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还原真正的远征军:很多将士死于“缅奸”之手
www.wforum.com | 2009-04-02 15:25:20  一、二战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原真正的远征军:很多将士死于“缅奸”之手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否真实反映了中国远征军的历史?真正的远征军是如何打仗的?这些问题自该剧开播以来就是舆论的焦点之一。为此信息时报独家专访了历史学者卢洁峰,她目前正致力于中国远征军和中国驻印军的历史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她广泛地收集了各地幸存老兵的回忆和史料,其中许多关于战争的细节是她在采访老兵的过程中发现的,以下内容都是首次公开,从中可见真实历史的一些侧面。

   -口述 卢洁峰 整理 陈川

    我没有看《我的团长我的团》,但听说了关于它的不少议论和批评。我认为《团长》的作用就在于把一段被掩盖了67年的中国远征军的光荣历史话题公开于世人面前,甚至使它变成了一个"大家谈"的话题。

  战争没那么多轰轰烈烈的场面

    以我所了解的相关史料看来,中国远征军的战争历史非常残酷。

    王汉忠是中国驻印军新一军新30师炮二营通信兵,2006年我采访他时已86岁高龄。他告诉我,自己18岁参军前就会打枪了,入伍时枪法比老兵还要好。孙军长听说以后,就到连队来找他,一边走一边大声问:"哪个是王汉忠?"见了面又问:"你枪法咋这么好?"他报告孙军长:我14岁就开始拿枪打猎,是打猎时练出来的。在1944年秋的缅北密支那战役中,王汉忠所在营的炮兵阵地与观察哨之间的电话线断了,无法向敌人开炮。营长派王汉忠去。他在阵地前沿用手摸到了日本鬼子的破坏点。就在他修复电话线的一瞬间,发现了前方十来米灌木丛处的两个日本鬼子。他马上卧倒,朝鬼子开枪。后来他看见鬼子的一双皮鞋头,对着它又是5发子弹。最后他走近前去看,发现15发子弹全打在敌人脑壳上了,他扣扳机时,两个鬼子正在商量着活捉或消灭他。回观察哨后,战友们告诉他:电话线一接通,敌人的第五次冲锋就开始了,他们一轮炮轰,打掉了一大片敌人!真实的战争其实更多的就是这样,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场面。

     仁安羌一战,很多战士是渴死的

    中国远征军在1942年3月至5月的第一次缅战中装备是很差的。当时中国军队都是穿的草鞋行军打仗。绝大部分战士没有钢盔。2月离开中国时,很多部队的指战员都是穿着棉衣上路的。很多战士连内衣内裤都没有,是直接穿着棉衣棉裤奔赴缅甸战场的。缅甸昼夜温差很大,3月以后就更热了,大家只能把棉花扒掉穿衣套。1942年4月中下旬,仁安羌地区的沙漠地带白天温度高达摄氏50多度,中日双方军队都有很多战士中暑休克。很多战士是渴死的。仁安羌油田北面的拼墙河,雨季水面很宽阔,但 4月中下旬正值旱季,拼墙河大部干涸,只有河床中间小溪般的一股水流。以致日本鬼子的碉堡都建筑在河床上的桥墩旁。当时,打响仁安羌解围战的中国远征军第66军新38师113团的1000多官兵,正是在酷热、缺水、弹药粮食有限的不利条件下,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地撕开了日军强大的包围圈,解救出7000多被困英军的。

    参加了1945年1月27日中国远征军与中国驻印军芒友会师的一位美国军官,曾经向当时新一军的翻译梁家佑说,他看到参加滇缅之战的中国军队,觉得很震撼。因为在滴水成冰的隆冬时节,中国军人都只是穿着单裤,而且是几个人合用一支枪,这在装备精良的美国人看来很难想象。就是这些士兵在艰苦的腾冲和松山战役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日本鬼子搏杀,铺就出胜利的道路。

  很多将士死于"缅奸"之手

    老兵们告诉过我,缅甸是一个很富裕的国家,物资丰饶,当时在缅甸的军队,没有钱的概念,军队给单独执行任务的战士、指导员等发放鸦片,这是给他们在关键时候用来换粮食、换水的救命"物资"。在中国军队进入缅甸以前,日本人已经在那里经营了十多年,培养了一支"第五纵队"--缅奸(缅甸奸细),司职专门暗杀我中国远征军官兵。我们的很多将士就是死于缅奸之手的。台湾老兵汪海涛曾经给我说过,1942年4月中旬,新38师114团在行军至"米咱"这个地方时中途休息,必须采购部分食品,刘纯特务长一马当先,超越大队伍200米走在了最前面。独自上吊脚楼买米买食物,看到他上楼后一进大门,就有一个高大的纹身男人抽出大缅刀向他的头部猛砍不止。战友们鸣枪示警,那个纹身人立即跳楼进入丛林逃跑了。3分钟之后大队伍赶到,刘纯特务长已因失血过多而牺牲了。

    在印缅战场上,非战斗死亡的事故也很常见。1942年3月至5月间,孙立人将军带领的新38师入缅作战连续两个多月行军打仗不得休息,战士们都非常疲劳。5月12日下午,新38师112团梁砥柱营便发生了撞车事故--疲劳之极的战士借助铁道上那些无人驾驶的车厢滑行代步,因人多车厢少,有的战士就站在车厢连接处的挂钩上,在一处下坡地段,两节车厢相撞,站在连接处的那些战士就被活活地撞夹死了。场面很是悲惨!

  孙立人将军少言寡语

    我采访过很多中国驻印军新一军老兵,包括孙立人晚年的忘年之交郑锦玉先生等人,他们的回忆都表明,孙立人这个标准的职业军人平日少言寡语,不善辞令,以致有人误认为他有"口吃"。其实这是在长期严酷的战争环境下所养成的习惯和特质。在生死莫测的战场上,需要的不是长篇大论的演说,而是斩钉截铁般的战斗命令。

(0)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
(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
(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