牲的消息,也知道了那英雄称号和他们小组的真实故事。他的英雄事迹网上可以查到我就不再重复了,我所补充的是,当时息坤指挥战斗,战斗接近尾声时命令某人下去搜索,后来息坤等不及就自己下去了,不幸的是在石头后面藏着两名越军,3支冲锋枪同时打响了,一名越军被息坤击毙,息坤胸前也中了数十弹,他牺牲得很壮烈,是真正的英雄。开始没有定他为一级战斗英雄,因为有人提议要树一名活着的英雄对部队更有意义,全连的战友们几乎都被激怒了。息坤牺牲后不久,我火线提干到了3营9连任1排长,部队撤到广西南宁附近搞战后总结时,调我到政治处帮忙,我到电影队郑州籍战友李成刚处玩,他在协助整理烈士遗物,我就问他,听说息坤和我们学校的方梅花谈恋爱,他留下什么信没有啊,他就打开了息坤的背包,我们看到了他在笔记本上写给方梅花的信,信的内容很感人,我们把它交给了宣传股,后来总政工作组的同志看了这封信,说王息坤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不仅有英雄的行为,还有很高的思想境界,他的这封信后来陈列在军事博物馆,我再也没看到。战后我在很长一段时间,总是梦见息坤回来了,梦醒之后就会想起那些往事和他几乎被埋没的遭遇,但好在有那些一同出生入死的好兄弟,才没有埋没英雄的光辉。最近我在网上的一篇作品里看到了他的这封信摘录,把他发到群空间里,以纪念我们的战友王息坤!我们师宣传队的战友都为他自豪,都深深的怀念他!

    附:王息坤的信

     方:你好!

  前天,我给你摘了一枝腊梅,夹在这个本子里的第一封信的最后一面。我认为她比玫瑰坚强、勇敢、更清香,而她也象征我们的爱情,即使在寒冬也不凋零,也依然如故地迎风怒放,勇敢地迎接那美好的春天。

  看到今天的老红军那么受人尊敬,很羡慕,幻想着如果我生在那个时代,我一定干得很好,……年青人渴望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去锻炼,经风雨,见世面,……我今天也算正式踏上征途了。此时此刻,我也抱着为党为国为人民勇于牺牲的信念。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能过平安幸福地来到人世,长大成人,离不开党、祖国、人民、母亲,我们既生于她,也应当为她而死,这就是对党多年培育的最好回答。当然,决不是只有一死,还有光荣地活着回来,向祖国人民汇报,死只有在必要时。我现在踏上了征途,正是我入党预备期间,我要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这时,也正是我收到父亲来信,通知我母亲已经去世了,在这种大敌当前,战斗之前,我……把悲痛深深埋在心底,积极工作,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我想,如母亲在九泉有知,也会鼓励我这样做的。

  有多少次,我们夜间站岗、行军,看到熟睡的村庄,寂静的田野,我想到了人民和你,国家与故乡。当我体会到我是在保卫他们时,头脑又多么清醒呵。我想到,由于我们不睡觉,而保障了村庄、城市的输水,田野的丰收,国土的安宁,我又是多么自豪。如今,越修背信弃义,使我国土不宁,实在是忍无可忍。我们此去如能打上仗,一定不轻饶他们。你的来信不只是你在鼓励,我认为还代表人民。

  再会!我亲爱的故乡。再会!我亲爱的方。

  今天就写到这里。

   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二号

  这与其是写给未婚妻“方”的,不如说是写给党、祖国和人民的;与其说是封感情洋溢的信,不如说说是篇热情激昂的战斗决心书。自卫还击战打响之后,王息坤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来实践自己的诺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