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图文)武警警官曾顶着爆震弹冲击波5秒内制服绑匪
www.wforum.com | 2009-05-05 21:53:19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人公 座右铭:危难时刻 舍我其谁

  2007年8月9日19时45分,承德市双桥区某小区楼内,一名绑匪劫持一名女大学生,疯狂地举起尖刀。危急时刻,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一个矫健的身影顶着爆震弹产生的冲击波和激飞的玻璃碎片,大吼一声冲入室内,一个漂亮的“卷腕夺刀”,瞬间将歹徒制服,整个过程不到5秒钟。

  这个身手不凡的人,就是武警河北总队承德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长孙国威。这次解救人质,是他担负54次处置突发事件任务中的其中一次。当兵13年来,孙国威以自己的从军之路,谱写了一曲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赞歌。

  承德是旅游胜地,每年仅省外游客就有近百万人。作为中队长,孙国威以带领战士完成警卫执勤任务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增强官兵职责使命意识。每次执行任务前,他都要对官兵讲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是一个钉子,十个人就是一把锤子,我们要把党的重任、人民群众的信任,化成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在孙国威的影响和带领下,一中队先后圆满完成了80多次景区警卫执勤任务,38人立功受奖,40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孙国威常说:“军人因使命而存在。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具备过硬的本领。”军事训练上,孙国威有一股永不服输的拼劲儿。支队一些创新战法,许多都来自于孙国威的创意。

  2007年5月,孙国威带领官兵成功处置了两起劫持人质事件,解救2名人质。虽然受到了上级表扬,但孙国威自己很清醒,他主动找到领导说,在这2次反劫持事件中,还存在射击角度的转换不够灵活、对移动目标射击定位不准、战士心理素质不过关等问题。

  为此,孙国威买来《射击学习原理》、《运动平衡理论》、《移动目标射击要领》等军事书籍,反复学习研究;利用休息时间,他组织官兵到射击场上进行模拟训练。经过50多天的探索实践,他大胆提出“俯仰30度角射击训练法”和“活体射击训练法”,这两种训法立刻得到了支队领导的肯定,并在部队推广运用。

  承德,是北京连接塞外的公路交通咽喉,也是东北、华北地区通往北京的重要门户,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维护首都社会繁荣稳定,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前沿阵地。孙国威就是阵地上一名立下赫赫功劳的战将。

  去年10月22日,在承德市某学院教学楼内,犯罪嫌疑人尤某劫持一名女学生,在刺伤1人后,又将一把一尺多长的锋利尖刀架到人质咽喉部。面对危险,孙国威再次请战!

  乔装打扮的孙国威带领战士迅速占领有利位置,悄悄接近犯罪分子,看见有人向这边靠近,尤某马上警惕地把刀架在了人质咽喉,疯狂叫嚣:再向前走——我就要杀人啦!孙国威平静地说:“我们是医生,是来救伤员的!”

  就在尤某一愣的瞬间,孙国威大吼一声“把刀放下”,一个箭步冲到尤某身边,右手紧紧地攥住了砍刀。生死僵持中,鲜血顺着利刃将孙国威和歹徒的衣袖全都染红。紧接着,孙国威左拳猛地击向歹徒咽喉,一个干净利落的“踹膝锁喉”,将歹徒摁倒在地,和随后冲上来的战友一起将其制服,安全解救人质。

  入伍13年来,孙国威带领官兵先后参加处突维稳战斗54次,次次告捷,成功解救被劫持人质,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参加驻地抢险救灾28次,被誉为群众的“保护神”,不法分子的“克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